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前国脚指责巴西队进球舞“不尊重对手”后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6 17:55

(观察者网讯)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世界杯1/8决赛,五届冠军巴西4-1大胜韩国队,上半场平均10分钟进1球的桑巴军团,每进1粒球就围在一起跳支舞,连61岁的巴西主帅蒂特都加入了群舞。

这种庆祝行为惹恼了前爱尔兰国脚、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解说员罗伊·基恩,他称巴西队的做法“不尊重对手”。巴西主帅蒂特回应相关争议时称,跳舞是年轻球员的“语言”,是一种表达开心的方式。巴西前锋维尼修斯则称要“跳到决赛”。

本场比赛对巴西人来说,轻松的气氛贯穿全场,凭借维尼修斯、内马尔、理查利森和帕奎塔的进球,巴西队在比赛第36分钟已将比分打成4-0。

有外国网友调侃,韩国队上半场的防线就像:

而五星巴西,从第一个进球开始就没停下跳舞的步伐,一遍又一遍地展示他们赛前排练好的舞蹈,有全队群舞、小分队组舞,偶尔还穿插一个进球队员独舞。

图源:东方IC

甚至在理查利森攻入第三个进球后,巴西队主教练蒂特也走到边线,加入了球员们跳舞的行列。台下观众见状纷纷拿出手机录像。

在韩国队取得1粒进球后,巴西队心态依然很稳。第80分钟,巴西队换下了内马尔,主帅蒂特用三号门将韦弗顿换下首发门将阿利松,让韦弗顿完成了职业生涯世界杯首秀,大有“来都来了体验体验”的感觉。至此,巴西队大名单上的26人全部在本届世界杯出场。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巴西人的庆祝方式。担任ITV解说员的前爱尔兰足球运动员、教练员罗伊·基恩就表达了不满,他称维尼修斯的表现的确开了个好头,“但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舞蹈。我不敢相信我看到了什么,就像在看《舞动奇迹》(英国电视节目)”。

“我不喜欢这样,人们说这是他们的文化。但我认为这真的是对对手的不尊重。4个进球,他们每次都跳,”基恩称,他不介意庆祝首个进球时跳一跳,但之后每次都跳,甚至主教练也参与其中,“我对此很不满,我觉得这一点也不好。”

利物浦名宿格雷姆·索内斯也不赞成这种庆祝舞蹈,还称之为“一团糟”。

不过,巴西队得到了澳大利亚前国脚克雷格·福斯特的支持,他称“这就是巴西队,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感谢足球比赛中有巴西”。

社交平台上,不少巴西队球迷反击了基恩的质疑。

“他不应该在其他文化上发表意见,这就是西方人的老毛病,总想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

负责更新巴西队资讯的一个媒体号称:“他们看过巴西队比赛吗?看过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比赛吗?”

其实,不管是国家队比赛还是五大联赛,巴西人进球后跳舞的场景并不少见。早在正式征战本届世界杯之前,巴西前锋拉菲尼亚就表示,他们为每场比赛准备了大约十支舞蹈,每进一个球换一支舞。

结束本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后,巴西主帅蒂特对此作出回应,他称:“球员们很年轻,我总是努力适应他们的语言。他们有自己的语言,那就是跳舞。”

蒂特称自己在赛前告诉队员,他们所跳的舞步和自己熟悉的很相似,如果他们教自己,就会和他们一起跳。他本人也对可能造成的争议有预期,“我必须非常小心,有些坏人会说这是不尊重人的”,这并非他本意,他称自己尊重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

蒂特补充称,跳舞只是一种表达开心的方式,“为进球、为球队、为表现、为结果感到高兴”。

替巴西队打进本场第一粒进球的维尼修斯则回应称,“我们要一直跳到决赛”。他认为,下场对战克罗地亚的比赛是一场战斗。

实际上,巴西球员因进球舞面临争议不算新鲜事。

效力于皇马的维尼修斯本赛季早些时候就因为进球舞面临批评,当时西班牙经纪人协会主席佩德罗·布拉沃将其行为比作“猴子”,称这名前锋不尊重对手。后来,该言论被指责存在种族主义,布拉沃因此道歉。

维尼修斯9月在社交平台发文回应称,那些舞蹈不仅来自很多球员,还源自巴西艺术家、雷鬼歌手和非裔美国人,是庆祝“文化多样性”的舞蹈,他不会停止跳进球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