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犹风波”继续,Nike宣布与篮网球星欧文暂停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5 16:06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体育媒体ESPN当地时间11月4日报道,NBA球星凯里·欧文(Kyrie Irving)的“反犹风波”仍在继续,耐克公司当天晚间发布声明宣布暂停与欧文的合作关系,称“我们谴责任何形式的反犹主义”。此前不久,欧文在社交媒体发布道歉声明,称“对于所有被我推文伤害、影响到的犹太家庭和社群,我深感抱歉。”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反犹风波”已经影响到了欧文的NBA职业生涯,篮网队跟队记者称欧文在篮网队的未来的大门已经关上了。NBA多位记者爆料称,现在的欧文“有毒(radioactive)”,各大球队都不想要他。

凯里·欧文

耐克公司4日晚发布的这份声明写道:“在耐克,我们相信仇恨言论没有立足之地,我们谴责任何形式的反犹主义。为此,我们决定暂停与欧文的合作关系,立即生效,并且不再推出凯里·欧文8代球鞋。我们对这种情况及其对每个人的影响深感悲痛和失望。”

美媒ABC报道称,欧文在2011年当选NBA选秀状元后不久就与耐克签约,3年后,耐克发售了他的第一款签名鞋。欧文系列球鞋市场一直走俏,是耐克近年来最赚钱的现役球员球鞋系列之一,而欧文每年光凭球鞋代言合同就能拿到1100万美元的收益。而此次耐克宣布不再推出的欧文8代球鞋,原本是计划于下周发布的。

耐克声明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耐克公司这份声明发布前不久,欧文刚刚发文为自己的“反犹言行”道歉

10月27日,欧文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纪录片《希伯来人到黑人:唤醒美国黑人》链接,引发巨大争议。美国《滚石》杂志称该片改编自一本“充斥着反犹比喻”的书。

篮网队官方、篮网队总裁蔡崇信、NBA总裁肖华等先后发文谴责此事,欧文迫于压力与10月30日删除了这条“反犹”帖文,但并未道歉。

欧文分享“反犹”影片

11月3日,有记者提问欧文是否有反犹观念,是否对此事感到抱歉,欧文并未正面回答,只是称自己尊重“各界人士(all walks of life)”,无意造成伤害。

随后,篮网队官方发布声明宣布对欧文停薪禁赛至少5场,因为他在采访中没有明确表明他没有“反犹”观念,也没有承认电影中具体的仇恨内容。篮网队还在声明中表示,停赛不止5场,欧文需要“满足一系列客观的补救措施”,才能返回球队参加比赛。

ESPN披露道,篮网给欧文开出的“补救措施”清单包括:发布公开声明承认这部电影是反犹的;为支持电影和其中的反犹言辞道歉;参加有关仇恨言论危险性的培训课程,并且与布鲁克林的犹太领袖会面。

在被禁赛4个小时后,欧文在社交媒体Instagram正式发文道歉,称自己所转发的纪录片“含有不少虚假、冒犯性的反犹言论和描述”,“对于所有被我推文伤害、影响到的犹太家庭和社群,我深感抱歉。”

西班牙《阿斯报》指出,欧文和篮网最后一年的合同为3650万美元,停赛将使其每场损失约25万美元。

欧文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薪资和球鞋代言这些经济损失外,这场“反犹风波”已经危及了欧文的NBA职业生涯。

篮网的随队记者埃里克·斯莱特(Eric Slater)在欧文被篮网队禁赛后,发推直言欧文在篮网队“完蛋了”,而且他的交易价值为零。

4日,他再度更新推特称欧文在篮网队的未来已经结束了。他写道:“围绕凯里·欧文反犹言论的长达一周的闹剧在周四达到了顶点,他被禁赛了。今年夏天篮网拒绝了欧文的长期合同,赛季开始的前几周,他在布鲁克林的未来的大门就已经关上了。”

埃里克·斯莱特 推特截图

NBA名记Woj4日也发文爆料称,湖人已经不愿意在明年的休赛期提供给欧文一份保障性的长约合同,即使是先签后换也不愿意给。此前有消息称湖人有意在明年夏天引进欧文,欧文在篮网的合同在明年夏天到期。

“我认为到目前为止,在球场内外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会让任何球队放心和欧文签订一份长期合同。”Woj写道,“欧文必须证明自己,证明他是值得信任的,证明他是一支NBA球队的真诚合作伙伴,不管是在布鲁克林篮网还是其他球队。”

另一位NBA记者扎克·洛(Zach Lowe)的言论更不客气,他在3日的播客中直言:“我和联盟中的许多人聊了聊,他们的看法是欧文现在是有毒的(radioactive),即使你能把交易价格压到零,这个包袱也太重了。”

报道截图

资料显示,现年30岁的欧文2011年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NBA,先后效力于骑士队、凯尔特人队以及篮网队,司职控球后卫。欧文是NBA一线球星,曾7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016年在骑士队效力期间,他帮助球队夺得NBA总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欧文随美国男篮夺得金牌。

球场上实力出色的欧文在场下却多次陷入争议。他此前曾发表“地球是平的”反科学言论,还曾点赞新冠疫苗阴谋论。上赛季,欧文因拒绝接种疫苗而长期缺席篮网队的训练和比赛,引发球队和球迷不满。

截至目前,欧文没有回应耐克公司与自己暂停合作的声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