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也门撤侨行动:为了入港托关系 帮省长带亲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05 09:00

3月29日、30日撤离在也门的我国侨民之后,北京时间4月2日16时25分,中国海军临沂舰又展开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临沂舰搭载身陷也门的10个国家225名侨民离开也门亚丁港驶往吉布提。这一行动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甚至连美国记者都在向国务院发言人哈夫提问:是否请求中国帮助在也门的美国公民?

令公众更加好奇的是,为什么中国就能迅速组织起这样有相当规模的撤离行动?进入战火纷飞的亚丁港,将不同国家、民族、语言的人集结在一起安全、有序地撤离又是何其困难?昨天(4月4日),央视播出了对我第19批亚丁湾护航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少将的独家专访,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移动端观看视频请点击这里)。

进港时机有讲究 为何早上最安全?

画外音:这是中国军舰首次执行海外撤离外国公民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确保每一个撤离人员的安全是行动成败关键。撤离人员集合的亚丁港仍处于交战区,快速安全撤离成为巨大挑战。临沂舰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15分准时靠岸,这个时机的选择很有讲究,它直接关系到撤离的外部环境条件。

姜国平:因为我们了解到,亚丁港双方交火主要在下午和晚上,比较激烈,上午都是比较轻、比较少的时候,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机进亚丁港撤离外国人员。还有一点,如果我们下午或晚上去,可能在安检时天就黑了,这对我们查验危险物品、查验护照和本人身份甄别方面造成很多困难。另外,夜间交战双方,都不知道你的军舰是哪一国的军舰,非常容易误击,把你当成有害于我这一方的目标来打击。

巧挂国旗 避免误判为敌舰

旁白:而即便在白天也存在被误击的可能。

姜国平:我们白天进港,按照国际惯例,进也门应该悬挂也门国旗,进领海就该挂国旗。因为也门的国旗花花绿绿的,我们的国旗是红的,好识别,如果我们再挂一个(也门国)旗,他看得不清楚,误判为沙特的或者是其他国家的军舰,对我们进行袭击的话,我们就非常被动。所以也门旗这次我们也没挂,为的就是防止对方误判。

人去港空无人理 如何进港是问题

旁白:入港时机确定之后,要顺利入港依然面临巨大挑战。随着也门战事升级,亚丁港也成为交战区,很多工作人员为了自身安全都拒绝工作,而船要入港需要港方许可,并提供引水(即港内水域的领航——观察者网注)等必要服务。这一切条件似乎都不具备,有可能造成撤离人员集结后船只无法入港,相当于把撤离人员置于险境之中。

姜国平:(中国驻亚丁总领事)他找到了亚丁的省长,托了关系,他跟省长比较熟——这次省长有个亲戚还随着我们547舰(临沂舰)撤出。所以,他算帮了省长一个忙,省长也帮他一个忙,就把这些人找齐了。直到(4月1日,即撤离行动前1日)下午5、6点钟,最后才敲定。

出门靠朋友

舰艇附近落炸弹 冷静判断是关键

旁白:而就在军舰靠岸不久,亚丁港就发生了一次剧烈的爆炸,浓烟清晰可见。当时,撤离人员正在码头上排队安检,是否暂停行动,成为指挥员面临的决断。

姜国平:我们工作刚刚展开35分钟,10时50分,一发炮弹就落在我们舰艇的右舷60度,大概5公里的位置,爆烟看得很清楚。当时大家都心里一紧:这炮火打得离我们已经很近了,我们才刚刚开始安检。那个时候,人员还基本没怎么上舰,大家都看着我。

我又观察了一下,它就是一发炮弹,后续没有炮弹,我就有个初步的判断:交战双方肯定实在离我们不远的位置交战,这一发弹很可能是打偏了,或者是一发流弹。因为后续没有弹,说明这一发弹不是照这个目标来的。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旁白:姜指挥员并没有下达停止撤离的命令,而是要求全体人员加快安检速度。

……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网等)

责任编辑:赵岳行
也门 也门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