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士臣:如果你不是来挑事的,就享有国际法允许的行使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30 09:23

田士臣

田士臣作者

经士智库创始人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田士臣

【导读】 海警法使一个无序的状态变成有序的(状态),是对我们的执法行为、主体、程序等等的规范,实际上是促进海上的安全、和平、稳定。我们当然要在争议水域执法,所有的国家都会在争议水域执法,这就是主权国家行使自己主张的有效方式,没有任何一个国际法的规则条款限制或者禁止一个国家使用军事力量来进行执法。

中国论坛执委韩桦:这部海警法赋予了中国海警动用武器来进行执法的权力,是否认为中国已经使用军事力量来进行海洋执法,而且把中国的海警船变成了军舰?

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田士臣:任何执法人员都会动用武器。从国际实践的角度来讲,有很多国家使用军事力量在进行执法,比如英国专门有一支海军进行远海执法,澳大利亚由军队和地方执法力量混合进行执法,当然也有的国家比如像美国、日本,他们有专门的海洋警卫队进行执法。国际实践证明,每个国家完全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使用自己的这种执法体系、执法力量。

韩桦:这是否是中国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然一步呢?

田士臣:军事力量执法是我们自己针对海上安全的执法,它和走上海洋强国不是必然有联系,另外也是我们履行我们的义务,国际法公约赋予了沿海国有很多这种义务。

韩桦:海警法有关使用武力武器的相关规定,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有关不用军事力量来介入国际关系的相关规定呢?

田士臣:我们一定要区分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在执法中使用武力。执法中使用武力这很正常,(用来)制服犯罪分子。在国际关系的使用武力就不一样了,执法的地点、执法的主体、执法的程序、执法的对象等等,需要综合做一个研判。

韩桦:如何判断这个执法就是执法,而不是说去引发国际关系方面的争议?

田士臣:这就需要综合的判断,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且执法的主体和执法的对象,还有执法地点,这个时候自己要小心、要做克制。所以如何避免海上冲突?我觉得一方面(要遵守)通用的国际规则,比如说国际避风规则等等,另一方面我相信国际惯例,相关国家已经积累了很丰富的这种国际事件。

韩桦:在国际争议水域,您预判中国是否会利用这个海警法来行使我们相关的权利?

田士臣:海警法既不扩大我们国家的管辖海域,也不减少我们国家的管辖海域,它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法律。如果是南海的这种管辖海域到底在哪,我们还有领海与毗连区法,还有专属经济区法,还有大陆架法等等,你到那些法律里面去找我们管辖的海域到底是在哪里。但是这部法律坦白讲,它就是从组织法的角度,从程序法的角度,从实体法的角度解决海警执法这个问题,中国在执法水域执法,恰恰是表明一个国家的主权主张。

韩桦:根据海警法对外国非主权豁免船舶的海事执法,是否会侵害到其他国家船舶在国际法下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呢?

田士臣:如果你不是来挑事的,不是来违法,你就享有国际法所允许的这种行使自由。如果你就是来挑事,我当然进行执法,这种执法就是合法的。

韩桦:现在国际媒体包括智库人士还在进一步攻击我们海警法的执行,您觉得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田士臣:从战略层面讲,有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对美国来讲,操作可以遏制中国的话题,破坏中国的和平发展舆论。第二点就是其他国家,因为和美国是盟国或者是“志同道合者”,完全基于这种身份认同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而非出于法律或事实。

韩桦:所以很双标。一方面说没有法律的时候说要执法合法化,但当我们一旦有了海警法又被炒作说我们的军事力量介入了。

田士臣:话语权的斗争始终是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全面的去看问题,从法律层面分析,国际战略其实是一个综合博弈的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海警 中国海警 海警法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