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群老外,屏气凝神看“重庆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4 18:04

【文/观察者网 钟晓雯】10月13日下午,两辆满载着“2016中共与世界对话会”外国代表的大巴,从重庆市九龙坡区驻地出发,分别前往位于市中心渝中区的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城市规划馆。

从开发区到市中心,全程二十多分钟,车窗外变化的景色,演绎了重庆“桥都”、“江城”、“雾都”的各种别称。更让人在意的是,几乎全程都可以看到架起大吊臂的工地。

近十个季度,重庆GDP连续领跑全国。尽管记者们都不忘提问,为何重庆被选作北京以外第一个举办“对话会”的城市?但在“全球经济治理”的主题下,选择背后的理由呼之欲出。

而重庆将怎样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这一天外宾的行程安排中可以看出一二。一个是代表过去的博物馆,一个是象征未来的规划馆。三峡博物馆博呈现了重庆的文化、经济、人口迁徙历史,而规划馆则介绍了重庆的案例与蓝图。

规划馆内,播放了一段片长12分钟的段视频,用3个案例向外国代表简述了一个重庆的发展理念。观察者网有幸获得本片发布权,让我们看看重庆怎么对“老外”介绍中国经验。

在城市规划馆的行程中,重庆市副市长陈绿平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各国友人的问题。来自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的与会人员不约而同询问了重庆的城市规划与非洲是否有关;而无论是南苏丹还是英国的与会人员则都关心重庆经济奇迹背后的各种原因,以及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陈绿平副市长都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而清华大学的贝淡宁教授则询问了重庆这座城市的精神。他得到的回答是:创新,坚韧,包容。

责任编辑:范唯
重庆 重庆经济 中国特色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