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一:是时候该给特朗普上一堂经济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1 14:01

孙太一

孙太一作者

美国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孙太一】

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周日下午,特朗普用两条推特给第十一轮中美贸易磋商“蒙上了一层阴影”。推特宣布,从5月10日开始,美国会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增收关税;另外目前未征税的3250亿中国输美商品也将被开征25%的关税。

特朗普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时刻借口中方改变意见,突然恶化事态。其真实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未来可能进入“边打边谈”的长周期内呢?

特朗普的动机一:国库增收

特朗普从上台以来,其在外交上的逻辑清晰明了,有一条几乎于任何国家都适用,那就是:要想尽办法收钱。无论是抱怨驻韩美军为韩国提供保护伞为什么不多收点保护费,还是北约其他国家为什么交的钱这么少,特朗普看重的是其他国家能多给美国钱。

而这条逻辑在贸易上的折射就是国家要加征关税,无论是对盟国的钢铁关税,还是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大部分经济学家应该都会告诉政策制定者关税的一般效果是会造成获益和受害两方。被保护的产业获益,国家多了额外税收获益,而所有购买相关产品的人民(消费者)受害。而对一个国家来说,新增关税造成的产业与国家的收益往往会小于人民的损失。但特朗普的“国家”显然没有“人民”。只要国库增收了,其他的他不在乎。所以,特朗普的逻辑是:我为什么要早早结束贸易摩擦中断这笔国库收入呢?能继续收钱,就要继续收钱!

特朗普的动机二:制造筹码

中方贸易谈判代表团本周赴美的谈判原定或是最后一轮,极有可能最终敲定方案且在今年晚些时候由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但特朗普自上任以来,每每在关键时刻,都要出幺蛾子,以制造些筹码。在他眼里,谈判的一大要素就是凭空制造筹码,这样当回到原点时,对方会觉得你做了让步,但其实你什么都没做。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特访华前就曾针对朝鲜和贸易放出狠话,金特会前亦是如此。在内政上,特的这种做法更是举不胜举。所以,特朗普在谈判又到关键时刻的前夕,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制造筹码的机会。现在果然谈判仍然在继续,特朗普想以此为筹码的动机自然可能性十分大。

特朗普的动机三:转移“干涉司法”视线

穆勒调查本来已经收官,但因为美国内部各方对于调查的结果的解释、阐述大相径庭,而司法部长在完整的调查报告出炉前向公众传达的四页纸的总结显然有偏袒特朗普的意图,且让人觉得欲盖弥彰。在穆勒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最新的NBC/华尔街日报民调显示,49%的受访者认为国会应该立刻启动弹劾听证,另外有32%的人认为应该继续调查一旦有足够证据就在未来启动。而接下来的几周,就特朗普是否干涉了司法这个问题可能还会有更多讨论。

特朗普这个舆论高手自然不能让这个议题继续发酵,因此将媒体和公众的视线转移至中美贸易谈判上来自然被其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哪怕他企图转移视线之后,《纽约时报》等大媒体依旧不甘示弱,公布特朗普1985-1994年这十年的缴税情况,其中显示他不仅没自己说的那么富有,也并非一个成功商人。

以上三个动机并不互相排斥,甚至是相辅相成的。两条推特一发,舆论的视线确实被转移了一部分,而且哪怕《纽约时报》公布特朗普十年税务情况之后,随着美国股市连续几天的大跌,美国大众这几天的注意力依旧在中美贸易谈判上。

至于制造筹码是是否成功,特朗普完全不担心,因为哪怕不成功,他至少可以继续(按照他错误的逻辑)坐收关税,扩充国库。

当然在特朗普的“任性蛮干”下,北京时间5月10日中午12时关税政策施行,至11日清晨,跨越了这起“节外生枝”加税风波的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华盛顿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透露出了很多重要信息,有分歧也有共识,但双方一致认为的是需要保持继续磋商的良好势头,尽管暂时存在阻力和干扰,同意未来将在北京继续推动下一轮磋商。

至于分歧为何,刘鹤坦率表示,事关国家重大原则问题,任何国家都有原则,我们不能在重要原则上让步。

无论如何,中美磋商并没有如外界所担心的那样最终破裂,本轮谈判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澄清立场,讨论下一步磋商内容,恰恰说明了这是谈判中正常发生的一些小曲折,不可避免。当下,中方代表团仍愿抱着积极理性姿态在华盛顿与美方磋商,也欢迎将来在北京举行的谈判,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中美两国民众利益受到损失。

不过,有时“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的事情也难免发生,未来还应审慎乐观。正如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美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5月6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的,墨迹未干前什么都不算数。更进一步讲,对特朗普而言,哪怕墨迹干了,第二天还可以推翻重来。

现在是25%的关税,我们都觉得很离谱很让人吃惊。但就在两年前,特朗普曾多次表示想将自华进口品的关税升至45% 。所以,不要指望一劳永逸的一揽子协议被敲定就宣布胜利,而要做好中长期动态博弈的准备。

那么,从中美贸易摩擦可能陷入长期性来看,中方可以如何应对呢?这里简单说几种并不一定是穷举的方案。

应对方案一:正面回应,看谁先眨眼

因为不能让特朗普过于嚣张,所以正如前几轮的加税一样,中方同样可以增加美方出口到中国产品的税率或者征税的覆盖面,甚至为了让特朗普不继续为所欲为,甚至有声音认为设立一个自动反制追加的机制等。中方发言人此前也多次释出“奉陪到底”意图,那真的“奉陪到底”是让话语可信,避免受到欺压。

当然,这种方案的风险是极大的,而且若愈演愈烈,可能导致双方冲突持续升级,摩擦从经贸层面外溢到政治、军事、战略等其他领域。而万一自动报复机制吓不倒特朗普,反过来可能束缚自己的手脚。与此同时,这个方案也可能会伤及更多无辜,搞得两败俱伤。

应对方案二:顺其自然,以不变应万变

特朗普能在位的时间最长也就剩下不到6年,甚至还存在只剩不到2年的可能性。随着之前中美双方贸易摩擦的后果逐渐显现,特朗普票仓的民众将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他所关注的指标(诸如股市)也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而开始震荡。本来美国的经济主面是向好的,但随着前两年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因为风险增大和对下一次金融危机随时可能到来的揣测,美国经济结束强劲向上的走势,变成出现波动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

同时,特朗普自身仍深陷穆勒调查的泥潭,面对内阁不稳定、人才流失的挑战,再加上2020年初选造势已经开始,势必会应接不暇,何不让他自己闹腾,然后毁掉自己呢?中方何必亲自火上浇油,而不隔岸观火?

当然,这个方案也存在较大缺陷。一是对特朗普而言,与中国的冲突或许可以起到转移视线甚至赢得两党共识的奇效,所以本质上与其他挑战并不一样。同时,中方如果保持沉默、不予应对,会让特朗普坚信自己的行为有效果、中方不敢还手了,因为中方内部的经济压力非常大,是自己的政策让中国顶不住了。所以,这反倒可能让特朗普继续施压,甚至用更大的劲道。

当地时间5月9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参加支持者集会 图片来自特朗普推特

应对方案三:借力打力

特朗普用力很猛,但是我们可以借力打力。比如,趁这个契机大力推动国货,要求中国企业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产品,尊重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并鼓励广大消费者渐渐以使用中国制造为荣,以高质量的国产商品为傲。这也意味着通过加大力度鼓励技术自主来实现产业升级。与此同时,可借机削弱国内各利益群体制造的阻力,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以实现深化改革。能成功则最好,哪怕遇到挫折,特朗普也是整个过程中再好不过的替罪羊。

在美国国内也可以借力打力。比如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尤其在特朗普常用的平台(如推特)宣传其上台以来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进一步扩大,以及每次特朗普给中美制造不稳定对股市、经济产生的波动。中国记者不仅要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活跃,也要跑到美国基层,跑到特朗普的票仓去采一手素材,真实反应美国基层的现状与挑战。特朗普不怕中方关税的压力,难道还不怕票仓倒戈吗?

当然这个方案的核心在于宣传,但并不一定能改变人的行为。就好比,哪怕华为技术超过苹果,路径依赖的消费者也许仍改不了用iPhone。何况现在哪还有纯粹美国货,光iPhone里就不知道有多少原件来自于中国企业。

不过,要在美国借力打力,度很难掌握。去年,中国报纸只是在摇摆州爱荷华做了几版广告,特朗普就怂恿彭斯出来做了一个险些被认为是“宣布新冷战开始”的演讲。可见,这种做法虽然确实会让特朗普极为不适,但若是刺激并激怒他,这个人可是什么都干得出来。

应对方案四:是时候该给特朗普上一堂经济课了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美国提升关税其实是美国内部利益再分配的过程(从消费者身上转移到政府和部分企业),那何必要一直配合特朗普演下去呢?将关税被提升“翻译”成中方受到更大损失本身就是在鼓励特朗普继续将提升关税视为有效的手段。换个思路想,中方经济受到的压力很大一部分其实来自我方自己对美物品提升了关税,本可以低价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却因为加征关税导致更大通胀压力、让消费者更买不起。沿着特朗普的逻辑和他玩,风险不小。

既然我们懂、也想让特朗普明白提升关税的手段无效,那就应该用行动给他上一课。这也是我们脱离战术走向战略的大好契机。中方除了可以对美国的消费者表示同情和支持,鼓励美国游客来中国旅游感受中国的基建和物价外,应该用这个契机告诉世界中国是自由贸易理念的提倡者,也深信自由贸易能给一个国家带来的好处。

中方可以单方面宣布向部分国家(尤其是加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陆续降低关税、开放市场。这么做能起到几个作用:一是,特朗普肯定会问:为什么中国会这么做?中国政府这样一来少收钱了,为什么还值得做?第二,最终需要的是提升中国在全球的软实力,除了拉拢被特朗普排斥的盟友和先前对中国保持警惕的国家外,还要推进自己的重大计划,比如一带一路。

也许我们先前的考量是就让特朗普蒙在鼓里,在关税层面和他耗,但如果他一旦搞清楚了,知道关税是怎么回事了,会不会改用其他对中方更不利的方法施压,比如打南海牌、台湾牌?不过,他能打的牌任何时候都能打,而我们也不必在贸易上与自己过不去。与其担心美国在南海、台湾等议题上制造事端,不如直接思考相关应对措施,尽量减少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卷入其他不必要的影响因子。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贸易磋商结束后接受媒体联合访问

诚如刘鹤今天凌晨所言,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也无益于解决经贸问题。未来两个国家必将合作,因为我们有共同利益、面对共同敌人,只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但是目前中国面临美方加征关税必须做出应对,但也希望美方采取克制态度,中方也会采取克制态度。

而面对中美磋商可能面对“边打边谈”的长期性,中国经济也有底气。从中期来看,去年经济似乎有点触底,今年进入上升期,中长周期内非常乐观;另外,从需求来看,中国消费市场、投资市场巨大,从供给体系来看,正在推行供给体系改革,产业、产品、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从宏观政策角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充分空间,我们的政策工具是充足的;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企业家们是有信心的。这里最核心的问题是信心和预期问题,只要我们自己内心有自信,什么困难都不怕,在大国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曲折是好事,正好检验我们的能力,而中国经济也能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良好势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美贸易 中美谈判 刘鹤 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