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新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13 06:30

看上去,这次人类抓住了“拯救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原定日程12天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在“加时”1天后终于达成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协议。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法国外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左三)在大会上落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通过了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法国外交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左三)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落锤,标志着巴黎气候协议的达成。当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196个缔约方(195国+欧盟——观察者网注)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12页29个大条目,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巴黎协定》最关键的内容是,缔约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到2100年,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并且在2050年到2100年之间实现人类活动排放与自然吸收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在考虑到海洋和森林有能力吸收温室气体的情况下,本世纪下半页让地球的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为零。

上述目标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的全球气温上升将不得再超过1摄氏度。

在决议通过之前的最后一刻,许多与会国要求将气温升高的上限定在1.5摄氏度。因为如果气温上升2摄氏度,许多直接受到全球气温变暖影响的小岛屿国家就将被海水覆盖,或变得不宜居住。但相关国家的诉求最终未被采纳。气候保护协议的最终目标被定在1.5度到2度之间。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承诺从2020年开始每年为此提供1000亿美元的拨款。在2025年之前,还会提高这笔拨款的额度。

协议还规定,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审查,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协议规定,缔约各方有义务尽快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但也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

当会议主持人、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宣布会议通过协议之后,各国代表起立鼓掌欢呼达数分钟之久。

巴黎协定在生效前还需要得到各国政府的批准。

一些活动人士担心,实现协议中作出的承诺意味着人们消耗能源方式的彻底改变,也许许多国家还没有为这样的转变做好准备。

但是,这项协议首次对所有的国家提出了对付全球气温升高问题的要求,而不再仅仅要求富裕国家减少排放,这是一项重要的转变。

除了上述核心的《巴黎协定》,气候变化大会当天还通过了相关大会决议,就《巴黎协定》的具体落实和一些细节问题作出安排。

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当地时间12日下午,经过冲刺和加时后,法国外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向气候谈判各方提供了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期望该案文能获得各方认可,并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通过。

与法比尤斯之前提供的两版案文不同,这份“最终案文”中已没有任何表示各方分歧的括号和不同选项。不过,这不意味着各方已就所有问题达成共识。法比尤斯说,希望各方对这份案文进行研究,于当地时间15时45分(北京时间22时45分)开会,进行“一系列后续程序”。

他表示,如果大家都不做任何妥协,谈判就不会有结果。巴黎气候协议是一个历史性转折点,可以帮助实现全球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达成协议对整个世界和各个国家都有好处。

各方欢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巴黎协定》是一个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气候大会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节点。巴黎协定是一个持续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的协定,凝聚了各方最广泛共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将主动承担相关义务。让我们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推动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他呼吁各方积极落实巴黎会议成果,为《巴黎协定》的生效实施做好准备,并强调中方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积极落实自主贡献,努力争取尽早达峰,并与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公约》的各项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巴黎协定》成为减少气候变化风险这一历史性旅程中的决定性转折点。各方为达成有雄心的、灵活的、可信的和持续有效的协定,展示出灵活性和团结一致。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势不可挡。

潘基文表示,从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天起,就把气候变化列为他的首要议程。九年来,他走访了几乎所有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会见了各方人士,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奔走相告。今天,我们在巴黎通过了雄心勃勃的、灵活、可信和持续有效的历史性协议,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竟势不可挡。

在谈判的最后阶段继,潘基文与多个可能阻挡草案的国家代表会晤,包括全球三个最大污染国中国、美国和印度,以及南非、委内瑞拉、科威特、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巴林。

法新社援引发展中国家团体的一名发言人报道称,印度、中国、沙特和阿拉伯各国都对这份气候协议感到"满意"。他表示:"我们觉得它做到了平衡,顾及了我们的利益。"与会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代表解振华表示,此次达成的气候保护协议是“雄心勃勃”的。中国将承担起自己的国际义务,和其它伙伴一起,为保护气候做出贡献。尽快让中国的碳消费量在2020年之前达到顶峰。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为了达成这个协定,已经等了40年,但《巴黎协定》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他承诺,法国政府将为实施《巴黎协定》做好一切准备。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多年后,当我们被问起取得的成就时,我们可以骄傲地对自己的子孙后代说,2015年12月12日,我们在巴黎通过了历史性的协议。过去四十年来,科学已经明白无误地表明:气候变化正在使全球温度升高。巴黎协议将有望使全球气温在本世纪末升幅保持在1.5℃以下。联合国万岁!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巴黎协定是“历史性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此次在气候峰会上与其他国家代表合作的经历让他感触颇深。现在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将协议中的内容落实到行动,共同面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历史上所遇到的最大挑战。

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当日发表声明,欢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当天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

吕克托夫特在声明中说,在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努力转型为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之时,这一协议的意义不逊于一次人类复兴。这使我们投身于共同努力,以实现《巴黎协议》的升温幅度控制目标。

他说,这一协议凸显了应对全球挑战之时多边主义的重要价值,并为向低排放、能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经济转型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梁福龙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暖 全球变暖 法国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