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的绞索仍在拉紧

来源:观察者网

2012-12-27 00:00

王韬

王韬作者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从事国际贸易

欧债危机真的缓解了吗?

表面上看,随着希腊应考过关,成功获得新一批343亿欧元的纡困贷款,标普一口气提升希腊国债六级评级,从“SD”(随时可能违约)升到“B-”。欧债危机似乎已经缓解了。

就连意大利和西班牙,大家也不再连篇累牍的密集报道要如何如何了。

似乎全世界都已经可以为此松口气了。

每月应考,希腊危机并未缓和

但此次希腊应考过关,主要是依赖于欧盟被迫实施了债务转换和票面勾销,来让希腊国债占GDP的比重下降到看起来让人满意的幅度。借新债注销旧债,这本质上只是欧盟自己在自欺欺人。

希腊国债余额的确在账面上下降了,通过从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预借来113亿欧元,然后以此从市面上低价赎回了面值319亿欧元希腊国债。因为每1000欧元的希腊国债在市场上的价格只有几百欧元,都大大低于面值。因此以面值33.8%的价格进行转换后,希腊的债务在面值上减少了200多亿欧元。(这113亿欧元的金额,已经包括在希腊刚刚到手的343亿欧元的纡困贷款总额中了。)

这样的做法要是可以经常用,去年这个时候,欧盟早就用了。当时由于希腊面临直接宣布破产的风险,大部分品种的希腊国债,市价只有面值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出个七八百亿欧元就能把希腊国债包圆了。何必要累死累活的去和债权人谈判减记的事情,每一个欧元的国债减掉八成、九成,岂不是比谈了几个月,最后只减记六成,要好使多了?

这实际上就是赖账了。原本按面值卖出去的国债,现在自己承认只值三分之一价钱了。那么以后呢?你的国债拍卖,是不是准备也打三折卖了?欧元区各国央行手里的希腊国债又该怎么办?(目前欧元区机构持有希腊国家债务的70%以上,此次债务转换后将升至80%)

过去大家可以捏着鼻子,假装不知道希腊国债不值票面上的价格,依然在账面上记价。如今正式的进行了折价转换之后,就得正式的在账面上对国债进行折价处理了。

结果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

首先,是欧洲央行宣布了计算希腊债券价值时必须特别折价,而不能按照通常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折价率计算。大多数希腊国债将折价57%到71%,最高折价率达81%(也就是每100欧元面值只能按19欧元算)。今后希腊若要临时融资,借高利贷也困难啊(高利贷一般也不过九出十三归)。随后,是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宣布他们共需要国家增资274亿欧元,以抵御减计国债造成的冲击。此外应付经济持续衰退造成的坏账和经营亏损,所需的支持还不包括在内。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原定纡困计划中用于银行资本重组的232亿欧元上限。其中的差额,又需付出更多紧缩条件去换取。

但最坏的消息莫过于,欧盟依然要求严苛的分段先决条件:148亿欧元的下一笔救助贷款将逐月发放。1月的92亿欧元(其中72亿欧元用于救助希腊银行业)纡困贷款,希腊必须先进行税收改革和提高电价;2月的28亿欧元纡困贷款,须先推出进一步紧缩的财政计划;3月的28亿欧元,须先制定十万人规模的政府裁员计划。

希腊今后依然要每月应考,危机并未缓和。这其中任何一关过不了,希腊都会立刻面临没米下锅,政府关门倒闭的窘境。

更何况,如此勒紧脖子的先决条件,远胜公然羞辱,希腊国会执政联盟又能在汹汹民意前坚持多久呢?

政治性拖延使欧元区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

谁都明白,欧元区危机需要真正强有力的援救,争取在黄金时间段内以较小的代价拯救危局。但目前谁也不愿提及更多政策,因为任何新政策的出台,都必须由德国出更多的钱。而欧元区最大的支持者——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眼下必须小心翼翼的应付将要到来的德国大选。

过去七年来,在默克尔女士的领导下,德国一直保持比较良好的经济势头,出口强劲、失业率不高,2008年经济危机的冲击也得到了化解。因此默克尔女士及其领导的基民盟,有很大希望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并让默克尔女士得以连任总理一职。

唯一的问题在于,德国选民已经厌烦了一次又一次的慷慨解囊,出资拯救其他欧元区国家。如果不准备让默克尔女士下台,换一个坚决不出钱的反对党上来。那就别提出钱的事情,有什么事情,都先从已有款项中想办法应付过去再说。

换句话说,在明年的德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前,谁也别指望德国拿出更多的钱。

德国人不愿意为拯救欧元一次次买单。全世界没有例外,很少有人喜欢为别人买单。但正是这一点造成了欧元区内的困境。

德国在2008经济危机之后,风景这边独好的最主要原因是出口,出口,还是出口。

而欧元区是德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欧元区内部市场占德国出口比重的40%(最高峰时曾占47%的份额)。欧元区国家的连环崩溃,必将让德国经济引擎熄火趴窝,让德国也陷入高失业负增长中。

德国想要继续保持对欧元区国家的贸易顺差,财政转移将必不可少。因为只有不断的向他们注入资金,德国才能保证其顾客有钱购买德国商品。

所以默克尔女士在过去的一年中,底线一退再退,一让再让,不断地与其他国家达成妥协,一次次出钱援救。

但谁都得承认,德国民众的反弹情绪已经大大压缩了默克尔女士能够拿出来的援救力度,至少大选之前,绝对不行。

实际上要迅速治愈欧元区危机的办法就那么几种:

其一,就是德国保持出口发动机,同时继续向危机国输血,援救性的财政转移长期化,甚至走向欧洲合众国,直到若干年后全世界经济整体好转。

其二,德国拒绝出钱,于是危机国买不起德国产品,德国出口发动机熄火,随后德国也陷入衰退、萧条。欧元区最终解体,或是大家一起萧条到若干年后全世界经济整体好转。

其三,南欧国家们被迫大幅削减工资福利来迅速恢复竞争力,于是德国人的就业岗位被南边抢走。于是南边复苏了,有盈余可以减少债务了,而德国陷入高失业的衰退中去。

过去德国选择的是第一种,而目前正奔向第二种:德国来自欧元区内的订单不断减少。尤其是德国央行无法再继续扩大Target 2项下的秘密融资后,德国对欧元区出口,特别是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出口降幅相当巨大。

尽管到目前为止,依然迅速发展的亚洲市场,能够部分弥补欧元区订单下滑给德国出口发动机造成的影响。尤其是可敬的日本,牺牲自己,将中国市场的份额慷慨的赠送给德国。但这种冲击仍然让德国经济陷入负增长,今年第四季度德国GDP将下降0.3%。

这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向。掩盖问题,知道德国大选之后,这只是个机会主义的鸵鸟政策。谁都知道接下来的七个月里,欧元区的问题并不会自动变好。你越是掩盖问题,问题就越大。

欧债危机,在接下去的2013年,还将会持续恶化,尽管不会有崩盘型毁灭,却会有缓慢持续的拉紧绞索,让南欧各国更加痛苦的大萧条。直到应付完大选后的默克尔女士,发现自己尽管面临大幅增加的纡困出资需求,却必须硬着头皮埋单。

责任编辑:张广凯
评级机构 主权评级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