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一:选举可能还远未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4 15:37

孙太一

孙太一作者

美国克里斯多夫纽波特大学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孙太一】

美东时间11月4日凌晨0:40左右,拜登出现在特拉华州的舞台上,表示“我相信我们正在胜选的轨道上”,相当于间接宣布大概率胜选了。然而,特朗普也发推表示,“我们领先巨大,而对方正试图偷走选举。”

作为观察者,我们都知道,选举可能还远未结束,可能还要等一天、甚至数周。

目前佛罗里达的情况,很多看平均民调的人会觉得吃惊,但我在两个月前根据Miami-Dade郡的情况就已经预测了今天这一局面。

当时一项在迈阿密对500位极可能投票的选民的调研预测,拜登(55%)将领先特朗普(38%)约17个百分点——不过,2016年希拉里在这里赢了特朗普整整30个点。虽然在当地的共和党人里也有16%会投票给拜登,但在拉丁裔人群中,特朗普却领先拜登一个点(47%:46%)。而今天实际出票也显示了当时民调的准确性。

这次民主党重镇的优势大幅度缩小的原因,可能源于佛罗里达拉丁裔的构成和全美主流拉丁裔的情况很不一样。这里有不少来自古巴、委内瑞拉的拉丁裔,他们惧怕社会主义。而今年特朗普看来是成功地在这些人心中将本来是温和派的拜登包装成了共产主义者。

佛罗里达州投票情况(图/谷歌)

在美东时间11月4日凌晨看一下各州的情况,民主党好像大势已去?而事实是,今年选择邮寄投票和提前投票的群体数量极为庞大,而每个州邮寄投票、提前投票和现场投票的开票顺序很不一样,这就使得本来看开票的过程我们可以享受一下提前知道(大概率)结果的快感,而今年这种假设并不存在。在出票比例小于90%的时候,摇摆州地图是蓝是红都可能再翻转,哪怕双方差距不小。

拿弗吉尼亚举例,特朗普在开票开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还领先拜登十多个点。之前各种民调都显示弗吉尼亚在今年应该是基本稳蓝,怎么可能出这么大的差错呢?而事实是,民主党所在的重镇Arlington、Fairfax、Richmond周边以及Norfolk等当时都还没怎么开票,而一旦这些地区的票开始被计入,弗吉尼亚便迅速翻转了。

目前为止,我们唯一知道的是双方都已经不可能大胜,最终胜者的优势恐怕会较小。拜登给予高度期待的“阳光带”除了亚利桑那外其他已经希望不大,所以焦点都会回到“铁锈带”拜登是否能重新夺回蓝墙。

截至美东时间2时26分,美国各州开票情况(图/纽约时报

我十几年前在威斯康辛生活过几年,在当地有很多朋友。今天和威斯康辛的朋友打了电话,说投票率可能会出奇的高。一个我曾经生活过的700人左右的小镇,以往去投票站都是现到现投,今天居然排起了长队,而且大家都觉得应该有很多人已经邮寄投票了,队伍应该比平时更短才对。有个朋友以往选举都是早上差不多时间去投票的,一般拿到的号码是20号左右,今天拿到的是190号。

投票的人多,以往都是对民主党的利好;但特朗普的策略就是增加自己基本盘的投票率,而不是企图去改变中间选民或者温和派民主党人的想法。所以这个潜在的高投票率究竟对谁更有利,还很难说。

宾夕法尼亚很有可能是最终决定胜负之地。特朗普为了拿下佛罗里达,把自己的住址从纽约改到了这里,不仅可以在佛罗里达投票,还能让部分佛罗里达选民觉得是在选“自己人”。而拜登虽然大本营在特拉华,这个周期却不断强调自己儿时在宾夕法尼亚成长的经历,试图以此打动自己的家乡父老。但宾夕法尼亚的结果究竟会如何,可能还需再等一天甚至几天。

美国的信息环境已经出现“双循环”,特朗普的支持者和拜登的支持者所接受的信息渠道各自独立,鲜有交集。这就使得疫情、经济、种族等各种议题哪怕对美国挑战巨大,但却对特朗普的受众影响甚微。特朗普在以构建主义执政,以对自己有利的叙述方式构建现实。而民主党阵营的主流媒体体系很难穿透共和党的信息闭环。

这使得双方更为分化,且各自阵营更为固化。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双方信息的系统自然会各说各的,各报各的结果。而即使选举人票的结果出来了,票少的一方无论是谁都有可能通过司法甚至其他方式对结果进行质疑、挑战。美国的选举日因此很可能变成选举周甚至选举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大选2020 美国大选观察 2020美国总统选举 拜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