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最后一轮了,谁出线,谁回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9 21:34

(观察者网 讯)随着葡萄牙2比0干脆利落地击败乌拉圭,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比赛正式结束。32强中,有些已经出线,有些已经出局,还有一些球队要为了晋级名额努力拼搏。

分球队来看,法国、巴西和葡萄牙三支队伍已经取得两连胜,基本确定晋级;英格兰、荷兰和西班牙等队保持不败,晋级概率极大;卡塔尔和加拿大等队则表现不佳,已确定出局。

不管结果如何,这些球队都将在最后一轮中或为晋级,或为尊严,竭尽全力,为球迷继续奉上绿茵盛宴。

卡塔尔世界杯上的巴西女球迷 图自IC Photo

A组:最“菜”东道主已经出局,剩余球队都有机会


积分榜来自国际足联(FIFA) 下同

12年前,当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2022世界杯主办国时,欢呼雀跃的卡塔尔人可能没想到,自己的球队会在赛场上表现得如此没落。

裹挟着亚洲冠军的光环,卡塔尔首轮即0比2脆败厄瓜多尔,打破了东道主首轮不败的“金身”。次轮,卡塔尔再1比3负于塞内加尔。两战过后,卡塔尔积0分,已经无缘小组赛出线。同时,这一积分也刷新了世界杯历史纪录。最后一场为了尊严,也为了主场球迷,他们势必要与小组最强荷兰队“死磕”。

剩下3支球队中,荷兰、厄瓜多尔都积4分,出线形势大好。而塞内加尔积3分,也有机会。最后一轮中,荷兰对阵卡塔尔,厄瓜多尔对阵塞内加尔。荷兰、厄瓜多尔平局即可出线,塞内加尔虽然平局也有可能出线,但获胜才能确保晋级。

B组:伊朗美国焦点战,“新仇旧恨”一起来


首轮6比2获胜以后,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一洗之前外界的批评,风头无两。以英超热刺队前锋哈里·凯恩为战术核心打造的进攻线无比奢华,两套班子都斩获了进球,各“大英帝星”也表现出了高人一等的水准。但是,英格兰的出线前景并不稳。

两轮过后,英格兰积4分,伊朗3分,美国队2分,威尔士1分。最后一轮比赛,英格兰对阵威尔士,伊朗和美国迎来焦点战。英格兰平局即可出线,伊朗、美国谁赢谁确保晋级,威尔士取胜才有机会。

最极端的情况下,威尔士若大胜英格兰6球,伊朗和美国也有一队分出胜负,则威尔士可晋级。

另一边的伊朗和美国,也迎来一场焦点大战。赛前,美国足协的修改伊朗国旗的举动,带来极大的政治争议,也引来伊朗各界的强烈不满。绿茵场外,历史和现实交织,“新仇和旧恨”同赴,两队对垒是最后一轮的焦点战。1998年,伊朗曾以2比1战胜美国,如今历史会重现吗?

C组:梅西的“最后一舞”,沙特能否捍卫亚洲荣誉?


首轮爆冷负于沙特阿拉伯后,梅西的“梗图”传遍世界各地。但第二场比赛中,梅西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站了出来,用一记贴地斩为球队首开纪录,完成了“救赎”,也为阿根廷的出线获取了关键3分。

所有在卡塔尔的球星中,梅西毫无疑问是最璀璨的一颗。带着美洲杯和欧美杯冠军的光环,35岁的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将再次向终极目标大力神杯发起冲击。他能否在可能是最后一届的世界杯中圆梦?

C组从形势来看,与B组类似。波兰队随暂列第一,但最后一名的墨西哥“一息尚存”。沙特在取得世界杯历史最大“冷门”胜利后,第二轮惜败波兰,痛失晋级的好局。他们能否在最后一轮捍卫亚洲足球的荣誉?这也是C组看点之一。

最后一轮,阿根廷队将对阵莱万领衔的波兰队,而墨西哥则将死磕沙特队。C组目前的积分形势较为焦灼,四支球队皆有可能出线,除了波兰,其余三只球队只有取胜才能完全保证自己可以出线。末轮将很有可能出线靠相互胜负关系、净胜球决定出线名额的情况。

D组:法国队一骑绝尘,澳大利亚和丹麦“死磕”


世界杯开赛前,法国队的连续受伤,为卫冕冠军的征途蒙上一层阴影。但通过小组赛两场比赛,法国队还是展现出了过人一等的实力。进球榜上,姆巴佩同样以3粒进球位居榜首。赛场外,法国队也传来好消息,此前因伤退出世界杯的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已基本康复,有望重回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

这一小组中,法国队已确定晋级,主教练德商或许已经开始为淘汰赛做准备。但剩下的球队,毫无疑问还要拼取一个晋级名额。澳大利亚取胜可确保晋级,丹麦和突尼斯都需要一场胜利,并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E组:“死亡之组”,德国能否出现奇迹?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E组被外界誉为死亡之组。四支队伍中,德国和西班牙为欧陆豪强,日本和哥斯达黎加也各具实力,有望冲击淘汰赛。但没想到,这组成为了德国队的“死亡之组”。

首场比赛中,日本队下半场连续作出人员调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连入2球,以2比1逆转德国,爆了又一个不小的冷门。赛后,场外因素也频频出现,德国队赛前“捂嘴”一幕,引来群嘲。后卫队员吕迪格的高抬腿动作,引来“不尊重对手”的批评。更衣室内,德国队更是被曝出“不和”的传闻。

另一边,重建完成的西班牙首轮7比0大胜哥斯达黎加,展现出了不俗进攻能力,以及技战术表现。

第二轮比赛,E组的形势更加扑朔迷离。德国队战平西班牙,哥斯达黎加战胜日本,E组“乱成一锅粥”。西班牙平局可出线,日本、哥斯达黎加取胜可确保晋级,德国队即便赢球也需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F组:内讧的比利时,消逝的“黄金一代”


本组中,外界原本看好上届亚军克罗地亚和欧洲“红魔”比利时。但比利时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坐拥卢卡库、德布劳内和阿扎尔等欧洲顶级球队球星,比利时第二场却0比2不敌摩洛哥。

最后一轮比赛中,克罗地亚、摩洛哥平局即出线,比利时需要取胜才稳。但比利时赛前却不断传来内讧的消息。法国《队报》记者撰写专栏文章称,比利时老将维尔通亨在与摩洛哥的赛后用荷兰语抨击了至少两名球员,他们有可能是德布劳内和阿扎尔。而卢卡库出面,调停了这一内讧。

虽然比利时队跟队记者随后出面否认,但《队报》拒绝删除这一文章,事件真假仍扑朔迷离。另一边,德布劳内此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利时阵容过于老化难拿世界杯”。

由于国内历史文化等原因,比利时向来被外界传闻有不同的派系。如今,比利时“黄金一代”逐渐老去,他们能否在本次大赛上证明自己?

G组:巴西晋级,瑞士塞尔维亚“拼命”


五星巴西次轮的对手是瑞士,两支球队在上场比赛中均取得了胜利。虽然缺少了因伤休战的内马尔与达尼洛两员大将,但阵容实力强大的巴西队还是从比赛伊始便牢牢占据着场上主动,并创造出不少得分机会。包括本场比赛在内,五星巴西已连续17场小组赛保持不败,创造世界杯新纪录。

对于阵容豪华,新人辈出的巴西队来说,保护好本方球员不再受伤,备战淘汰赛,或许是他们在最后一场比赛的目标。

最后一轮比赛,塞尔维亚将与瑞士对决,而巴西则迎战喀麦隆。巴西队已经晋级,但他们如果不想在淘汰赛中遇上强敌葡萄牙,则需要战平喀麦隆。因此,巴西势必会力保小组头名出线。

瑞士和塞尔维亚的境遇差不多,都需要在最后一轮中取胜才能确保获得最后一个晋级名额。如果双方在末轮打平,就要看巴西和喀麦隆的比赛结果:若喀麦隆不胜巴西,瑞士必出线;若喀麦隆取胜,则瑞士大概率出局(瑞士净胜球领先喀麦隆1个,进球少2个)。而如果瑞士输给了塞尔维亚,那么他们就将直接告别世界杯。

相比之下,喀麦隆的前路更加布满乌云。末轮的他们若要出线,唯有赢下巴西这条路,同时他们还要寄望于隔壁场次的瑞士不胜,才有可能参与小分比拼,而这显然是个很难达成的任务。

H组:葡萄牙晋级,打平送韩国回家


开赛前,C罗与曼联之间的矛盾闹得“满城皆知”,但他在场上的表现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两战两胜后,葡萄牙已经获得了一个晋级名额。C罗与梅西一样正上演“最后一舞”,为大力神杯冲刺。葡萄牙队内,B·费尔南德斯以及B·席尔瓦的组合状态正佳。

目前,本组的积分情况和G组相同:两连胜的葡萄牙积6分稳居第一,加纳3分排在第二;韩国和乌拉圭均是1分,分列第三、四名。小组赛最后一轮,葡萄牙对阵韩国,加纳对阵乌拉圭。

末轮比赛,葡萄牙若不败,就必将锁定小组头名,即使输球,连滑落至小组第二的可能都不大。不过两队之间有过“过节”,20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9人葡萄牙在一场争议比赛中不敌韩国出局。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被罚下场的球员之一本托,如今已成为韩国队主帅,不过,他在上场比赛结束后,因不满裁判判罚吃到红牌,将无缘本场比赛场边指挥。

相较之下,加纳取胜可确保晋级,韩国和乌拉圭都需要一场胜利,并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