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举行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首次意向性投票

来源:新华社

2016-07-22 09:56

据新华社记者倪红梅、史霄萌7月2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21日说,安理会当天举行了遴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首次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做口头通报

别所浩郎当天中午向媒体作了简短的口头通报。他说,安理会已完成首次意向性投票,过程顺利,12名候选人将被各自的提名国家告知结果。他也告知联大主席意向性投票已经举行,但未告知投票结果。

别所浩郎表示,意向性投票意在告知候选人自身所处位置,也使安理会成员了解遴选走向,是一个很有用的步骤。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在联合国秘书长的遴选过程中,安理会扮演了关键角色,5个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2006年遴选秘书长过程中,安理会通过4轮意向性投票确定人选后,正式提名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任秘书长。联大随后以决议形式正式任命。

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秘书长任期。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目前,共有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等在内的12名候选人角逐这一职位。

责任编辑:杨爱文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潘基文 秘书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