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一: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后,还会搞出什么花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6 08:10

孙太一

孙太一作者

美国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孙太一】

“我会搞一个税。这个税,让我告诉你这个税应该是多少……应该是45%!”美国大选已经落下帷幕,下一届美国总统也已经诞生。就在前两天(12月2日),特朗普和蔡英文的通话在不经意间打破了中美建交几十年来的禁区。随之而来的是对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各种疑问,他是否会逐条推进曾经承诺过的诸多措施?比如,在竞选阶段特朗普提到的对中国进口物品设置45%的关税等言语是否真的会兑现?

特朗普制定对华政策的智囊团目前还很不清晰,因为之前共和党既定的外交政策智囊们基本上都站出来反对过特朗普,所以估计会有一批新人加入特朗普团队。目前,我们知道的可能性最大的是加州大学的教授Peter Navarro。所以结合Navarro的言论与特朗普的言论来分析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是很有必要的。[1]Navarro曾经特地撰文说为什么对中国设置45%的税并不算夸张,还将问题归结于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汇率、对本土产品的补助、知识产权、劳动力安全水平和环境制度。[2]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结合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和特性。他是个商人,在很多问题上他会虚张声势,当然也很有可能是有意识地在制造预期。比如,当我们已经开始逐渐习惯于在“45%”这个数字上讨论的时候,如果特朗普到时候提出一个“30%”数字,仿佛就变得是他在让步了。

这样的小伎俩对我们的谈判人员来讲自然是小菜一碟了,但是我们要警惕的是特朗普已经在相当多的层面悄悄地制造了预期。比如他在世人面前表现得好像一个口无遮拦、行为不受社会价值左右的流氓,那我们就得警惕他会不会真的小耍几次流氓而期待不必受惩罚。比如他利用大家会默认他“耍流氓”行为的态度,悄然做出与蔡英文通电话这样的动作,以使得“不打电话”瞬间成为了他的交易筹码。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大致有一下几个特性。

首先是交易性。特朗普与我们长期打交道的前几任美国总统有很大的区别。作为商人,他的为人处世风格将使其把国际事务当成一笔笔交易来完成。中美之间的谈判与对话将越来越少涉及美国往届政府习惯性希望输出的“价值”,诸如人权、宗教、言论等等。

只要交易对美国来说不亏,那么就很有可能谈成。当然,同样的原因,特朗普政府在谈判的时候可能会完全不留情面,讨不到便宜的生意绝对不做。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可能需要保护好任何可以和美国交换的筹码,不要过度示好,只要手中有特朗普想要的牌,就不怕他不与我们谈。

特朗普想要什么牌呢?他在多个场合已经明确表示了希望中国去解决朝鲜问题。[3]他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掌控朝鲜的局势,现在中国不去管朝鲜其实是在故意牵制美国。且不论特朗普这样的认识是否正确,这至少反映出朝鲜问题将会是特朗普的一个需求,是中国与特朗普政府对峙的一个重要筹码。

其次,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同样也会充满不确定性。假如换做希拉里上台,她的外交政策、智囊团队,甚至细到某些议题上的措辞我们都能略知一二。但是,因为特朗普从来没有从政经历,而且在整个大选过程中,媒体和民众也并没有迫使他透露过多的外交政策,这就使得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充满变数。

在特朗普团队对外宣布的上台前100天的计划里,他很清晰地写到将把中国标为“货币操纵国”,同时他也在多个场合放话要把中国倾销廉价物品的行为告上法庭。在降低美国公司税率的同时,他会增加在华美企的运作成本。也就是说,他会通过行政手段试图降低中国公司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同时减少美国公司把工作外包给中国。

这些所有的公开表态在竞选时都是为了迎合美国选民,尤其是那些因为全球贸易而丧失工作或者渐入贫困的蓝领工人。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究竟会怎么操作其实充满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比如,光从特朗普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发言来看,我们就知道他对国际事务的关注是很滞后的,因为他完全不清楚中国货币面临的压力究竟是上行还是下行的。另外,他提出的一些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也可能是相互冲突的。比如,他想提高中国出口到美国物品的税,却同时要求中国降低从美国进口棉花、摩托车等各种物品的关税,哪有这样的好事?

第三,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同时具有其强势性。从竞选初期到当选之后特朗普和普京的互动与沟通,我们可以看出美俄接下来会出现关系缓和的迹象。但是特朗普个人的性格使得他特别希望去展示自己果断、强势的一面,让美国民众觉得他是个伟人。

那么这个强势之人需要应付的对象可能是谁呢?除了朝鲜、伊朗、ISIS之外,中国可能是一个选择。我们不能否定特朗普参选时候打造的“孤立主义”形象,因为他确实很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战略收缩,减少美国在外部的冲突和消耗,把精力重点放在美国国内以重振经济,重塑社会秩序。但是在一些局部的点上,根据他的发言和他的对话智囊Navarro的言行,特朗普政府可能对华强硬。

特朗普政府会壮大美国的海上力量,尤其是将现在的274艘舰艇的规模扩大到350左右。[4]之前,特朗普在批评奥巴马-克林顿政府对华关系软弱时,曾经指出在黄岩岛的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行为居然视而不见。[5]言下之意,他的海军壮大了之后不会允许中国在南海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

Navarro之前也曾撰文表示美国不能放弃台湾,对台军售不需要看中国的眼色,在公开场合虽然最好不要把台湾说成是一个国家,但是也无需再提“一个中国”的概念,诸如此类。[6]

本来希拉里的政策圈的智囊们已经在讨论是否要放弃台湾,因为台湾而卷入中美之间的摩擦已不再符合美国的利益。可是特朗普为了塑造自己强势的形象,很有可能在某些问题上做出比希拉里更“鹰”的行为。

特朗普政府对华态度可能有变化,对美国长期的盟友的态度可能也会有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会增加区域性关系的不确定性。比如美日关系、美韩关系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变数。特朗普在竞选阶段就已经多次重申美国为盟友付出了太多,而盟友们却想当然地享受着美国提供的保护。如果诸如日本这样的盟友不给美国多交点保护费,美国何必继续保护日本的安全和利益?

这话说得不假,但是其后果有几种。一种是日本和韩国在东亚的话语权变弱,甚至韩国都有可能更紧密地与中国站在一起。但另一种后果是日本因为失去了保护而有理由去加速推进自己的军事准备,使得地区关系进一步紧张。假如日本真的会增加上交美国的保护费(比如特朗普和日本政府私下里做了一笔交易),那么美国有可能不顾中国的反对,加快并增加在东亚的防弹道导弹装置建设。

虽然在很多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态度依旧充满变数,有几点我们已经基本确定。

第一是在环境领域与中国的合作很有可能会终止。从这个层面来讲,中国也许需要独自把这个大旗扛下去。或许这也是中国提升自己软实力作为世界意见领袖的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与特朗普政府的狭窄视野、贪小利相比,这非常有利于中国塑造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另一点是TPP估计会夭折。奥巴马政府处心积虑希望由美国来书写亚太地区游戏规则的计划,在今年反建制的浪潮中,在桑德斯和特朗普的冲击下正式宣告破产。奥巴马政府或许会在最后时间里再搏一把,毕竟特朗普的当选几乎让他所有的政治遗产都有可能消失殆尽,但是目前看来能推动的可能性极小。

特朗普当选后第二天就去了趟白宫,与奥巴马交流政府交接相关事宜。在共同面对记者的时候,特朗普居然一改先前竞选时的言辞,开始褒奖起奥巴马来了。在接下来周末的另一次采访中,特朗普同时也表示了保留奥巴马医疗改革中一部分条款的可能性,并表示愿意参考奥巴马的意见。这种态度上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了特朗普身上的灵活性,也为我们分析、应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提供了一些线索。

如果说特朗普是交易性、不确定性、强势性、灵活性的综合体的话,那么在与特朗普政府对峙的时候就要很好地去琢磨如何利用这些特性。比如特朗普是一个非常自大非常爱面子的人,所以台面上的褒奖(比如给他发一个什么奖)都有可能成为谈判、交换的筹码。

而台面之下,则要充分利用他的灵活性与交易性,尽情地去做交换。这种交换,甚至有可能换来中国又一个战略机遇期。比如台湾问题,如果我们在公开场合在台面上对峙,那可能换来的是特朗普强势的“鹰”的一面,毕竟在美国或者全世界人面前丢脸对特朗普来说会是相当大的打击,而如果在台面下与其进行交易,则很有可能缓解矛盾并换来灵活解决问题的可能。

【1】http://www.chinafile.com/reporting-opinion/media/us-presidential-candidates-china

【2】Peter Navarro, “Trump’s 45% tariff on Chinese goods is perfectly calculated,” LA Times < http://www.latimes.com/opinion/op-ed/la-oe-navarro-trump-trade-china-tariffs-20160721-snap-story.html

【3】http://www.asiamattersforamerica.org/asia/2016-presidential-candidates-on-asia#DonaldTrump

【4】http://foreignpolicy.com/2016/11/07/donald-trumps-peace-through-strength-vision-for-the-asia-pacific/

【5】http://transpacifica.net/2016/07/u-s-china-week-unclos-tribunal-roundup-u-s-and-china-on-market-economy-status-trump-adviser-on-pivots-pitfalls-2016-07-18/#3

【6】http://nationalinterest.org/feature/can-taiwan-withstand-chinas-economic-might-16928?page=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美国大选 特朗普 美国对华政策 蔡英文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