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移民剧增冲击海外华人社会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2-08-24 14:03

8月23日北京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近20年来,中国的海外新移民呈加速增长的趋势,使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数量急增,同时,迅速改变了当地华人社会的传统格局。

这份题为《中国侨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2010-2011》的报告,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委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承担的。

报告指出海外华人社会出现两大趋势:一是华人社会由以老华侨和港台东南亚华人移民为主体,转变为以中国大陆移民占多数;二是华人素质显著提高,经济条件改善,构成更趋多元化。

报告指出,旅居北美的华人从1990年的200多万急增至2010年550万。欧洲华人由数十万急增至二百多万,非洲则由数万人猛增至近百万人。2000年至2010年间的增长速度更快,如西班牙华人从2.8万人猛增至15万人,美国从300余万人大增至近400万人。投资移民美国的数量,2011年较2007年增长了10倍。

报告说,华人多聚居都会区,在北美超过50万华人的都会有纽约、多伦多、旧金山湾区、洛杉矶、温哥华等地。东南亚则形成华人百万以上的聚居都会区,如新加坡、曼谷、吉隆坡、雅加达等。在这些华人聚集大都会区,华人经济具有自我扩展能力,充满活力,释放新的生机,并带动了周边的华人移民扩散。

同时,欧洲、非洲等地的新移民与华人商务活动也日趋活跃,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东南亚是最大的传统华人聚居区,因为基础大,新移民容易被人忽视。报告援引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东南亚的华人新移民数量高达400万。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华人华侨彩车首次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

报告指出,海外华人社会经济的重大变化,极大地丰富了华人社会经济与文化活动,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新机会,为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无限生机,使得华人社区与网络形态丰富多样,不仅新兴的电子网络社区迅速形成,传统的社区也获得新生。

报告说,由于中国的商品、资本走向世界,中国的信息与机会在发展中日增,海外华侨华人不仅在所在国的生存与发展机会大增,而且新华商在海外与中国之间拓展经济空间,同时回国创业和发展的数量与日俱增。

房地产领域华人长袖善舞

报告称,中国侨资近七年来强力回升,在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中的绝对数额和比重都明显增加,2010-2011年达到峰值,占当年中国新增外资的65%。

报告认为,侨资企业投资和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更趋均衡的过程中,起到比往年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在分析侨资强势成长的原因时,报告指,华商更适应中国市场环境;侨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拥有自身的经营优势;海外华商与各级政府的联系较为密切,紧贴中国政府的经济规划和发展导向,从中获取资源,抢占先机。

“最近几年是侨资在外国直接投资中数额和比例都显著增加的关键期,也是许多华商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关键期。”报告指出,华商家族企业正在通过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并以此实现代际传承。

报告借助《福布斯全球华人富豪排行榜》的数据,对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和经营行业分布进行了分析。“房地产投资是海外华商长袖善舞的领域。”

房地产业是十年来中国侨商投资增长最为显著的行业,且在2010-2011年度势头不减,并逐渐开展多元经营转型。房地产业外资约占中国外资的1/5,逾200亿美元,基本上都是由侨商投资经营。

“海外华商的投资,主导了近年来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持续增长,并在世界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期间逆势上扬。”报告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在2010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2011年更达1177亿美元;与2005年中国利用外资总量为603亿美元相比,分别净增454亿美元、574亿美元;全部来自于侨资的增长。”

报告指出,香港及新加坡作为海外华商的经济都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逐渐得到强化,华商经由两地投资中国大陆显著增加。

报告称,由于中国内需市场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吸引力日益增强,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金融中心和跳板的作用更为强化,特别是东南亚、台湾等地的华商以香港为中转和立足点进入中国内地。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