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足协亲自下场,发文要求FIFA将伊朗踢出世界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1 15:37

(观察者网讯)在乌克兰俱乐部顿涅茨克矿工要求国际足联将伊朗踢出本届世界杯之后,乌克兰足协亲自下场了……

当地时间10月31日,乌克兰足球协会官网发布声明,正式提请FIFA取消伊朗本届世界杯的参赛资格,理由是伊朗“系统性地侵犯人权”和“可能参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

乌克兰足协官网截图

乌克兰足协的声明写道:“考虑到媒体报道了伊朗系统性地侵犯人权的行为,这可能违反国际足联章程的原则和规范;考虑到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第2231号决议,以及伊朗可能参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我们)请求国际足联考虑将伊朗国家队排除在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之外。”

此外,乌克兰足协还在声明中要求FIFA制裁俄罗斯足协,理由是俄罗斯足协将乌克兰被占领土地上的足球俱乐部和协会纳入了俄罗斯足球联赛和体系。乌克兰足协要求FIFA开除俄罗斯足协的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成员资格。

乌克兰足协总部大楼 图源:乌克兰足协官网

乌克兰足协声明中对伊朗“系统性地侵犯人权”的指控,主要是指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的意外死亡事件

上个月,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的死亡引发示威浪潮,蔓延伊朗全国多个城市。西方国家纷纷借此机会谴责伊朗当局,美国总统拜登还表态称要“追究”使用暴力的伊朗实体的责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策划了这场骚乱。

受此事件影响,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女权活动家以及伊朗国内的一些运动员多次发声,向国际足联施压,要求惩罚伊朗,将其踢出今年的世界杯。

至于所谓的“伊朗可能参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的言论,则一直是美西方国家的一面之词,至今未有确凿证据。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多次声称俄罗斯使用伊朗制造的无人机对乌克兰实施攻击,美国还于10月17日表态称将针对伊朗和俄罗斯的武器贸易相关方实施制裁。对此,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多次否认,伊朗还在10月24日表态称,愿意组建一个由伊朗和乌克兰军事专家组成的联合小组,调查在乌克兰使用伊朗无人机的说法。

此前,乌克兰顶级足球俱乐部顿涅茨克矿工曾发布声明称伊朗“直接参与了对乌克兰人的恐怖袭击”,并以此为由要求国际足联将伊朗的世界杯资格转交给乌克兰。此事招致一众网民的嘲讽

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官方推特截图

乌克兰足协10月31日的这份声明倒是没提要把伊朗的世界杯资格给乌克兰,但依然遭到众多网民的反对。

“国际足联不能被任何一个国家强迫。这是不公平的,伊朗赢得了他们在世界杯的席位。”

也有人表示支持:“如果伊朗向俄罗斯提供军火,那么乌克兰有权要求禁止伊朗参赛。”

马上就有人反驳道:“所以向乌克兰提供军火的美国也该被禁赛?”

还有人怒斥乌克兰“双标”,“为什么是乌克兰?为什么不是巴勒斯坦或者其他任何遭受数十年战争之苦的国家?为什么是乌克兰?”

下面有人回答道:“因为他们不长的金色头发和蓝色的眼睛。”

截至目前,国际足联尚未回应乌克兰足协的这份声明。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开幕,伊朗队小组赛被分在B组,和英格兰、威尔士还有美国一组。11月21日,伊朗队将迎来本届世界杯首秀,他们将对阵英格兰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