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极偏僻之处,来过的大人物令日本记者大吃一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2 12:46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车用锂电池的需求量持续增长,锂资源成为各国竞争的宝贵资源。而锂究竟沉睡在何处呢?

据日经中文网2日报道,日本记者中村裕去年底探访了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这么偏僻的地方,有什么样的人物会来呢?”一家工厂墙壁上悬挂的照片令中村裕大吃一惊:“温家宝、张德江、李长春、赵乐际、李克强……2016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来过此地。”

中村裕写道:“或许正是从这个宁静的城市,今后将掀起席卷世界的惊涛骇浪”。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截图自百度地图)

原文如下:

一场席卷全球的纯电动汽车(EV)革命被认为即将到来。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在于电池的主要原料——锂。而在锂资源的蕴藏量方面,中国仅次于智利,位居世界第二。为确保宝贵的锂资源,世界各国也在展开竞争。锂究竟沉睡在何处呢?我专程探访了海拔3000米高的中国青海省察尔汗盐湖。这里是世界最大级别的锂产地之一,也被中国定位为战略基地。当地居民表示称资本正源源不断地涌入。      

察尔汗盐湖(图源:视觉中国)

11月下旬,我从中国南部的广东省广州市乘坐飞机,经历转机后用了整整一天时间终于抵达青海省格尔木的小型机场。一下飞机,等待我的是零下9度的严寒。夹在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间的该地区平均海拔超过2800米。走了不一会路就感觉心跳加快、呼吸不畅。

或许是已经预测到未来随着纯电动汽车的普及,锂的需求将急剧扩大。机场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飞机场刚刚建成1个多月,还新着呢”。从新建的机场也能感觉到中国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准备工作。我坐上前来接我的一辆四驱丰田LAND CRUISER离开机场,汽车行驶了不一会就看到窗外一望无际的盐沼。当地人的司机跟我说:“这里海拔比较高,远古时代这一片区域全是大海,因为地壳变动而变成了这样”。

偏僻的盐湖日渐喧嚣

这片盐沼的面积之大令我震惊,汽车继续向盐沼中心行使了约1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的。这里就是察尔汗盐湖。察尔汗在蒙古语中是盐的世界的意思。此处海拔接近3000米,在气温处于零下的严寒中,广阔的湖面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湖面像一面镜子倒映出蓝天和白云。盐湖的周围覆盖着大量的盐,仿佛是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白雪。盐湖与远处的山脉相连,形成一幅壮丽的美景。据称,当地人将察尔汗盐湖称为“天空之境”。湖底堆积的盐层被认为有几米厚。没有任何生物存在,周围被静谧的气氛包围。然而,装载着大量盐的10吨级卡车在盐湖周边来来往往。这片锂产地似乎正悄然繁忙起来。

在用盐铺筑的凹凸不平的道路上,乘坐四驱车进一步向深处前进,终于发现了像是施工人员模样的人。我们询问了一个李姓(47岁)的男子。据说,他从16岁时起就在这里的国有企业工厂工作,是已有31年工龄的超级老员工。他告诉我说:“从盐湖能开采出很多宝贵资源。其中,最近最受关注是用于纯电动汽车的锂。小型开采企业都被赶走,从3年前起,国有企业不断来到这里,投资多了。虽然是非常偏僻的地方,但有很多大人物来这里”。据称,以这个察尔汗盐湖为中心,仅这一带就埋藏着中国83%的锂资源。我想,这么偏僻的地方,有什么样的人物会来呢?看到小李所在公司的工厂墙壁上悬挂的照片,我大吃了一惊。

比亚迪早早确保了开采权益

温家宝、张德江、李长春、赵乐际、李克强……2016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来过此地,并慰问了在此工作的员工。“虽然这里没挂照片,但江泽民也来过。因为这里是中国资源的最前沿”,小李自豪地说。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听取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世界范围内,今后预计将从汽油车迅速转向纯电动汽车。在此背景下,锂的价格已抢先一步出现暴涨。在上海的金属交易市场,碳酸锂徘徊在每吨17万元左右,暴涨至2年前的3倍以上。“锂出现上涨,行情不错。今后仍然令人期待”, 在中国最大纯电动车企比亚迪(BYD)旗下工厂工作的男员工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比亚迪认为察尔汗盐湖将成为今后纯电动汽车的增长关键,1年前进驻了这里,成功确保了锂开采的权益。该公司也早已和当地国有企业在当地建立了工厂,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日子,正迅速进行开采准备。

中国已是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但在新车市场中,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比率仍然仅为约2%。不过,到2025年有望迅速成长为可匹敌日本新车市场(500万辆)的巨大市场,普及所需的准备工作也在中国各处稳步推进。格尔木海拔3000米,拥有巨大的盐湖。或许正是从这个宁静的城市,今后将掀起席卷世界的惊涛骇浪。

责任编辑:马雪
锂电池 矿产资源 青海 习近平 日本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