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测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意图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3-11-14 08:59

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对于中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和多家外媒的关注,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国安委’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国内外问题的应对体制”。同时,日本《读卖新闻》等多家外媒也认定中国这一举措“效仿美国模式”。美媒认为,国安委设立能够解决体制内机构协调不力的问题。

外媒定义国安委:对内对外双管齐下

在美日俄等国媒体看来,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安全热点、逐渐升级的南海问题、“藏独”和“疆独”的分裂活动、因污染和非法侵占土地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都是中国设立“国安委”的原因。

在彭博社等美国媒体13日的报道中,中国“国安委”是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为“蓝本”的,它有可能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教授泰勒·弗拉维尔说:“过去10年来,中国一直在讨论有关设立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以协调国家安全政策”。

日本《每日新闻》把中国“国安委”和日本正在创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比成两国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报道称,中国近期发生的天安门金水桥暴恐事件以及山西省委附近的爆炸案件,反映出中国国内治安状况的不稳定。围绕钓鱼岛以及南海问题,中国同日本、菲律宾等国持续陷入紧张对立状态。“国安委”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国内外问题的应对体制。

“俄罗斯之声”网站12日援引俄情报机构老兵联合会副会长马列瓦内的话说,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强化自己的国家安全机构。俄专家认为,中国成立“国安委”不会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反而有助于两国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中国在俄罗斯的情报活动并不会因此而增强”。有意思的是,有俄媒体还把“国安委”误读为“克格勃”。

《列宁格勒真理报》13日发表题为“中国决定重建克格勃”的文章,在报道中国设立“国安委”的消息时称,苏联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是党和国家的一个主要机构,主要负责防止内外敌人对共产主义政权的破坏。当时克格勃为苏联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南非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快速发展的大国,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权威机构,中国将设立的“国安委”在国家安全政策制定及不同部门间的协调等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

外媒猜测,中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兼顾对内对外职能

国安委设立因体制有问题?

有美国媒体称,“军事和民事领导层之间长期缺乏协调,曾使美方在危机发生时无法与中国领导人联系”,并举例“2001年4月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官员等待几天后才得到中方答复”。有的还援引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话说:“似乎每当发生非常非常困难的问题时,就很难打通中国人的电话。”在一些美国舆论看来,中国“国安委”的设立可以让这些“困难”不再出现。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3日报道称,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决定设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来为中国制定连贯的安全战略一一这个新兴超级大国的国内外稳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公报说:“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观察人士说,新的机构可能会从外交、军事、情报和商务部门吸纳成员,为的是避免政策的实施缺乏一致性,避免出现相关部门再各自为政的局面。

观察人士表示,新机构意在近年来,北京在外交政策方面已逐渐从低调转向更为积极主动。人们普遍认为,中共领导层更为自信,尤其是在应对同日本、菲律宾等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时。”

路透社北京11月12日引用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说,这一想法基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它将加强中国涉及安全的不同机构之间的协调,目前中国的安全职能分散在警察、军队、情报和外交等机构中。

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专家戴维·茨威格说,多年来,官员要求建立国家安全机构,“以更有效的方式应对危机”。他说:“这是一个积极进展,它将提供一种方式,让所有与外交政策危机相关的人员在同一时间被召集起来。”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1月12日报道直接指出,设立国安委的提议反映出中国的体制在机构间协调上可能存在深层次的问题,而并不是因最近的恐怖袭击匆忙作出的决定。

国安委效仿美国模式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3日以题为《中国效仿美国模式强化外交》的报道称,在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背后,可以看到中国加强“双线作战战略”的态势。一方面应对国内贫富差距扩大以及少数民族问题引发的社会动荡,另一方面也要处理好因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问题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国政府在今年7月重组了统辖海洋监督职能的国家海洋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中国的不同部门之间各有各的想法,行动起來也是各做各的,这就导致了外交上的混乱”。他认为,“很有必要组建一个打破部门壁垒由各方面专家提供建议的统合机构,强化外交功能”。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12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旨在强化国家安全体制的中国版NSC。

虽然详细内容目前尚不清楚,但受近来天安门汽车冲撞事件及山西省委前连续爆炸事件影响,新机构的设立更多还是为了强化打击恐怖主义及骚乱等国内问题的能力。也有观点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出于应对与日本围绕尖阁渚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产生的对立以及南中国海问题。

虽然中国版的NSC可能也效仿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形式,但新机构与已经存在的“国冢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

促进大国之间安全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公布的为数不多的具体举措之一。

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有助于缓和中国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政府多次表示,领导人之间缺乏共识以及军队与其他部门沟通不足,导致有关亚洲地区安全和海事纠纷处理的谈判难以得到改善。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目前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任职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说,政府部门信息沟通不畅是一个问题——彼此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过去这也是问题,但当时中国还没有现在这么大的全球影响力,因此这个问题也就不像现在这么重要,中国需要在政治层面更加协调的体系。

专家称,自2000年以来,中共就已成立了一个由军队、外事和经济领域官员组成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但其既没有例行会议安排,也没有固定的参与者名单,只有一小部分研究人员。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1月12日报道引用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显然,这是对国家机构的现代化。此举并非偶然,是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积极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

同时专家们不认为,中国新情报机构会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额外威胁。莫斯科和北京反而有新的机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

责任编辑:夏雪妮
国家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