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球迷在卡塔尔穿十字军服装,国际足联发声:冒犯穆斯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6 11:42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等媒体25日报道,国际足联(FIFA)官方回应了前几日沸沸扬扬的“英格兰球迷穿‘十字军’服饰”一事,表态称这种服饰是“有冒犯性的”,并表示如果英格兰球迷再穿“十字军”样式的服装,将被禁止入场观看卡塔尔的世界杯比赛。

此前在24日,多家英媒报道2名英格兰球迷因身着锁子甲,手持假剑和盾牌,打扮成神似“十字军”的模样,被卡塔尔世界杯球场的安保人员拒绝入场。当时卡塔尔当局回应称,将其拒之门外的原因是体育场行为准则中“禁止入场人员的物品中包括武器和护体装具”。

虽然英国足球球迷协会的负责人阿什利·布朗(Ashley Brown)为自家球迷解释,他们并不是有意冒犯,但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引发了热烈讨论。

CNN截图

21日当天,英格兰对阵伊朗(21日)之前,有2名身着锁子甲,手持印有圣乔治十字的假剑和盾牌的英格兰球迷在球场入口处被多名卡塔尔保安拦下,一番交谈后两人被拒绝入场,随后离开。

两名英格兰球迷被卡塔尔保安拦下 截图自电讯报

不少英国媒体认为,这两人吃了“闭门羹”是因为打扮成了“十字军”的模样,这对于卡塔尔的穆斯林群体来说可能是一种“冒犯”,会让他们想起历史上的“十字军东征”,即中世纪时期西欧基督徒对地中海地区穆斯林发动的长达近200年的一系列宗教战争。

英国足球球迷协会的负责人阿什利·布朗“打圆场”,呼吁球迷们对东道主表示理解,同时为被拒之门外的球迷们辩解,称他们无意冒犯,可能只是对相关历史不了解,“我认为此举只是幼稚,但不是有意为之,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穿着意味着什么。”

他进一步解释称,引起争议的这身装扮,在球迷们眼中其实是基督教中“屠龙勇士圣乔治”的形象,在英格兰队的比赛中非常常见。

但海外网民们对此番解释并不买账,国际足联也在25日晚举行的“英美大战”之前给出了官方回应,认为这样的着装是“冒犯性的”。

观众席上的英格兰球迷,图自CNN

国际足联(FIFA)告诉CNN,“在阿拉伯或中东背景下的‘十字军’样式服装可能会对穆斯林造成冒犯。这就是为什么反歧视的同事要求球迷把东西穿在里面,或者换衣服”。

FIFA表示,其在“努力创造一个无歧视的环境,以促进整个组织以及所有活动和事件的多样性”。

另据路透社报道,FIFA当日还表示,如果英格兰球迷穿着印有“十字军”样式的服装,他们将被禁止入场观看卡塔尔的世界杯比赛。

路透社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