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竞相“抄底”储油 石油进口均大增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05-05 09:23

中国和美国似乎正不约而同地增加原油进口。

据《参考消息》5月5日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目前比往年进口更多的原油,使其成为许多产油国的重要出口目的地之一,尽管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在不断增加。《环球时报》则报道,除美国外,中国正增加原油储备,并兴建储油设施。

华尔街日报称,根据联邦政府公布的数据,美国原油进口量已从2015年5月初触及的20年低点上升了20%,至每日800万桶。数据显示,美国正从刚果共和国,俄罗斯和巴西进口原油,同时从加拿大进口的原油量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进口增加的同时,美国国内的原油产量也在不断增加

尽管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接近30年来的最高点,达到每日900万桶,但近几个月来一系列市场变化导致进口激增。这些变化因素包括伊朗在1月被解除制裁后重新开始出口原油。虽然伊朗不能直接向美国出售原油,但这一变化间接导致了美国进口的增加。另外一个重要的推动因素是:世界其他可以储存石油的地方已经不多了。金斯凯普能源咨询公司石油市场主管布莱恩·布施称,从鹿特丹到开普敦,各地储油设施的储存能力都已经接近饱和,但美国还有存储空间。金斯凯普能源咨询公司是一家追踪能源运输情况的数据公司。

布施称,美国的储存能力已用去约2/3,还可以储存1亿桶左右的石油;中国和南非的主要储存中心看起来已经饱和;集中在鹿特丹的欧洲主要储存地的可用储存能力似乎不足10%。

但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的副总裁斯基普·约克称,由于有更多原油运往美国,美国的储存能力也在接近饱和。约克称,随着储存空间饱和,美国的油价最终会受到一些下行压力。甚至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来自海外的新供应也可能令美国的油价承压。

彭博社图表:曲线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柱状图为中国原油进口量

另据《环球时报》5月5日报道,近期不仅是美国被观察到增加原油储备,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有。彭博社的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每天转运78.7万桶原油用于战略储备。中国在去年建成多个储油设施,另外还有更多设施在建。

但《华尔街日报》引述研究机构的分析说,中国的主要储存中心看起来已经饱和。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第一季度在中国最大石油港口青岛港卸货的原油较上年同期骤增73%,但由于缺少从终端输往地方炼厂的石油管道,而且仓储空间不足,意味着原油进口速度很快将放慢,因为青岛港没有能力接收更多的进口原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能源与产业经济专家万军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与西方相比,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还是偏弱的。中国现有的石油储备基础设施已经装满了石油,处于“饱和”状态,只有新建石油储备设施才能满足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目前原油储量仅约为16天的石油进口量,而国际能源署建议的储量应相当于90天。

万军表示,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国家石油储备二期于2009年初启动。2020年以前,将陆续建设国家石油储备第二期、第三期,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规模。

分析称原油期货价格上升趋势可能结束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石油的供应量会减少。然而如果石油价格走高,石油产量就会上涨。

根据路透社调查,尽管尼日利亚、科威特和委内瑞拉由于多种原因削减了其石油产量,但欧佩克国家的3264桶/天的石油产量却仍接近于其于2016年一月的石油生产水平,创其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路透社报道,位于法兰克福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Eugen Weinberg称,市场中的石油严重供过于求,原油上涨行情没有很强的支撑。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石油 国际油价 石油战略 国际原油 石油储备 石油进口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