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后法国宣布气候大会如期举行 中美等80国首脑与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15 09:40

法国巴黎13日的系列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伤亡,震惊国际社会,法国进入紧急状态。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1)原定于月底在巴黎召开,恐袭事件是否会影响会期?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确认,巴黎气候峰会将如期召开。

据法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正在参加叙利亚问题第二次维也纳外长会议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4日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仍将如期举行,相关安保措施将进一步加强。

11月14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维也纳接受记者采访。

当天,法比尤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必须举行”,因为这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必不可少的行动,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会议期间的安保措施。

另外,原定下星期二在伦敦举行的法国与英国足球友谊赛也决定如期进行。

13日晚间,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袭击事件。法国司法机构称,袭击造成至少129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上月底,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告诉媒体,法国已经收到了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答复,其中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加拿大和欧洲领导人。

在巴黎袭击发生后,法国如何确保气候峰会安全,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专家分析,规模宏大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是法国迄今举办的最大型国际会议,相关的准备酝酿就绪,现在临时更改将很困难。法国官方立场强硬宣称绝不向恐怖威胁低头,预计法国将进一步加强对世界气候大会的安全防范。

法国原计划出动3万军警负责本次气候峰会的安保。法国政府本周初也决定在峰会期间重启边境检查,并派出4000警力负责边境的巡查工作,为多年来首次採取这一措施。

法国期盼巴黎气候大会实现突破

为避免重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失败的覆辙,法国希望今年11月30日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大会能够实现突破。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0月28日表示,对于11月30日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法国已经收到了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与会答复,其中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加拿大等。他明确指出,欧洲领导人“也将出席”。

法国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国,希望达成限制气候变暖的历史性协议,并向195个国家的领导人发出参会邀请。

法比尤斯说:“我们和奥朗德总统决定在会议开始前就邀请各位国家元首,不要像哥本哈根峰会那样到最后才邀请。因为那么做有两个后果:谈判人员要等元首才谈判,而元首什么都没有解决。”

他强调说:“所以才有了这个想法,在气候大会一开始就发挥政要的推动作用。”

6年前在哥本哈根,被视为人类遏制全球变暖行动“最后一次机会”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只达成了一个无约束力协议。这一成果远低于外界预期,被广泛认为是一次失败的会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将在11月底在巴黎举行,这次大会有雄心勃勃的目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从1992年各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第一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开始,世界各国为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进行了长达20年多年的谈判。但一路走来并不顺畅,阻碍广泛协议达成的障碍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对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如何理解?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这一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历史上大量排放了温室气体,因而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发达国家则认为,发展中国家目前阶段排放的温室气体更多,在减排上应该做得更多。

今年在日内瓦和波恩的四轮谈判结束后,各国达成了一份极不完善的协议草案,因为这份草案太长,可选方案太多,而且有些还是相互矛盾的。

对此,法比尤斯指出:“我们新的谈判文本有51页,理想的话,需要解决的可选方案本应很少才对。”

他说:“虽然我们没有做到这一点,但波恩的深入讨论为巴黎峰会提供了谈判基础。”他提到了一些取得进展的问题,包括上调温室气体减排量承诺机制和发达国家对南方国家的资金援助。

面对各方的分歧,法国谈判代表蒂比亚纳表示,目前的磋商可能就缓解全球变暖达成协议,让这个星球走向跨过这个门槛的道路。她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也承认,仍有几个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

5月16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要目标及进程做了介绍。法国希望与会的19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一份控温普遍协议,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本届气候大会将集中讨论融资与技术转让问题。资金方面的目标已经确定,即到2020年时融资1000亿美元,以支持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采取控制气温变化的措施。

本次气候大会最具创意的目标是吸纳非国家政府类参与者,如企业和地方政府,为各国的气候政策提供有效的补充与支持。在巴黎气候大会中,法国也会增设创新讨论日,邀请企业界代表展示他们在环境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气候政治 巴黎恐怖袭击 法国 气候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