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波:国民党无知于台湾历史和自己的党史,所以才被李登辉骗了

来源:《海峡评论》第143期

2020-07-31 08:48

王晓波

王晓波作者

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世新大学教授

7月30日凌晨,台湾知名统派学者王晓波教授在台北去世,享年77岁。

王晓波1943年生于江西,1949年随家人赴台,其母牺牲于台湾“白色恐怖”时期。作为“台湾统派的一面旗帜”,他长期旗帜鲜明反对李登辉等人的“台独”理论,反对岛内“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并长期与之斗争。90年代末,当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时,王晓波指出,“两国论”是主权分割的宣告,后果是台湾主权独立,亦即中国主权分裂。李登辉对此要负完全责任!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同一天晚些时候,李登辉去世,两个人的恩怨纠缠就此画上句号,然而两岸统一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观察者网特刊载王晓波教授写于2002年的一篇演讲,抚今追昔,以寄哀思。

【文/ 王晓波】

本土主义(nativism)或本土运动(nativistic movement)的概念,根据近代西方社会科学的研究,当可追溯到人类学家摩根(Lewis Henry Morgan)研究北美印地安人所著《伊洛魁人的族盟》(League of The Iroquois, 1851)一书。这是一个宗教运动,在白人和基督教入侵下,印地安人以“鬼舞”(Gost Dance)来强调自己的文化,和白人文化相对抗。后来,普遍使用后,则指殖民地人民反抗殖民统治和坚持自身文化复兴的文化运动。最典型为人所知者为印度的圣雄甘地。

在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后,前期为武装抗日运动,牺牲无数,抗战时期,在重庆的“台湾革命大同盟”曾估计达六十五万人之多,中期则有文化反抗运动,正是“本土主义”或“本土运动”之义,主要人物有林献堂、连横等人。灌园先生终生不着和服,不说日语;雅堂先生则勤于著述,以保持自己的民族文化,而有《台湾通史》、《台湾语典》之着。

此外,台湾“本土运动”有一九二一年创立的“台湾文化协会”和创办《台湾民报》,明言要抢救“汉文的种子”,及提升台湾文化。“台湾文化协会”的创立者,蒋渭水、翁俊明、赖和、杜聪明等皆孙中山“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之秘密党员,而推举林献堂为总理。故“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民报》等“本土运动”皆为中国国民党前身之秘密党员所领导者。

王晓波教授

孙中山为甲午战败而毅然走向革命,成立兴中会,“恢复中华”,即意含台湾。一八九七年,即派陈少白来台,成立台湾兴中会,有杨心如等人;后又有罗福星潜返台湾,成立台湾同盟会革命党,事机不密,而于一九一四年牺牲成仁;一九一○年,又有翁俊明在台秘密成立台湾同盟会,秘密吸收同志,后同盟会沿革为中华革命党。

中华革命党同志蒋渭水等不但推动成立“本土运动”文化的“台湾文化协会”,并于一九二七年成立日据下台湾第一个本土政党“台湾民众党”,民众党党旗即仿中华民国国旗而为“三星青天满地红”,以“三星”代“白日”。“三星”者,乃“旗飘主义像三星”,三民主义也。一九四六年,林献堂率“台湾光复致敬团”前往南京和西安晋见蒋委员会长和谒黄陵,发表谈话谓:“应知台胞在过去五十年中不断向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壮烈牺牲,前仆后继,所为何来?简言之,为民族主义也。”

“为民族主义也”,这就是台胞抗日五十年的意义之所在,也是纪念台湾光复所不可或缺的。

近十数年来,“本土化”之声甚嚣尘上,然不见林献堂、蒋渭水、连雅堂诸先生,无稽的以国民党为“外来政权”,却以“人类之恶”的殖民主义为“最有良心的统治”,以“皇民化”为“本土化”,欺骗国民党,欺骗台湾人民。

十月十二日,李登辉在基隆参加“李友会”成立,自承以国民党主席身份欺骗国民党,国民党“傻啦”,所以,被他骗得转移政权。国民党为什么会“傻啦”被骗成这个样子,有道是“亡人之国先亡其史”,国民党无知于台湾的历史,也无知于自己的党史,所以才被李登辉骗了。

2020年7月30日,李登辉病亡

雅堂先生在异族统治下发愤著述为史,其在自序中有言:

“夫史者,民族之精神,而人群之龟鉴也,代之兴衰,俗之文野,政之得失,物之盈虚,均于是乎在。故凡文明之国,未有不重其史者也。古人有言:国可灭,而史不可灭。”

我为台湾史,尤其是台胞抗日史,奔走呼号三十年,并邀集同好组织过“台湾史研究会”,愤发为文上百万言,实受雅堂先生启发良多。所以,我在《台湾史研究的自我告白》一文曾言:

“台湾史研究始于连横之《台湾通史》,其在自序中言:‘古人有言:国可灭,而史不可灭。是以郢书燕说,犹存其名,晋乘楚杌,语多可采。然则台湾无史,岂非台人之痛欤?’雅堂先生怀亡国之痛而着史之情跃然纸上。在今天各种分离主义杂陈肆虐之际,而写作台湾史,又岂能无雅堂先生当年之痛乎?尤其我这样的一个第二代‘外省郎’,其处境之艰难犹甚于雅堂先生了。”

国民党被李登辉骗垮了,那是“傻由自取”,怨不得人,但若台湾再被李登辉骗垮了,那就涉及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福祉了。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连震东文教基金会将发行“《台湾通史》影像系列纪录片”,以教育民众,并在光复节举行发表座谈会,闻之喜甚。连震东者,连雅堂之子,连永平(战)之父也。《台湾通史》影像纪录片的发行正是上承雅堂先生之遗志。永平先生身为雅堂先生长孙,又为现任国民党主席,更当努力于台湾史及国民党党史,不要再被李登辉骗了。

二○○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吴立群
国民党 台湾史 党史 李登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