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马克之冠:抵制冬奥会?拜登和《大明王朝1566》里的嘉靖一样“聪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8 08:49

托卡马克之冠

托卡马克之冠作者

不首先使用种族歧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托卡马克之冠】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表示,拜登政府将不会派遣美国官方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CNN报道截图

·“找补”

这是拜登政府一次典型的找补行为,其根本原因在于中美近期的系列磋商中,中国坚决维护了自身的国家利益,拒绝迁就、接盘、照顾美方莫名其妙的内部政治情绪,尤其是拒绝在美国眼下面临极其严重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上做出让美方满意的让步,由此拜登政府开始耍起了巨婴脾气。

需要指出的是,拜登政府很明显想要重演2008年旧事——当时美方不加掩饰地把时任总统布什前往参加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作为一项筹码对华要价,引得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群起效仿。而眼下拜登政府还想复制之前那一套,拿参加冬奥会说事,无非是在美国缺乏事实筹码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仿前朝旧例”的方式,试图增加一点议价能力。

这就是典型的刻舟求剑。

且不说眼下的中美综合国力对比远非2008年的局面,美国根本没有资格站在所谓实力的角度对中国漫天要价,仅仅就说眼下美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显然不是同一个档次的问题。说句掏心窝子的话,眼下美国的入骨沉疴,就算想救也不是中国能救得了的,恐怕全世界压根就没人能救得了。

另一方面,中国方面很早就明确表示了,这次不打算邀请美国政客参加开幕式,故意没用官方渠道而是用“知情人士透露”就是给美国一个台阶下,相当于提前让美国停止这种凭空制造筹码行为,同时也是善意劝告拜登政府及时停止这种自取其辱的行为以免当众出丑。这是说话留一线,属于高明的政治智慧,让美国把那点穷纂恶算的小心思拿来讨论点正经事。然而拜登政府不听劝,非要强行找补,实在是难看得很。

这里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是,美国的政治环境已经距离政治本身越来越远了,政客们从政的主要目的显然不是为了从政,而是为了表演,通过表演留在台上,通过留在台上以食利自肥。至于政治本身是什么?政治本身是为了什么?如何搞好政治?显然不是眼下的衮衮诸公和满堂虫豸所要考虑的。

表演的思路和政治的思路是截然不同的,表演的核心就是动静要大,用现在自媒体和短视频里的话说,就是要“有活”。对于表演者来说,“有活”是生命、是刚需,“有活”才有一切,而至于“活”本身是不是对国家有利,是不是能服务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服务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服务于本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重要。

政客要的是选票,不是公利,政治的目标是让国家活到下个世纪,政客的目标是让自己活到下个星期五。

·“表演”

为什么每逢中国举办盛会,以欧美为代表的各路人马就要出来兴风作浪一番?

根本原因就在于西方的政治环境已经堕落了,政客们的目标已经从搭建一个国家的物质基础、发展上层建筑、涵养形而上学、开万世太平这类传统政治目标,清一色转变为努力活到下一个星期五。那你也想活到下一个星期五,我也想活到下一个星期五,但活到下一个星期五的只能有一个人,怎么办?内卷。

这种政治内卷的直接后果就是表演越来越劲爆,越来越讲究视觉效果,搞政治搞得跟好莱坞一样。

而在中国举办盛会时出来横冲直撞,毫无疑问表演效果十足,一来类似奥运会这样的重大国际赛事本身就自带足够的知名度,尤其是冬奥会。

这里要说一句,冬奥会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等高纬度地区具有极其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那些地区的民众对冬奥会的关注度恐怕远超夏季奥运会。例如冬奥会重点项目冰球,美国北方和加拿大人对待冰球的态度,可能要胜过英国人对待足球和中国人对待乒乓球的态度,世界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就是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

拜登政府选择这种时候出来搅局,既能充分展现出自己不畏“不可名状的邪恶远东国家淫威”的大无畏勇气,又能及时给自己引一波流量,吸引美国北方民众的关注,还可以给中国拒绝照顾美国的巨婴要求强行找补。在他看来,可谓一举多得。

拜登不傻,他这么做显然是仔细思量过的。因为2022年不仅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年,同时还是美国中期选举年,而中期选举有多重要无需赘言,甚至有只要能控制国会,没人在乎谁当总统之说。

“懂王”同志在上次大选中被美国建制派政客以近乎于政变的方式推翻下台后,拜登上位;他上位之后不仅未能收拾“懂王”留下的烂摊子,反而还让局面进一步恶化了。

以疫情为例,眼下美国因为新冠疫情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81万,这个数字已经超出了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朝鲜战争、美西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的阵亡人数之总和了,甚至超过了南北战争中美国南北双方的阵亡人数。

这种事情要是放在中国,你敢想象吗?中国迄今为止因疫情死亡人数5000多人,整个国家尚且颇有悲戚之感,要像美国这样死个几十万人,怕是真要地动山摇了。

这种一片混乱的局面,也恰恰是“懂王”敢于卷土重来的最大底气。而且“懂王”眼下是共和党内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座神主牌,“懂王”不倒,共和党就还能再战。他本人筹款能力极强,他一个人筹到的政治款项就超过了共和党为竞选筹到的所有款项之总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纳·麦克丹尼尔就明确说“懂王”是共和党最受欢迎的成员,且一直在事实上领导着共和党;“懂王”自己也投桃报李,明确承诺自己筹到的所有钱都会用于帮助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

拜登对“懂王”的敌意恐怕比对中国的敌意还要大,所以他才会不顾一切地表演,为的就是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压“懂王”一头。而2022年刚好是中国冬奥会年,如果这一年,睡王成功表现出“英勇无畏的美国总统拒绝屈服于邪恶的远东国家的政治压力,拒不出席冬奥会,与光荣孤立的美国人民站在一起”的景象,那恐怕对于眼下这个以反华为基本政治正确的美国社会而言,还真会是加分项。

这个算盘你不能说他不精,只有一个小小的问题——于国何益呢?

站在美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美国眼下的要务显然不是和中国怄气,更不是伺候“睡王”和“懂王”互相怄气。就算我们不谈内部治理和社会管理,完全从帝国主义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利益也不在此。

眼下美国的核心问题,是尽一切努力把通胀问题按下去,特别是要在滥发钞票的环境下维护美元的基本信用,尤其是要把贸易结算货币、汇率基准货币和外汇储备货币这三大美元信用的根基牢牢维护住,这是美元霸权的根本,进一步说是美国霸权的根本。国会山衮衮诸公能在朝堂上朽木为官、禽兽食禄,不是因为美国的昭昭天命,而是祖上武德充沛攒下的国本,这才是美国统治阶级真正应该用心维护的。

而要维护这一点,需要把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召集起来,把美国能拿出来交易的正儿八经的筹码铺开,搞一点务实有效的讨价还价。说白了就是用实利来赎买美元的信誉,而不是企图用“出席奥运会”这种虚头八脑的东西来空手套白狼。

美国不比当年了,这是现实;中国也不是当年了,这也是现实。认清现实,才能搞好政治,才能不当虫豸。

简而言之,哪怕是从帝国主义的角度来看,当下的美国都是极度不合格的,是一个失败的帝国。

拜登不傻,甚至可以说很聪明,但眼下的他就像是《大明王朝1566》里那个聪明绝顶的嘉靖皇帝一样,智商全用在极端自私和蝇营狗苟的地方去了,只会拿国家的膏血给自己塑金身,时间精力都拿去和朝堂里的清流文官斗智斗勇。这样的人越聪明,对国家的伤害也就越大。

《大明王朝1566》剧照

·警醒

再说了,在中国举办的盛会上搞事情,能真正损害到中国吗?

阿拉伯有一句谚语:狗在叫,驼队照样前进。掀起这种反华浪潮,反而能让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这些人的嘴脸。

就看看2008年夏季奥运会,以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代表的国际人物发起的抵制浪潮,和当时兴风作浪的海外反华势力同演丑剧,不仅没有动摇中国、伤害中国,反而让中国人民再一次接受了系统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让中国社会充分认识到了在国际社会上作斗争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而是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永不懈怠。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艰难事业,让当时由于连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而在思想上有所松懈的中国人民再一次团结了起来。甚至可以说,中国社会能在这些年逐渐认清国内外的现状,让那些第五纵队在话语权上的失势,很大程度上是拜2008年夏季奥运会所赐,拜那些反华分子所赐。

恰恰是我们的敌人教育了我们,恰恰是我们的敌人警醒了我们。

最后用人民领袖的一首诗回赠那些人: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

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拜登 美国政治 特朗普 北京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