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恐报告称中国加强对新疆管控和宗教限制 外交部:不能接受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6-06-03 18:40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美方发布的国别反恐报告涉华不实之词表示不满,对美方就中美反恐合作的不客观评价表示遗憾。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2015年国别反恐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反恐主要关注“东伊运”,加强对新疆管控和对宗教信仰限制,对定性为暴力恐袭的事件未能提供充分信息,阻止外国记者和观察员前往袭击事发地进行核查等。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有关报告,对报告涉华不实之词表示不满,对美方就中美反恐合作的不客观评价表示遗憾。通过发表一个报告,对中国等有关国家反恐政策说三道四,中方不能接受。

她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头号公敌。合力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和应尽之责。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是有关国家多年反恐却越反越恐的重要原因,无助于国际反恐合作。

华春莹说,中方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原则,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反恐交流合作。“东伊运”是中美等国共同参与列名、联合国认定的国际恐怖组织,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中方在反恐问题上的核心关切,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尊重。

美报告指2015年全球恐怖袭击数量下降

美国务院2日发布的《2015年反恐形势国别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恐怖袭击数量和恐怖袭击致死人数均呈下降趋势。全球反恐形势面临新挑战。

美国务院反恐事务代理协调员贾斯汀·希博瑞尔2日在美国务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恐怖袭击数量比2014年下降13%,恐怖袭击致死人数下降14%。这是上述两项数字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希博瑞尔表示,全球反恐形势正面临着恐怖分子回流、独狼式恐袭增多以及社交平台成招募工具等新挑战。他表示,透过这些新变化可知,发动恐怖袭击正变得越来越容易。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些新变化。

希博瑞尔称,“伊斯兰国”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恐怖主义威胁。在过去一年中,虽然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势力有所萎缩,但该组织在中东、北非、西非、南亚以及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建立了分支,恐怖势力持续扩散。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92个国家在2015年发生过恐怖袭击,其中超过55%的恐怖袭击发生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日利亚等五国。74%的恐怖袭击致死人员来自伊拉克、阿富汗、尼日利亚、叙利亚以及巴基斯坦等五国。

在报告中,美国继续把伊朗、苏丹和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并继续对三国实施武器出口禁令和经济援助禁令。

以下为外交部记者会内容:


2016年6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外交部长鲁道夫·尼恩·诺沃亚将于6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遭遇恐怖袭击后,中方还会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吗?我们注意到,中国已派出工作组前往马里,外交部是否参加了这个工作组?

答:联合国安理会6月1日就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发表主席新闻谈话,要求将恐怖行为的肇事者、组织者、赞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我们要求有关方面抓紧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严惩凶手。近期马里已经发生多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中国、多哥、乍得等多国维和人员伤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将向安理会提议加强联合国特派团的能力。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国有这个担当。王毅外长昨天就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遭遇恐怖袭击发表谈话,强调中国对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不会减弱。中国将继续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由中国军方和外交部组成的工作组正在赶赴马里途中。外交部已经要求中国相关驻外使馆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同联合国方面及马里等相关国家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全力协助中国维和部队救治受伤人员,做好相关善后工作。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维和人员的安全。

问:据报道,美国商务部已经向中国华为公司发出行政传唤,以调查华为公司同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家的贸易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向美方提出了抗议?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也看到华为公司已发表声明表示华为致力于遵守所在国家法律和法规。

问:我们注意到,中方近来在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下周,“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外交部也是主办方之一。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6月5日至6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论坛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共同主办,中部相关省份协办。来自72个国家的数十名部长级高官,1000多位中外企业家将与会。

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挥之不去、发展中国家加快新型工业化的背景下,加强国际产能和产业合作,是发展实体经济、加快结构性改革、优化全球产业链的重要途径。中国中部6省是重要的产业基地,产业合作空间广阔。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一论坛,实现企业和产业合作“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加强需求对接、信息对接、项目对接,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外企业合作搭建平台。来自70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企业家共同协商推动国际产能和产业合作,这也充分说明加强国际产能和产业合作契合市场需求,符合各国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是一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

问:前两天,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公开承认,过去5年在福岛核事故中隐瞒了事实。根据日本学者发表的有关论文,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至50倍。有美国专家说,福岛核泄漏的80%都进入了海洋。但日本政府多次否认、刻意隐瞒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程度。中方对此是否担忧?是否曾就此与可能受影响的韩国等国进行过沟通?

答: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已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及时控制事态,做好事故后续处理。我们也曾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对福岛核污水泄漏的监测和评估。希望日方本着对本国国民、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并保护海洋环境。

我们愿就此与包括韩方在内的有关方进行沟通交流。

追问:我们知道近来中国公民赴日本旅游的人数比较多。外交部是否就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发布赴日领事提醒?

答: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外交部即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谨慎前往福岛等地震重灾区。目前,该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继续密切关注外交部在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

问:日前被印尼方面扣押的中国渔船船长承认此前曾在印尼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捕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说中国渔船船长承认进入印尼水域非法捕捞,这跟我了解的情况不一样。中国和印尼对事发水域有不同看法,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我们希望通过沟通尽快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问:刚才那位记者提到福岛核泄漏的80%都进入了海洋。我也看到有日本专家研究认为,现在太平洋西侧海域的放射性铯水平反而没有东侧高,说明随着洋流运动,放射性铯已经到达美国西海岸。中方是否了解美方对此反应?中美即将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是否提及此事?中美是否准备就此开展合作?

答:看样子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关于福岛核泄漏及其对海洋环境、人类健康等造成的危害,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会高度关注。据我了解,中美过去两年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内讨论过核安全合作事宜,就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沟通交流。至于美方的反应,建议你直接询问美方。

问:你能否介绍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具体日程安排?

答:关于中美即将举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上午外交部举行“蓝厅论坛”,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详细介绍了有关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议题和日程。有关消息已经发布,建议你登录外交部网站查阅。

责任编辑:梁福龙
外交部 马里 维和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