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士臣:给上门挑事的美军提四点质疑

来源:中国论坛

2020-02-29 19:14

田士臣

田士臣作者

经士智库创始人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田士臣

【文/中国论坛专家 田士臣】

疫情当前美方又来西太平洋海域挑事儿了。

据美国CNN、福克斯新闻等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在最近发布的一则声明中指责中国海军“161”号驱逐舰用激光照射美国P8-A“海神”巡逻机,当时美军机正在关岛以西约380英里国际海域上空飞行。在发表声明的同时,美方声称已经正式向中国提出外交交涉。目前,中国军方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任何海上发生的事件所涉及的当事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都与事发海域的位置有直接的关系,事发海域的法律地位是领海、专属经济区还是公海直接影响到对事件性质的判断,当然除了地点因素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因此,在未掌握事发地点的详细位置、中方未公布事实等情况之前,笔者不敢贸然做出评论。根据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谈几点看法:

一是美方关于事发地点的阐述非常诡异。为了达到先入为主的效果,美军通过首先发布消息用“关岛以西……”的模式表达位置,给人一种事发地点距离美国关岛很近、中国舰艇在美国管辖海域附近活动的印象。而根据美国之音的报道当时这架P8-A巡逻机正在关岛以西600公里的菲律宾海域上空飞行。菲律宾海域实际上属于西太平洋海域,是菲律宾以东和东北方向的边缘海,其西部界限是东印度群岛、中国南海和中国东海的东侧外边缘。按照美军这种逻辑,考虑到地球是圆的,任何地理位置都可以用“关岛以西……”的这种模式表达。

二是美方指责巡航速度比其P8-A巡逻机慢几个数量级的中方驱逐舰对其进行激光照射,这种行为模式诡异。正常情况下,以P8-A巡逻机相对于驱逐舰的速度它明显具有更大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假设万一真的被中方驱逐舰激光照射,可以想象当时海上应当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势:如果不是P8-A巡逻机掠桅飞行或在中方舰艇上空盘旋飞行,中方舰艇用激光照射到P8-A巡逻机的难度该有多大?中方一直执行防御性政策,P8-A巡逻机在浩瀚开阔的西太海域飞行,假设万一真的被中方激光照射,P8-A巡逻机到底对中方舰艇做了什么?美方扯到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和双边的海空相遇规则,以P8-A巡逻机的机动性、灵活性,在浩瀚开阔的西太海域双方该有多意外才能相遇?

三是美方把这种双方行动层面的相遇公之于众具有很大恶意。这种大洋深处两军的接触,如果不是刻意炒作和对外宣传,普通公众甚至资深媒体都不可能掌握情况。以笔者多年军事外交工作的经验,对于这种两军之间发生的情况,如果本着维护两军关系正常发展的态度,一般会通过内部交涉进行沟通。美方将这种两军之间的行动公之于众,其恶意显而易见:美方就是想让你难堪,美方就是想破坏两军关系发展。

四是为什么总是美方恶人先告状。应当反思一下,从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到2015年10月“拉森“号驱逐舰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到现在,为什么所有的中美海空行动都是美方先发声?为什么我们总是给与美方议程设置主导权从而可以先入为主、恶人先告状的机会?中方行动和公共关系部门为何不能主动发声以展示自信、显示透明?相反,近期中国海军远洋训练编队出海远航,这种正常的频次很低的远航训练却被诸多自媒体炒作为“中国海军以战备姿态逼近夏威夷”、“中美海上对峙大转折”、“战场转向美国西海岸”,这种误导舆论“厉害了我的国”式的炒作只能被外军同行嘲笑,作者多次投诉这种动辄“10万+”的在网上泛滥的贴子却无一被受理。

(“中国论坛”是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下创立的常设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