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论坛敲定中国拉美5年合作规划 基建是重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11 20:01

作为2015年中国全方位外交的“开篇之作”,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9日在北京闭幕。“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10年内中拉双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的这一目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两天的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五年合作规划、论坛运行规则等三个重要成果文件,其中基建在合作中将占重要地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中方愿利用自身优势富余产能,同拉方开展基建等合作,希望拉方为中国装备等产品进入当地市场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和公正法律保障。

中拉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排斥第三方

8日到9日,为期两天的论坛分两个阶段举行全体会议。外交部长王毅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共同主持。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会议成功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为中拉论坛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方愿同拉方共同努力,把中拉论坛启动好、建设好,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与双边关系并行发展,并争取有早期收获,尽快把双方共同的构想变成现实,树立共同发展、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冈萨雷斯和拉共体成员国外长等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开启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兄弟般友好中国的整体合作,将促进拉中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对双方人民福祉产生长远和积极影响。

本次会议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划》三个重要文件,构成了中拉论坛的政策依据、行动纲领和机制保障。其中,“北京宣言”确定了论坛建设和整体合作的总体方向和指导原则。“运行规则”明确了论坛的协调机制和操作方式。“合作规划”确定了今后5年中拉13个重点合作领域和相关措施,涵盖政治与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工业农业、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方方面面。

会后,王毅同冈萨雷斯共同会见了记者。

2015年1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同拉共体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果丰硕,将在中拉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毅说,这次会议是2015年中国全方位外交的“开篇之作”,是中拉双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去年7月巴西利亚会晤共识的重要步骤,标志着中拉论坛正式启动,由构想成为现实。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一个涵盖中国及拉美和加勒比所有国家的合作平台,中拉关系由此进入了整体合作与双边关系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时期,中拉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迎来了新机遇。

王毅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规格高、规模大。拉共体成员国外长或代表齐聚北京,创造了中拉交往史上的新纪录。双方向世界发出了强劲的“中拉声音”。

王毅表示,中方将深入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贯彻正确的义利观,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推动建立命运共同体。这对于切实加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中国的发展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对于中拉论坛引发的一些“疑虑”,王毅表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支持,不会影响也不会取代各自与其他国家、其他地区间已有的交往与合作。中拉合作基于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不针对第三方。中拉合作秉持开放、包容和平衡理念,不排斥第三方。

基建是中拉双方下一阶段合作重点之一

王毅说,在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时,中方一贯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考虑合作伙伴自身发展需要,重在帮助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并非仅仅是单纯贸易投资,或者资源能源的买卖。

王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双方下一阶段合作重点之一,因为这是拉共体所有国家发展最为需要的。中国人常说,要致富,先修路。这也正是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雄厚生产能力、先进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扩大合作,大有可为。

王毅表示,正如李克强总理会见拉方出席此次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时谈到的,很多拉美国家希望其经济结构从单纯的资源型向多元化转型,中国愿意帮助拉美国家提高工业生产能力,发展自己的制造业,同中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同时拥有充沛的优势产能。中方愿将自己的优势与拉美的发展结合起来,并愿与拉方就此开展投融资合作。本次会议已经为中拉开展相关合作绘制好蓝图,中方愿同拉方共同努力,发挥中拉合作的优势,激发中拉合作的活力,开创中拉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中国和拉美人民。

王毅说,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虽相距遥远,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拥有深厚友好传统。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建设现代化的奋斗中,双方人民相互声援、彼此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是中拉关系的民意基础。双方拥有共同政治诉求。中拉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积极力量,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中拉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任务,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在发展理念以及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这是中拉关系的理念基础。双方经贸互补性很强。拉美地大物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人口众多,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双方在资源、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相互需要,合作潜力巨大。这是中拉关系的经济和物质基础。

王毅强调,正是上述这些基础性因素使中国和拉共体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开展整体合作是双方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顺应了跨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深入发展的时代潮流。在中拉双方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整体合作很快从构想成为现实,可谓众望所归、水到渠成。中方坚信,建设好中拉论坛,推动整体合作深入发展,必将更好地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更高水平上的共同发展,进一步丰富南南合作内涵,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

王毅表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努力,把各项成果落到实处。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去年宣布的一揽子融资安排已经或正在进入实质性运行。同时,中方将同拉方共同落实好扩大人文交往的重大倡议,共同办好现有的中拉农业部长、青年政治家、地方、智库等分论坛和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并积极探讨在基础设施、能矿、经济、工业、科技创新、社会政策等领域设立一批新的分论坛。中拉双方共同承诺,将积极落实这次会议成果,推进中拉论坛建设,争取早期收获,尽早把整体合作的成果转化为双方人民的福祉。

外媒:中国对拉美展开“钞票攻势”

一些西方媒体把中拉接近视为“闯美国后院”。拉美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地区,双方关系却越走越近。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拉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拉美近来因油价暴跌等因素经济陷入困境,许多国家将目光投向中国。

“中国与拉美准备共建多极世界”。俄罗斯regnum网站8日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以东道主身份接待拉共体领导人,这一论坛的举行将加强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从而促进在这一美国曾占主导地位的地区建立一个多极世界。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拉方代表团团长。

“中拉之间谁赚得盆满钵满?”“德国之声”8日称,中国和拉共体经济总量加起来占全球1/8。2000年至2013年,中国同拉美加勒比海地区的贸易往来从100亿美元增长到2570亿美元,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比如石油和大豆。尽管中国现在经济放缓可能会减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但拉美仍将会从中国今后5年超过10万亿美元的进口中获得很大的好处。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卡斯特罗对《环球时报》记者称,在2008年全球金融动荡中,对华出口帮助拉美渡过了难关。今后一段时期,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有望为拉美抵御资本流失、实现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拉美社加拉加斯1月8日报道,委内瑞拉媒体当天高度关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以及总统马杜罗在会议期间的活动。委内瑞拉通讯社报道,马杜罗高度赞扬此次会议,认为这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第一次因为一个合作计划而团结起来。

另据报道厄瓜多尔外交部副部长莱昂纳多·阿里萨加8日对厄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的访华成果表示满意。他认为此次访问是历史性的,在政治、贸易和金融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产经新闻》1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对拉美实施笼络》的报道称,旨在推动中国和拉美合作关系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瞄准被称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国家,开始了2015年的外交大戏。中国谋求与拉美国家迅速强化关系的原因是,希望降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同时还看中了这里丰富的能源。

报道称,对中国“钞票攻势”感到警惕的是美国。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说,包括对古巴外交政策的戏剧性变化在内,美国最近采取的举措旨在抗衡中国,因为中国不断在拉美扩大影响力。去年12月,有中资背景的企业开始在尼加拉瓜承建运河项目,而尼加拉瓜与中国并未建交,这刺激了美国。今后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为舞台,美中似将展开激烈交锋。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9日刊发题为《尽管美古关系缓和,但中国在拉美仍稳步向前》的文章称,在中国寻求在拉美留下更为巨大的足迹之际,分析人士预计,美中为了争夺在传统上被视为美国“后院”的影响力将展开日益激烈的竞争。

不过,在美国去年12月宣布计划恢复与古巴的全面外交关系之后,这种政治环境已经发生了决定性的改变。这不仅将给美古关系带来推动,而且会有助于改善华盛顿在整个拉美地区的声誉。

文章称,对于中国来说,美国政策的更新意味着政治版图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会危及其在美国后院加强影响力的努力。于是,中国-拉共体论坛为北京提供了一个提醒拉美国家中国可以为它们提供什么的机会。

以下为中拉论坛北京宣言和5年合作规划全文: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

一、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围绕“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主题,于2015年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二、我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巴哈马总理佩里·格拉德斯通·克里斯蒂出席开幕式表示感谢。

我们回顾了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一届拉共体峰会,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责成各自国家外交部长协调创建中拉论坛以及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第二届拉共体峰会,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此次会议上通过特别声明,承诺支持建立中拉论坛。

三、我们认为,上述特别声明、2014年7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中国与由哥斯达黎加、安提瓜和巴布达、厄瓜多尔和古巴组成的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晤是中拉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这些会晤决定正式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为中拉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决心共同努力在中拉论坛框架下加强彼此关系,全面遵循包括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内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促进经贸领域的合作和公平互利待遇,人文方面互学互鉴,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建设性对话和密切协商,共同加强各领域合作。

四、我们相信,中拉论坛的正式建立为各国开展广泛领域的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论坛由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外交部牵头,将负责处理论坛框架下举行的各类会议涉及的外交、政治、经济、科技、贸易、金融、文化、社会、环境等领域议题。

我们将遵循尊重、平等、多元、互利、合作、开放、包容和不设条件的原则,决心通过创新合作方式,在论坛主要领域及双方商定的其他领域开展对话,促进共同可持续发展、社会福祉和经济增长,为南南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五、我们决心以中拉论坛为对话与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以下共识: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是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双方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对话与合作,就重大全球性问题加强协作,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多边决策机构中的话语权,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中拉面临相似的发展目标,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并认识到拉共体欠发达成员国面临的具体挑战。我们认为,双方关系是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

——我们将积极推动中拉保持高层交往和接触,包括各级别对话机制,就治国理政经验加强交流互鉴,就国际问题加强磋商。

——我们视全面务实合作为优先方向。我们将通过跟进和督促各项倡议、计划和项目,积极构建双方认可的合作框架,就各自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开展对话,推动合作加速转型升级,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努力扩大人文交流,扩大立法机构、中央及地方政府、青年、社会各界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在教育、人力资源培训、智库、媒体、文化、体育、科技、农业、旅游、能源、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拓展交往与合作。

——在中拉论坛框架下开展整体合作将有助于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为此,我们通过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中拉整体合作的主要领域和具体举措。我们还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划》,以建立我们的对话和合作框架。

——我们一致同意,中拉论坛制定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在落实过程中将遵循灵活和自愿参与的原则,符合各自国内政策和法律法规,并且不应影响任何各方事先已经达成一致的双边合作项目或替代各方已经达成的双边协议、决定和承诺。

——我们将积极探讨在条件成熟时举行由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的峰会的可能性,并鼓励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举行专业领域会议。

——我们认为在论坛的政策和合作项目方面应给予加勒比国家特殊待遇。

六、我们决定在中拉论坛框架内,视情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织和机构开展对话合作,以构建全面均衡的中拉合作网络。我们对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美洲开发银行和拉美开发银行等机构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七、我们对本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拉方赞赏并感谢中方的热情友好接待和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

八、中方赞赏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为本次会议成功举行发挥的积极协调作用以及拉共体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参与,并预祝将于2015年1月28日至29日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举行的拉共体第三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九、我们同意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8年1月在智利举行。

下页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15年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双方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同意共同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如下:

第一条 政治和安全

一、加强中国同拉共体及其成员国高层互访和双方领导人多边场合会晤,完善双方对话磋商机制,充分发挥中拉论坛的平台作用。

二、扩大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拉共体成员国立法机构以及议会组织的往来与合作。

三、考虑开展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政党、地方政府和青年之间的交流。中方将在今后5年内邀请1000名拉共体成员国政党领导人访华。适时举办中拉首都市长论坛和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中方将继续办好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

四、共同努力加强中拉领事关系和领事合作,并根据各自国内法律法规维护双方企业和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五、鼓励中拉司法机构间加强互动,包括司法交流,扩大刑事和民事司法互助合作。双方同意将现有的中拉法律论坛纳入中拉论坛框架下定期举办。

六、在预防、打击和惩治偷运移民和贩卖人口,特别是贩卖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的行为,以及保护此类犯罪的受害者方面加强合作,包括保护受害者国际及公认的人权。

七、加强网络治理和网络安全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维护国际法原则,建立多边、多利益攸关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第二条 国际事务

一、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的对话与合作,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

二、加强在国际经贸金融机构中的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可持续和社会包容性发展及消除贫困,推动全球贸易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三、就可持续发展和其他全球性问题加强对话与磋商,呼吁国际社会加快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有效消除贫困、饥饿和全球性疾病等。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

第三条 贸易、投资、金融

一、进一步促进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间贸易和投资。共同努力促进双向贸易增长和平衡互利发展,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双方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其中拉共体的投资存量特别关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商品生产领域。

二、通过加强合作,在保持传统贸易基础上加强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合作,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并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及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家间的贸易协定,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三、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和伙伴关系等方式,鼓励投资促进和便利化。

四、支持办好中拉企业家高峰会。

五、鼓励双方中小微企业加强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和参与全球产业链。

六、加强海关和质检合作。

七、加强中央银行间和金融监管部门间对话与合作。

八、充分利用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方提供的优惠性质贷款以及其他金融资源,支持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间重点合作项目,同拉美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需求及可持续发展愿景相适应。

九、通过拉美地区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强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间合作。

第四条 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

一、促进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探讨适时举办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

二、加强交通运输、港口、公路、仓储设施、商贸物流、信息通信技术、宽带、广播电视、农业、能源、电力、住房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三、鼓励有实力的中方和拉方企业参与有利于拉美和加勒比一体化和改善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间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

第五条 能源资源

一、促进更加紧密的中拉能源合作。探讨适时举办中拉能矿论坛。

二、在平等、整体对等、互利原则,严格遵循相关适用法规和最佳国际实践,及尊重各方对自然资源的充分主权基础上,加强能源和矿业领域合作,包括技术研发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三、加强双方在电力领域的合作和投资,包括发电、高压及超高压输电、水资源规划开发以及生物能、太阳能、地热和风能等。

四、加强可再生能源管理开发领域技术人员和专家培训项目。

五、加强合作,促进拉共体成员国实现附加值产品产业化。

第六条 农业

一、继续举办中拉农业部长论坛。

二、加强和深化农业领域合作,包括家禽养殖、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

三、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开发和示范,在研发和农业投资开发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提高双方农业技术创新、农业生产加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四、通过中方倡议设立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鼓励开展更多农业合作项目。

五、在2014年11月11日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有关家庭农业的拉共体首届部长会议上通过的拉共体家庭农业路线图框架下,促进中拉农业合作。

六、在拉共体粮食、营养安全和消除饥饿2025计划框架下加强中拉合作。

第七条 工业、科技、航空航天

一、探讨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共同建设工业园区、经济特区、高技术产业园,特别是在研发领域,以促进产业投资和产业价值链的形成。

二、扩大制造业领域相互投资,推进多双边合作工业园区建设,加强建筑装备、石化、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机械设备、汽车、航空、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交通装备、电子设备、数字医疗设备、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和专门知识转让、生物技术、食品、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探讨适时举办中拉工业发展与合作论坛。

三、拓展互联网、数字电视、信息通信产业群落开发等信息产业合作。

四、加强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对话合作机制。考虑适时举办首届中拉科技创新论坛。欢迎中方正式启动“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

五、共同促进空间技术在综合风险管理、防灾减灾、农作物估产、气候变化影响、远程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充分照顾小型脆弱经济体,特别是小型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需求。

六、鼓励双方民航部门和企业开展有效合作,探讨增设连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的航线,并通过代码共享加强航空联系,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及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间密切人员往来。

七、加强在可持续性航空燃料,包括可再生航空生物燃料领域的合作。

第八条 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

一、促进教育领域交流、流动性研究项目以及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间合作。

二、加强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建设和各领域合作。中方将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向拉共体成员国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

三、中方将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为期10年的“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并继续办好拉美青年干部研修班项目。

四、促进汉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言人才培养。中方鼓励和支持拉共体成员国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拉共体鼓励中国学校开设西班牙语和英语课程并开展教学,拉共体成员国鼓励中方在中国学校推广拉共体官方语言课程。

五、继续推动拉共体成员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建设和发展。

六、在机构建设方面开展技术合作项目。

第九条 文化和体育

一、共同办好中方倡议的最好于2016年举办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

二、促进双方选派高水平艺术团组和艺术家作品参加各自举办的国际性艺术节和视觉艺术展览,鼓励在传统文化领域和新兴艺术领域以及文化和创意产业开展交流与合作。

三、鼓励在保护文化遗产以及打击盗窃、盗掘、文化财产非法出入境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

四、扩大体育交流与合作,鼓励互派运动员参加各类体育赛事,建设高水平体育中心。

第十条 新闻、媒体、出版

一、加强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政府新闻部门间对话与合作,探讨商签广播电视电影领域综合协议。

二、支持双方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鼓励互派常驻记者、开展联合采访、互换新闻和开展人员培训。鼓励双方有实力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在门户网站开发、新媒体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欢迎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落地。

三、鼓励双方出版界开展合作。鼓励翻译出版对方文学作品。

第十一条 旅游

一、加强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政府旅游部门间对话与合作。

二、鼓励和帮助双方国家旅游部门和国有及私营旅游企业参加旅游宣介活动。

三、推动旅游双向投资,鼓励双方企业合作开发旅游项目。

四、加强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消费者保护部门间对话与合作,重点保护国际旅客的消费者权利。

第十二条 环保、灾害风险管理和减灾、消除贫困、卫生

一、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包括向有关国家推广低碳、物美价廉、节能、可再生技术。

二、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海岸生态系统保护、保护区管理、环境友好技术、水资源保护、荒漠化治理、污染控制与治理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提高环境保护能力。

三、通过开发和分享人力与技术资源等方式,在自然灾害管理、防备、预防和降低风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其他影响等方面加强合作。

四、鼓励和支持双方红十字会等团体开展合作,协作开展人道主义合作,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组织开展工作。

五、推动双方扶贫、消除饥饿和社会救助机构开展对话和分享最佳作法,考虑拉共体公共社会政策行动计划涉及的优先领域。

六、在疾病控制、地区或全球流行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扩大交流与合作。

第十三条 民间友好

一、鼓励中国同拉共体成员国民间团体、学术机构、重要智库等开展交流。支持2015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办“第五届中拉民间友好论坛”。继续支持中拉智库交流论坛活动。

二、深化双方妇女组织间友好合作,共同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

第十四条 关于倡议的落实

本规划将根据各自国内政策和法规,按照灵活和自愿参与原则予以实施,并且不影响任何已经达成一致的双边合作项目,也不替代各方已经达成一致的双边协定、决定或承诺。

为此,有必要就涉及拉共体所有成员国的合作项目、计划和倡议的制定及后续落实设立各方同意的程序。

本规划所述合作领域为提示性且不具排他性。

具体合作倡议的落实或有关规则的通过将由中国同有关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具体商定。任何拉共体成员国可在预先确定的时间段内或无时限要求的情况下,完全或部分退出某项已获批准的倡议,且这不影响该国在获得中国及其他参与国许可后重新完全或部分参与实施该倡议。

在落实本合作规划过程中,将适当考虑拉共体成员国中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和需求。

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将继续保持磋商,以完善和加强本合作规划的内容及其实施。

责任编辑:梁福龙
拉美 中拉论坛 海外投资 基建外交 习近平 李克强 王毅 拉共体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