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真人出镜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 电影《第四公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7 21:50

《第四公民》是纪录片导演罗拉·柏翠丝(Laura Poitras)拍摄的一部关于“棱镜门”的纪录片,高度还原了“棱镜门”事件始末,为观众真实揭秘身处漩涡中心的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柏翠丝本人也是“棱镜门”事件的核心人物,正是在她和《卫报》记者格仑·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的协助下,斯诺登才得以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监控丑闻公之于众,而柏翠丝与格林沃德也因此荣获普利策奖。片名“第四公民”(Citizen Four)正是斯诺登早期与柏翠丝邮件沟通时使用的匿名代号。2013年6月,当柏翠丝第一次飞往香港与斯诺登见面的时候,她随身携带的摄像机也真实记录了当时的场景。

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生于1983年,曾是CIA(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分析员,后供职于国防项目承包商Booz Allen Hamilton。2013年6月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PRISM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卫报》和《华盛顿邮报》,随即遭美国政府通缉,事发时,斯诺登旅居中国香港。2013年6月21日,斯诺登通过《卫报》再次曝光英国“颞颥”秘密情报监视项目。2013年8月1日7时30分,斯诺登离开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前往莫斯科境内,并获得俄罗斯为期1年的临时避难申请。2014年8月,俄罗斯律师称,爱德华·斯诺登再次获得俄罗斯的居留许可,期限为3年。

责任编辑:赵岳行
斯诺登 棱镜门 间谍 隐私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