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我缺席APEC峰会,让中国抓住良机

来源:中新网等

2013-10-09 15:51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7日在印尼巴厘岛登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因联邦政府关门无法成行,以专心应对国内政治僵局。奥巴马缺席APEC让美国的亚太盟国大失所望,这等于把舞台让给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与会领导人之中最有权力的人物。

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称,他缺席本周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而中国可能抓住了这次良机。他警告道,美国政府关门和财政僵局正损害美国在海外的信誉。

当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首度对缺席APEC及东亚峰会做出回应。5天前,迫于政府“关门”,奥巴马不得不取消外访,无缘在印尼举行的APEC峰会及晚些时候将在文莱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

这是奥巴马第二次缺席APEC峰会。2012年9月1日至8日,APEC峰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奥巴马以忙于大选为由缺席,因为他要参加9月3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届时大会将正式提名他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但是外界认为这是对5月普京以“组阁”为由缺席G8峰会的报复。

奥巴马:中国肯定不介意我缺席

奥巴马上周决定取消印尼和文莱之行,留在国内应对美国政府关门的局面。此前他已经取消了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访问。虽然白宫对外宣称取消访问是因为政府关门给出访的后勤保障带来挑战,但明眼人都知道,在当前与国会共和党人就预算问题的激烈缠斗中,奥巴马若离开“火线”,影响不可估量。按照媒体的说法,在80万联邦政府雇员无薪休假的时候,奥巴马在旅游胜地巴厘岛的照片如果传回国内,可能会比较尴尬。

美国政府关门已一周多,共和党和民主党仍未就如何让政府重新开张以及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达成一致。

奥巴马在周二记者会上称,他本来应该可以利用此次出访推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磋商,并制衡中国的影响力。他说:“我敢肯定,中国肯定不介意我缺席。有的方面我们存在分歧,他们现在可以畅谈他们的观点,比我在场的时候更自在。”

奥巴马表示,这些峰会本来是促进美国就业和经贸发展的重要会议,但他却被迫缺席,“只要我们这么做,就会损害我们的全球声誉,令我们看上去无法统一行动”。

“我们不应乐见这种情况出现。全球最伟大的国家不能只是为了让政府开门或者阻止经济崩溃,隔几个月就得征求国会少数不负责任议员的同意。”奥巴马称。

奥巴马原本定于7日发言,其发言主题现在看来特别贴切:“美国的领导地位和优先考虑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奥巴马缺席此次APEC峰会,令外界质疑奥巴马政府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态度,美国舆论特别担心“重返亚太”战略会一蹶不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旨在重振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并制衡中国的崛起。

在近年来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背景下,奥巴马此次出访原本被寄予厚望。无论是在地区经贸机制建设上,还是在发展与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上,都需要奥巴马亲自出马,为美国备受争议的“重返亚太”战略再添一把柴。

与中国致力于在亚太推进合作共赢局面有所不同,奥巴马第一任期推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承载了美国一些人对华竞争和主导亚太的希望。自2010年东盟地区论坛以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冲突”备受美国学术界的关注,不少美国媒体和智库仍以“零和”思维看待中美在未来亚太格局中的关系。他们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可以确保美国在亚太的长期领导地位,避免美国被拒于亚太地区贸易机制之外,同时帮助其亚洲盟友与中国建立“更加健康、平等的关系”。

亚太盟友“大失所望”

美国国务卿克里代替奥巴马出席了此次峰会,在多个场合,克里一直忙于“救火”,不断重申“任何事情都不会动摇美国做出的亚太再平衡承诺”。

但不少观察人士表示怀疑。有美国媒体援引菲律宾国际问题专家的话说,既然奥巴马无法处理好国内事务,那么美国又如何能成为可靠盟友,并且质疑一旦“爆发军事冲突,美国能否会伸出援手”。

克里出席APEC更像是来“救火”

却少了总统光环,无疑令奥巴马政府力推的12国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其不确定性随之升高。法新社干脆以“美国瘫痪扰乱APEC”为题,报道此现象。

奥巴马原本寄望通过此次亚洲之行推动TPP谈判,但他未能在亚洲现身,失去了推销机会。美国原本希望游说韩国正式宣布加入TPP谈判,但韩国官员表示,总统朴槿惠不会在巴厘岛就此事表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更直言,美国错失与亚洲沟通的“黄金机会”。一直想与美国加强合作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奥巴马总统不能与会,真是太不幸了”。

美国周二表示,尽管该协议遭到一些国家的抵制,且奥巴马缺席亚太峰会,但美国仍期望在年底前敲定TPP协议。

奥巴马几乎每年都在世界各地出席各种峰会,美国官员为此次亚太峰会准备了几周的时间。奥巴马看重亚太峰会,是为了配合关于美国仍是太平洋主要国家的承诺。

就美国总统缺席对APEC的影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为坦率,直言“大失所望”。李显龙6日就美国政府关门发表看法时说,美国的政治恶斗、欧债危机未除、中国改革挑战、日本能否走出20余年的经济停滞,是全球经济成长的风险因素。他说:“美国必须与亚太地区维持往来,因为美国扮演着他国无可取代的重要角色。中国、日本和任何其他国家都无从取代。”

自2011年以来,中国作为多数亚洲国家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益发稳固。中国还是美债最大持有方,目前正对美国施压,要求美国避免债务违约。

对此次奥巴马取消亚洲行程的决定,《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中国与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未来有着不同的看法,在贸易、安全和领土争议等问题上均存在分歧。此次奥巴马因政府关门再次缺席APEC峰会,将使美国在亚太地区损失一些外交势头,可能为中国扩大外交影响打开大门。文章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前访问印尼,中印尼签署了总额1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将为印尼疲弱的货币提供支持。

习近平还访问了马来西亚,签署了商业协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称,马来西亚长期以来就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习抵达后,宣布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标是到2017年双边贸易增加两倍,这包括新的军事关系与合作。马总理纳吉布——迄今该国最亲美的领导人——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并仍保持亲华立场。在奥巴马放弃亲自向心存疑虑的马公众游说的机会后,落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前景变得更渺茫。若有一国退出,就可能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危及美国的亚太经济战略支柱。

奥巴马缺席,习近平和普京的“礼物”

奥巴马的退出,对普京和习近平来说是一个礼物。按照日程,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普京原本是跟紧奥巴马之后发言,他的谈话主题是《换一个眼光看亚太:增长的新机会在哪里?》,再次重申俄罗斯将进一步参与亚太事务。习近平更是压轴演讲者。

而CNN称,承蒙美国政府关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现自己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参加的第一个APEC峰会上就处在驾驶员位置。

当习近平与奥巴马上月在G20峰会上会谈时,焦点是叙利亚、全球经济增长等问题,几乎是六月加州庄园会的延续,当时习近平清楚表明想与奥巴马共同努力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对习近平而言,APEC是另一次机会,使他跟奥巴马讨论中美关系再平衡,以及使中国的世界大国角色受到应有的重视,不仅作为经济上的大国角色,而且作为战略上的大国角色。

奥巴马再度缺席APEC,给了习近平和普京更多的舞台

在奥巴马无法成行的情况下,习近平本周将有更多时间,与普京谈论日益增长的中俄关系,以及与其他亚太领导人讨论自由贸易协议、经济一体化、扩大投资合作和可持续的长远增长等等。中国打算在亚太推动16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超级贸易协定。习近平上周的讲话中提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并说中国以“开放的态度”支持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5日报道,日前第21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此次会议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阴影之下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因联邦政府停摆而缺席了这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直以来,奥巴马政府都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搭建一个新型的自贸区以取代现有的亚太经合组织。这一个新型的自贸区囊括了亚太地区12个国家和地区,却没有将中国包含在内,这被看作是华盛顿遏制中国经济扩张的一个手段。然而这一次的缺席无疑阻碍了奥巴马这一“阴谋”的实施。

奥巴马不能来,也让APEC东道主印尼讲话更直率。印尼本来就不太愿意加入将中国排挤在外的TPP,印尼财长巴斯利说,任何区域协定,有中国加入会更好,“不管大家喜不喜欢,中国对东南亚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