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生、黄日涵、李枏:冬奥会开幕式美朝全程无互动,半岛和谈还有戏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5:45

王俊生

王俊生作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黄日涵

黄日涵作者

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2月9日,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当前朝核问题的紧张局势下,这一体育赛事也成为观察朝韩美三方态度的最佳平台,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备受瞩目:

比如文在寅和金与正的历史性握手。

比如韩朝代表队共同举着半岛旗入场。

比如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朝鲜代表团全程无互动。

各方都在期待,借助平昌冬奥会,能够改善长久以来处于紧张之中的半岛局势。但就在2月10日,金与正将金正恩的亲笔书信交给文在寅,邀请他访朝,又给半岛局势陡增变数。平昌冬奥会展现出来的只是昙花一现的和平?美国又会如何介入半岛事务?观察者网邀请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俊生、李枏,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共同关注平昌冬奥会,关注半岛局势。

开幕式上,韩朝双方都释放了哪些善意?

王俊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

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一如我们之前的预期,韩国展示了自己强大软实力的一面,整场晚会非常绚丽,这也是韩国这么多年来在国际上备受推崇的方面,在开幕式上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当然考虑到此前的朝韩局势,这次非常受瞩目的是朝韩之间的互动。关于这次朝韩互动,我认为韩国想凸显出朝韩的民族感情血浓于水。韩国试图传递的这种信息,从朝鲜方面也得到了回应,朝鲜不仅派出了名义上的国家元首金永南,而且金正恩家族的成员、他的妹妹金与南也是代表团成员之一。

黄日涵(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我个人觉得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看点有两个,一个是朝鲜、韩国的代表团共同举着半岛旗入场,实际上两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使用半岛旗了。从1991年开始,在很多大型赛事上,韩国和朝鲜都使用过半岛旗,所以它有着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说明在能够使用这个旗的时候,朝韩之间的关系都比较稳定,相对有所改善。

第二个亮点是开幕式现场文在寅和金永南的握手,在阔别多年之后金世家族能够再次伸出友谊之手。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种改善是值得庆贺的,而且在韩国举办大型赛事时,金正恩能够派出代表团来参加支持,而且能给予高度的重视,这至少说明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改善朝韩关系,这一点应该是充分肯定的。

李枏(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我觉得这次冬奥会展示了南北双方处理彼此关系的政策灵活性,从金正恩新年贺词到现在,短短一个多月,双方协商迅速,而且都有妥协和让步,这一方面是由于双方在体育交流方面相互合作的机制已经十分成熟,上手很迅速,另一方面,也是经过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首肯和亲自安排的,所以南北双方在冬奥会上气氛营造得很融洽。而且朝鲜派出了目前为止最高级别的访问团,也显示出对南北关系改善的意图,双方似乎都在抓住这个珍贵的机会,建立起互信的第一步,即以民族间的感情实现相互关系的突破。当然,冬奥会还没有结束,中间也许会有一些小插曲或小摩擦,但大气氛看来不太会改变。

半岛和平只是昙花一现?

王俊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

从开幕式的坐位安排上能看出,韩国也想拉近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彭斯和金永南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只有几米远。这也是凸显出韩国试图促成朝美对话,拉近朝美之间的距离。

但在开幕式上,美朝之间并没有互动,我想这也是预料之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美朝在目标上不能达成一致,而且没有基本的共识,甚至可以说是迎头相撞。

从美方角度,当然考虑的仍然是无核化,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接受专访时再次提到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是美国的目标;但是朝方金正恩在新年贺词里提到2018年要量化生产核导,而且从朝鲜的角度,什么都可以谈,但是唯独不能谈弃核问题。这点美朝之间缺乏基本的目标,对话互动应该说很难进行。

我个人认为,彭斯和金永南的互动恐怕很难实现,但是我想在工作层面双方应该也会借这次平昌冬奥会有一定的接触。当然我是希望美朝能够就朝核问题达成一定的共识,这样的话,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出现的半岛局势缓和局面才能够持续下去,否则注定是昙花一现。

美国副总统彭斯

黄日涵(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2月8日朝鲜本来是要举行盛大阅兵的,但后来就低调处理了,也没有邀请记者来观摩。从这个角度来说,朝鲜方面也不想过度刺激美国。可以说金正恩这样处理,希望能够为目前的局面做一些努力和准备吧。

但在开幕式现场,美朝之间没有互动,可以说现在双方都处于一个互相要面子的时期,碍于面子都不愿意主动让出这一步,因为对于双方领导人来说,谁先迈出这一步,感觉好像就是在气势上输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说要想实现真正的会谈或者是更有建设意义层面的对话,可能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其中有一方能够主动放下姿态,和对方进行交流和互动。就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还要看哪一方能够首先做出这样一种让步吧。

而且还有一个前提条件是美国方面希望对话的基础是无核化,如果打破了这个条件,美国会觉得这样的对话是没有意义、没有价值的,美国也不想流于形式。而且如果这一次美国和朝鲜在平昌冬奥会上没有实质性接触的话,冬奥会结束以后,很有可能美国还会和韩国进行军事演习,如果再次引发朝鲜进行导弹试射或者核实验的话,可以说未来的朝鲜半岛局势也并不见得会特别乐观。所以这一次美朝互动是个看点,但如果说朝鲜坚持拥核的话,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谈判基础。

李枏(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韩国文在寅一直致力于改善对北关系,坚持对朝鲜的接触,而且他不同于前任实施强硬的政策,他表现出很大的政策灵活性。这次冬奥会对文在寅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实现改善南北关系的第一步。我认为他借此希望向朝鲜表达出持续接触的意愿,而且在南北关系上表现出独立性的一面,即不受大国的操纵,这也与朝鲜的想法相吻合。

另一方面,在朝核问题上,他仍然坚持履行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强调与美国巩固同盟关系。而且在冬奥会上他似乎一直努力撮合美朝领导人的接触,安排副总统彭斯在晚餐上坐在金永南委员长对面,开幕式两人的距离也安排得很近,可谓是用心良苦。此次双方高级别会谈只是开了一个头,但由于双方互信很低,一点小的摩擦就会引发误解,导致关系停滞甚至倒退,所以还要看未来双方在具体和敏感问题上会谈的发展。

就目前为止,美朝领导人在冬奥会的表现而言,公开的互动很难实现。到目前彭斯并未与朝鲜代表团有直接公开的接触,应该是在访韩之前得到白宫的受意。这正如前总统克林顿访朝带回滞留朝鲜的美国记者时候,奥巴马政府要求克林顿在与金正日会面照相时不能露出笑容一样。因此公开领导人的互动应该不会出现,但中下级官员之间的“偶遇”或能发生,但这些偶遇所传达的信息是否能带动大的政策改变,值得怀疑,毕竟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越来越趋向僵化,灵活空间越来越小,机会来了也可能白白错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朝核问题 朝核 平昌冬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