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球员世界杯出局后落泪,美国球员送上安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30 12:25

北京时间30日凌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末轮,伊朗队0-1负于美国队,无缘16强。

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本场比赛的气氛在赛前就被渲染地空前紧张。但双方球员并没有刺刀见红,只是为了晋级淘汰赛各自努力。

终场哨响,多名伊朗球员因出局落泪,美国球员送上安慰。激烈的舆论之下,两队踢了一场再正常不过的出线生死战。

没有红牌,没有冲突,伊朗队与美国队在小组赛末轮的较量,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样剑拔弩张。凭借“美国队长”普利西奇的进球,美国队1-0涉险过关,与英格兰队双双晋级16强。

伊朗队本场比赛在进攻端状态不佳,全场仅有4次射门。他们没有抓住打平即可出线的绝佳机会,再次无缘队史首次世界杯小组出线。

伊朗男足1978年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至今6次参赛,皆止步于小组赛。

伊朗球员塔雷米查看对手伤情

本届世界杯,从首轮2-6惨败英格兰,到次轮2-0战胜威尔士,伊朗队一度“起死回生”,看到了出线的曙光。

他们的确有着不错的人员储备,尤其在进攻线上,坐拥两大旅欧球员塔雷米(葡超波尔图)和阿兹蒙(德甲勒沃库森)。但或许是在上一场比赛中拼尽了全力,伊朗队本场比赛进攻乏力,体能状况不佳,基本没有给美国队造成实质性的威胁。

赛后,伊朗多名球员倒地痛哭,失望的心情溢于言表。距离创造历史,他们仅一步之遥。

球队主帅奎罗斯赛后为弟子们感到惋惜,“梦想结束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有球员像他们一样付出了如此之多,得到的回报却这么少。对于他们的决心和努力,我感到无比自豪。伊朗球员知道自己是在为谁而战,当他们为伊朗比赛的时候,他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此外,美国队的部分球员也在庆祝之余向伊朗队球员送去了安慰,作为世界杯中的非热门球队,他们彼此都清楚努力过后仍被淘汰的滋味。

不过,球场上的暖心一幕却无法掩盖球场外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

本届赛事,伊朗队是场外话题最多的球队之一,因“女子阿米尼之死”,球队受到了西方媒体、机构的“重点照顾”,奎罗斯就多次被问及政治议题。

他曾在24日大发雷霆怒怼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你觉得问其他队教练与足球无关的问题合理吗?你怎么不去问(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你如何看待英美撤出阿富汗,将当地妇女弃之不顾’?”

此外,就在本场比赛前一天,美国足协还故意在宣传图中篡改伊朗国旗,宣称这是为了“支持伊朗女性”。伊朗方面怒批美国缺乏尊重,准备向国际足联提起诉讼。

美国队主帅贝尔哈特回应称,球队全员都不知道这个事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代表球员和工作人员道歉,这不是我们要参与的事情。”与此同时,他参与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同样充斥着政治话题。

足球无法完全摆脱政治,24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已经证明了这点。当时的抽签仪式,美国队和伊朗队同组引发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随后,各种舆论暗流涌动,球员还未上场就已经成了“仇敌”。为此,国际足联特意将双方的比赛日6月21日定为“公平竞赛日”。

但和24年后美伊再度交手相同的是,双方球员并没有因为国家关系紧张而爆发无关的冲突,他们做的就只是认真踢球,力争胜利。

比赛最终以伊朗队2-1获胜告终,现场的伊朗球迷欢呼雀跃,他们最终放下了手中的敌对标语,为足球和胜利而呐喊。

与此同时,这场比赛还留下了一张世界杯经典合照:两队球员肩并肩站在一起,有说有笑。美国队球员手中拿着的,是伊朗球员送上的代表和平的白玫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