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怡:从纯步兵走向机械化,我军步兵班中QTS11的存在意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10:20

王世怡

王世怡作者

暗中观察军事

上周,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主持2018年度解放军开训动员大会,这场不是阅兵胜似阅兵的动员大会中,我们中国陆军最精锐的中部战区某师作为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又一次在全国面前展示了自己的雄风。

比起半年前在朱日和面前展示的雄赳赳气昂昂的高富帅机械化重装备们,这次该师展示的更多是陆军编制的血肉部分:步兵,和他们的装备。在这场以练练练练为战为主题的动员大会中,最饱受瞩目和争议的恐怕就是最近在中部战区师属侦察营高调亮相的QTS11单兵作战系统中的核心:步榴合一的QTS11单兵武器系统。

可以看出,qts整套系统十分轻便,并没有妨碍战术动作

QTS11这款被戏称为“战略步枪”的武器系统从前几年的遮遮掩掩到今年动员大会的横空出世,给人的冲击是很大的,这种科幻的单兵作战武器也确实打破了人们对解放军“逢鳖必土”和“解放军单兵装备落后”的印象。

但是冲击虽然大,质疑声音更大。支持的人认为,这款步枪可以改变单兵作战的形势,其性质不亚于后膛装步枪和马克沁机枪,反对的人对这款武器的效能、效费比和性价比提出了质疑。尤其是在世界其他主流军事大国在同样项目上有着不光彩的失败经历,更加加重了人们的疑问,那么这款长相新颖的兵器如何在我军步兵班刮起一阵改革的风呢?这得从解放军步兵班组的改革和解放军陆军建军的目标,以及世界目前主流的军事大国的步兵班组说起。

我军的步兵班组编制进化历史,和世界主流的步兵班组进化历史一样,是一部10个步兵负担的装备越来越重,最后依托载具成为机械化步兵的历史。

解放军的步兵,是一支有着光辉血脉的兵种。当下这支军队的步兵前辈们在推翻一个旧社会,建立并守护一个新社会的过程中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优秀的传统和作风,并传承给了我们的军队。

虽然作风和精神保留了下来,但是步兵的技战术却是随着时代的推移和兵器装备的更迭而更换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我军以轻步兵,弱火力为主,是耳熟能详的:一点两面三三制,战士掌握三三制,排长掌握一点两面四组一队,四组分为突击、爆破、支援、火力。

这个时期我军的装备比较杂乱,步兵班缺乏自动武器,整体缺乏技术装备,步兵战术以步枪手射击投弹爆破近迫作业为主,虽然尽可能在班组内部加装自动武器如机枪/冲锋枪,这个时期我军班组由于缺乏自动武器和攻坚用的重武器,所以步兵班的组成是建立在三三制的基础上的。三三制不仅是一个战斗的编制,也是一个训练的编制,在四野的大练兵时期,一个班经常出现三个组,每个组一老兵带二新兵的这种情况,快速的训练一大批优秀的革命战士。

三三制依托的更多是全班唯一一个自动武器为指挥/支援,剩下两个组往往是不按照武器配置进行编组的,当然主要原因是因为大家都拿着步枪

但是解放军的三三制,作为一种战斗编组形式,存在的时间并不久远——在朝鲜战争结束以后,随着我军自动/半自动火力的引进和对朝鲜战争时期步兵战术的反思,三三制很快就仅仅保留了他带兵和编制的一面。在我军引进苏军制式化武装以后,三三制很快被同时期的世界主流的任务组取代了。

这个时期,我军的步兵班组战术由三组三三制步枪手转化为以所持火力为任务编组的形式。我军在此时的步兵班编组中是以56式班机为核心的11人制步兵班,班长、副班长和战斗组长携带56冲锋枪和56半自动步枪组成三个战斗组这样一个形式。

同时期的美军,在二战期间已经构成了以机枪、半自动火力任务组为核心的步兵班组

新锐的步兵班编制和武器在歼灭印军主力的战斗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由于种种原因,我军的步兵班组火力在追上世界主流,并在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创造了辉煌的战果以后,步兵班的更新趋于停滞。但是面对威胁,我军的步兵班更迭还是出现了变化,在北方苏联钢铁洪流的威胁越来越大的年代,我军尝试了一种比较夸张的编组方式,在北方的步兵班中10人班中拥有两个40式火箭筒,一个机枪手,这样一个10人班中,副射手达到3名,而他们往往是不配枪的,毕竟伺候40火这样的东西,步枪确实没什么机会使用,而且他们面对的是T62组成的滚滚洪流。这个时期的任务组任务分配很单一也很明确:机枪压制,炸射组负责反坦克。

而随着陆军机械化进程的开启以及对越自卫反击战以后对旧编制的反思,我军形成了以摩步班10个人,机步班9个人,淘汰半自动的步枪,全部使用全自动步枪,班组编组步枪兵,火箭筒手/副射手,机枪手副射手这样的一个编制。而在班组任务的分配一个班中以火力/指挥组与炸射组为主,其中机枪正副和班长是火力与指挥组,两个40火或者一个40火加他们的副射手组成炸射组,剩下班副和大头当爆破组。

可以看出,我军的陆军步兵班进化史,就是一个增加自动火器比例,不断增加反装甲和攻坚能力的进化史。随着反装甲威胁的增大,我军步枪手的比例越来越低,而对于40火等攻坚反装甲武器越来越渴求的。

此时的我军,在步兵班组战术上,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主流的国家,而这个落后的原因很直观:我军在勉强完成摩托化的同时,世界主流的军事大国已经完成了机械化:同时期,苏军完成了全军的机械化,步兵依托bmp步兵战车或者btr装甲车作战,形成了车上炮手,车下支援组的这样一个配置。步兵的班组战术已经由单一的“步兵任务组”,转化为了依托战车而进行突击的机械化步兵,而打击距离和防守面积也从原来的400米提高到载具武器和载具反坦克武器的射程800米。

以苏军为例,一个班,车上三人(驾驶员,炮手车长),下车7人,分为三个组,载具一个组,火箭筒和机枪射手分各为一组作为支援,步兵分为一组作为突击分队,此时这个步兵班,手头上掌握的火力已经分化为:一门73毫米火炮/30毫米机炮,一具反坦克导弹发射架,一名火箭筒手及其助手,一个机枪手,三名步枪手。这个火力是很难用40火来弥补的。

对于完成了机械化的国家而言,抛开战车来谈论步兵班是没有意义的——步枪再多,面对步战车的25炮或者30炮都是没有意义的存在,缺乏反装甲武器,也无法再面对步战带队的突击中生存。而现代战争在信息化条件下,只有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步兵的直接对抗。这也是为什么在90年代,我军拼了命的制造92式步兵战车的原因。

92在我军步兵班火力增强上面制造过一条捷径。由于92式过于简单的火控系统(高平两用白光潜望镜),笔者曾经看过92式的瞄准镜,由于这种瞄准镜非常简单,实际上和一般狙击枪那种靠刻度来判断距离和瞄准位置的狙击镜原理差不多,导致ZSL-92不具备运动中瞄准射击的能力和夜战能力,但是哪怕仅仅拥有一门高平两用25毫米火炮,92都可以大大增强我军步兵班的火力。92的大量普及让我军机械化步兵班增加了一门25炮,无论如何都在时代的尾巴赶上了一波机械化步兵的进程。大约4000台92式步兵战车的服役大大提升了我军单兵班的火力,并且促成了我军诞生了一些现代意义上的快反部队,比如济南军区某师。

继承了铁军荣誉的济南军区某师在90年代末,00年代初可谓是出尽了风头,如果有老军迷的话应该没少在杂志上看见他们露脸。现在该旅已经换装了大八轮。

好在时代变迁,我军机械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型装备的服役也加快了这一进程在新世纪随着一系列步兵战车,尤其是08系列八轮步战车的大量服役,我军在重型和中型的合成旅上完成了一个班拥有一门30炮,一门反坦克导弹发射挂架,一个班用机枪及其副手,一个火箭筒手及其副手,三个步枪兵这样一个配置。其中车上两人,下车7人,机枪副射手配枪,火箭筒副手配棍。

可以看出,我军的步兵班组,在几十年的路程当中,不断的减少步枪兵,增加攻坚和反装甲力量是趋势,当摩托化的步兵班无法担负更加庞大的武备的时候,班组的核心变成了载具。现代的机步力量,已经形成了以下车两组与载具替代原来的火力/指挥组 打炸组 爆破组,在保障下车力量有能力完成“攻坚,反装甲”和“火力压制”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提高火力。

美军与我中型旅地位相似的sbct步兵班,可以看出,美军虽然编制了更多的机枪手和步枪,但是车载火力极为贫弱,如果要是直接对抗我军机步班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性能领先我军步兵班配属120火箭炮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上

在我们弄清楚现代班组火力的进化方向以后,我们再回过头来讨论qts11。

一种武器实用与否,归根结底在于这种武器能否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虽然qts11单兵作战系统是一款着重于信息化条件下单兵班组作战的系统,20毫米空炸系统作战效能也十分优秀,Qts11系统的武器分系统作为一款分优秀的步榴合一武器系统,他基本上实现了美军在世纪初提及的oicw系统中的全部设想,所以qts有用与否,则涉及到了oicw系统本身的理念。

OICW系统的全称为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意思为理想单兵战斗武器,在美军的预想中,美国版本的xm29替代的是现在美国陆军庞大的ar15步枪兵。 但是如果我们带入到机械化作战条件下,这个时髦的oicw系统却显得有点鸡肋:作为支援武器,他没有优秀到遂行反装甲小组的全部任务,作为攻坚武器,20毫米空炸榴弹只能寄希望于攻击射孔等部分。

这就说明,qts步枪能够替代的部分,仅仅为一个班内下车的步枪手和机枪手,也就是原教旨主义的oicw的设计理念。对于步兵班而言,一个步兵班步枪的比例越高,替换qts-11系统对他的提升就越大,但是对于这些我军军改后依然残留的摩步单位和使用落后的装甲运输车等载具的初级机械化单位,如果要增强一个步兵班的火力,归根结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给这个步兵班由摩步单位提升为机步班,一杆30炮,一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是最直观的提升。

实际上,qts11从命名就可以看出来,这把武器的出现时间与08式八轮车组铺开给全军的时间差不多,在08式已经普及8个旅,装备数千个班的今天,qts-11依然是实验性质的。

这些“tank rider”们,也马上会随着新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已经换装机步班的单位,即使是换装了智能空炸的步兵,也只能让他们达到并且接近原有载具的武器效能——在ahead弹药和35埋头弹即将普及的今天,普及这种昂贵的步枪给步枪兵,在效费比上确实令人堪忧。

然而这种更换步枪的花费也不是一无是处,因为无论如何,作为一把立足于信息化条件下替换单兵步枪和枪榴弹的单兵制导武器,对于没有载具的特战,特警,以及过度需要单兵火力的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来讲,替换步枪,配合载具面对强敌作战的精锐步兵们,qts11依然有他生存的空间。而事实上,我军从这把枪诞生之初,少数几次露脸都出现在我军步兵中最精锐的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战队和师属侦察营的手上。

给面对实战压力大,上级火力支援有限,强调自身火力的的我军海军陆战队旅编制一些qts11是有现实意义的

对于机械化程度因各种情况而有限,却面对高威胁,且编制中有大量步枪手的单位,qts11系统会对该部的战力有较大的提升,但是考虑到国会等因素,笔者认为every marine is a rifle man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虽然适合该系统但是应该无力担负,而且咱们也不会卖

但是抛开这把步枪不谈,这套系统剩下部分的意义却十分显著。Qts11系统包含了过去缺乏热像仪、光电系统、激光测距仪、定位系统和数据链通信系统,让信息的节点从班进一步下放到个人。发展单兵综合作战系统,让单兵成为每一个打击单元,从人,机,环境整体考虑,使步兵和武器装具构成有机整体,让士兵成为体系的节点。这是未来战争的进化方向,也是大势所趋。

从单兵装备的角度来讲,qts11系统的公开亮相,其意义某种程度来讲是和歼-20在2011年亮相试飞的那种效果是一样:我国的单兵装备系统,在一夜之间就从一个观念和装备双重落后的五花大绑一把步枪,一步跨越到世界一流甚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单兵装备上。这种从土到科幻的变革给人视觉冲击是很大的,虽然战略意义而言,战略步枪虽然被戏称为战略,但是其战略地位肯定是要低于歼20的,但是其公开露面倒是给军迷和基层官兵提供一个更贴切,更可喜的信号:我军不仅开始重视现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单兵建设,也有足够堪用的建设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中国陆军 单兵装备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