NBA球星欧文删除“反犹”影片推文,一天前刚为自己辩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31 20:58

当地时间30日,NBA篮网队球星凯里·欧文删除了推特上有关“反犹”电影的动态,并表示自己无意冒犯任何宗教信仰,给他强加“反犹”标签是不公正的。

3天前,他因转发相关影片链接引发巨大争议,此后还表示不会因舆论而退让。美国《纽约邮报》30日报道称,欧文态度转变的原因未知,但删除推文会让他大概率免受NBA联盟的处罚。

27日,欧文在社交媒体分享了影片《希伯来人到黑人:唤醒美国黑人》在亚马逊官网的链接,引发巨大争议。美国《滚石》杂志等媒体称,该影片和其原著“充斥着反犹比喻”。

没过多久,篮网队老板蔡崇信公开表达了对欧文的失望,并称希望与其进行对话,确保对方明白此举“伤害了所有人”。

30日,相关推文已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欧文最新的一份声明。“我是一位接受各种宗教存在的人(Omnist),并且无意冒犯任何宗教信仰。强加在我身上的‘反犹’标签是不公正的,也不能反映事实和真相。我接受并想要从各行各业和各种宗教中学习。”

事实上,在欧文删除推文前一天,他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辩护,态度强硬。《纽约邮报》NBA记者布莱恩·刘易斯(Brian Lewis)报道称,目前尚不知欧文为何转变态度,但他删除推特将大概率免于被联盟处罚。

当地时间周六(29日),欧文在一场赛后发布会上回应争议,称自己没有针对任何宗教、种族,他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身边的人和所处的社会。”“我在网上发的一些东西,不代表我完全支持它,也不是在宣传什么。”

面对记者的追问,欧文反问道,“我做了什么违法的事吗?我伤到谁了吗?我有站出来说我仇视任何一个族群吗?”

他还声称,自己尊重蔡崇信此前针对他的表态,但作为生活在美国的黑人,他知道历史的复杂性,“所以我不会放弃任何我信仰的东西。我会变得更强大, 因为我不是一个人。”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期间,欧文显然是对美国记者的提问感到反感,声称自己不需要得到理解。“我不需要得到你们记者群的理解。你们在讨论篮球的发布会上搬上了宗教问题,以为这很合时宜,可以方便大家想起相关的事件。”

“不要说我在宣传什么,我有在宣传吗?不要污蔑我。你为了过活也在社交媒体发东西对吧?我想发什么就发什么,所以闭嘴吧,下个问题,还有问题吗?”最终,双方在争吵中不欢而散,欧文直接离席。

截至目前,NBA联盟和篮网都已发表声明谴责反犹太主义和仇恨言论,但都没有提到欧文本人。

篮网名宿理查德·杰弗森29日在一档体育节目中分析称,“你必须了解如何使用有影响力的社媒账号(欧文推特账号有460万关注者),清楚它会如何影响人们。(即便你不完全支持所发的),但这样做会给你发布的信息提供一个拥有巨大粉丝的平台。”

欧文现年30岁,2011年以状元身份进入NBA,先后效力于骑士队、凯尔特人队以及篮网队。他在2015-16赛季随骑士队夺得NBA总冠军,共7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

此外,他曾因发表“地球是平的”言论、点赞新冠疫苗阴谋论等行为陷入争议,是NBA出了名的“自由思想家”。

本赛季,欧文场均为篮网出场39分钟(联盟出场时间第一),拿下30.5分、4.8篮板、4.7助攻,仍然与另一名球星杜兰特保持着高效。然而球队目前战绩不佳,1胜5负排名东部第1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