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中国擅长政府与市场结合,监管可以不影响创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6 16:31

孙杰

孙杰作者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

【编辑/观察者网 白紫文】

2020年11月11-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12日论坛中,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在展望数字经济的未来十年圆桌上表示,中国最擅长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应该学习英国沙盒计划,既将市场纳入监管条件下,同时大力鼓励创新、不影响创新。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孙杰  全球化智库(CCG)供图

以下为孙杰演讲全文,观察者网整理发布:

金融行业是最早采用数字技术的行业之一,电子计算机一出现就用于了股票交易。深圳排队买股票的时候,美国的ebay早就在互联网上买股票。我们后发优势非常明显,我曾带一个美国证交会的专家去深圳交易所看,他说你们能实时看到对导的数据,这在美国一时还做不到,我们一开始就很快转向无纸交易。

今年的疫情,金融没有出大问题,说明一个是监管跟上了,一个是我们用了大量的数据,从监管到运营都是用了数字技术。央行上个星期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里对金融体系做了一个整体评价,资管行业经过了大力整顿,资管新规颁布后,去年大大降低了风险,压缩了风险,并对金融各个方面做了压力测试,基本上都保持了稳定的水平。

我原来曾供职基金行业,基金行业在这里面得到了最高的评价,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基金行业相对金融行业又有比较好的结果?恰恰是用了数字技术。一开始就把境外的法律理念和数字技术都搬来了。基金经理是摸不着钱的,全部是数字,钱都在银行里边托管着,基金经理就看到数字。所以,我们在疫情期间平稳地过渡,今后会有很大的发展。

但现在有很大的不足。第一,中央提出若干年了,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我们曾经直接融资比例一度达到19%-20%,现在已经掉到7.8%。股票市值占GDP在发达国家是150%-200%,我们是49%,基金行业美国是27万亿美金,我们是16万亿美元,我们有很大的差距。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概念基本上是重合的,无非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

今后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有几个方面:首先,监管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的作用,已经做了很多尝试。人民银行在2015年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办公室和研究,最近已经做出了数字货币,引起了全球的重视。银保监会和证监会都成立了相应的部门和局,专门研究和处理这个问题,发展监管科技。

我们应该学习英国的沙盒计划,这个计划是2015年提出来的,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多重视,甚至得到多个国际组织的重视。沙盒计划无非是在监管条件下大力鼓励创新,不影响创新,但是在监管条件下。我们要引进这个,中国最擅长政府和市场的结合。我们以前在深圳搞试点扩大,现在以点带面,先试点后扩大,英国的沙盒计划就是这样。我们要把重新发挥我们的优势和引进新理念结合起来,政府监管和市场创新共同努力。一个是政府要贴近市场,主动跟市场结合;市场要主动跟政府接触,及时沟通,想做什么、有什么风险,能不能开绿灯减少风险等。

其次,市场要大规模地运用数字技术。很多基金已经开始,公募基金和其他的金融行业也大量运用了,有的跟微软相结合共同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另外在很多其他行业,包括中台、后台,包括服务、销售,也要大量使用数字,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行业得以大发展,为经济服务。特别要强调的是,数字经济可以是我们制度上对保护投资者实施,履行受托人义务的一个重要补充。我们的制度、规章等非常繁琐,之后在数字及技术方面都规定好后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最后一句话,要统一在法律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技术来推动理财发展,为提高直接融资服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监管 中国市场 数字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