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笛:台湾国民党想要换“柱” 情有可原但并不容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6 10:13

王晓笛

王晓笛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

10月4日,在基层听取广泛意见后,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宣布,要在不久后的国民党中常会提案召开临时全代会更换候选人,此举引爆新一轮的“换柱”风波。其实自洪秀柱通过国民党全代会提名以来,有关“换柱”的传言便一直如影随形,只是由于当时洪秀柱异军突起所带来的极高人气,以及人气之星朱立伦不参选的坚决,让“换柱”并未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议题。但这一次,本是台下窃窃私语的八卦,似乎真地要变成台面上看得见的博弈筹码。随着选举日期临近,洪的民调持续低迷,大佬、基层和部分“立委”忧心忡忡,“换柱”挽救国民党的声浪也此起彼伏。据党内人士爆料,在选情和党内的双重压力之下,朱立伦一改此前不选的态度,首肯“愿意承担”,临危受命,亲自出征大选。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朱立伦和秘书长李四川,已经多次密会洪秀柱,要求退选,但均遭到洪的强烈拒绝。

“换柱”为哪般

洪秀柱的民调长期低于蔡英文,在宋楚瑜宣布参选后,蓝营选票分裂,洪的支持度时起时伏,几次垫底。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洪的对手是在野耕耘多年的蔡英文,其本人在国民党党内也无深厚的根基,在一个加速本土化的政坛中,其深蓝的背景甚至成为她在选举中的原罪。洪能走上人生巅峰,实则是国民党内耗和妥协的结果(当然不排除绿营的故意灌水),这也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洪秀柱选战的残酷性。洪也深知自己所处形势的糟糕,早有选举资源优先给“立委”的表述,这也反映了国民党最初的想法:放弃“总统”,专攻“立委”,拿洪秀柱来做陪衬。

洪秀柱参选以来“舍我其谁”的架势,掩盖了飞蛾扑火的悲情,但也成功博得了一些泛蓝选民的同情,这是她的成功,但杯水车薪。洪秀柱支持度的低迷,在国民党一些人看来,很难说不会影响到国民党的“立委”选情。不久前,国民党中南部派系人马组建“台湾国民党联盟”,公开和洪秀柱划清界限,这是国民党内部对洪秀柱不满者以极端形式投下的否定票,甚至有国民党“立委”参选人以“集体跳船”威胁“换柱”,此种分裂局面正在党内上演,已让国民党焦头烂额。而在赖清德几次高调宣扬“台独”之后,国民党更是如坐针毡,倘若民进党在“立法院”占有绝对多数,难免启动“修宪”程序,届时“中华民国国体”和“中华民国宪法”岌岌可危,尽管“中华民国”的内涵已经被绿营挖空掏净,但旗帜不保,国民党也将无所依凭。事关尊严,也为生存。

“换柱”并不容易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内部民调显示,若“洪下朱上”,有75%的投票者将会转投朱立伦,朱立伦和蔡英文的民调差距也会缩小到10个点之内,这或许是国民党“换柱”思考的现实基础。

然而换掉洪秀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洪秀柱是严格经过党内程序,以史上最高民调,实打实选出来的参选人,即便是国民党全代会也无权终止(全代会只有通过的权力,没有废止和撤销的权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制度上不存在“换柱”的可能性,全代会可以通过修改党章的方式,允许撤换洪秀柱,然后重启党内征召,推出万众瞩目的经典“朱王”组合。

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一方式的观感不佳,在民主已经成为台湾重要价值取向的时代,以民主手段破坏民主之实,无疑是自掘坟墓,给社会大众留下“只为选举”的投机印象,难保基本盘不会继续躲在家里睡觉,让“九合一”惨剧再次上演。更何况,以洪秀柱的为人,不惜发动“内战”也不会在参选上做出让步,挺柱团体已发动包围党中央的行动,自乱阵脚只会让国民党在选举前面临灾难。眼下洪秀柱不拘一格的政治效应依然存在,临阵换将,给选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只会高于预期,圆滑的国民党大佬们不会算不明白这笔账。一开始就能机智回避蔡英文锋芒,不参与选举的朱立伦,也不会糊涂到在这个节骨眼上还要去惹一身腥,毕竟牺牲的觉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换柱”是噱头

除了江硕平的提案外,大部分对“换柱”的言论,其实根据的还是诸多猜测,过去是,现在也是,只不过这次闹得大了一些。无风不起浪,“换柱”风波多少会有绿营的暗箱操作,但是反映更多的,依然是国民党团结崩坏,缺乏共识。上文提到,洪秀柱选情低迷,国民党只是将其拿来做“立委陪衬”,但其实任何一场选战,无外乎就是花钱,虽然洪秀柱早已通过全代会提名,名虽共识,实则妥协,挺王派甚至还闹过不小的动静,以示抗议。国民党党内各派心怀鬼胎,选举并未尽心尽力,洪秀柱自己也无钱无势,只能安慰自己和支持者打一场“干净的选战”。选举的资源没有有效集中在洪秀柱的身上,才是洪秀柱民调起起伏伏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讲,作为一个整体的国民党在支持洪秀柱的问题上并不真心,既然不真心,就总会出各种乱子,从这个角度而言,洪秀柱民调的低落,国民党其实负有很大的责任。

至于说民进党赢了“立法院”能通过“修宪”,只是为了“换柱”而炮制的一个噱头。试问,国民党在占“立法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都无法通过称心如意的决议,民进党就一定可以横行无阻?即便民进党赢得“立法院”多数,国民党依然可以通过党团协商环节,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更何况,所谓的“修宪”,其实就是法理的“台独”,同为政治光谱上的右派政党(谨慎保守),民进党不会激情到去主动碰大陆这个钉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藏剑
洪秀柱 国民党 国民党派系之争 选战 蓝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