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印度废钞民众冷静应对 这届人民还是印度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3 09:00

王一鸣

王一鸣作者

科技互联网资深从业人士

迄今,印度总理莫迪祭出废钞大招已有一个多月,事发后外界曾一片哗然,认为此举将引起印度社会动荡。因为突然废除流通中的纸币一直是各国政府在万不得已情况才敢动用的终极大招,使用起来慎之又慎,往往只有在社会恶性通胀极高时才动用。

究其原因,此举一旦推行不当,非但不能挽救经济,还会造成经济动荡,损害政府信用(反面例子就是蒋介石当政时期推出的金圆券)。

显然,印度并没有处在那样的糟糕境地之下,但莫迪却还是义无反顾的推行了废钞。行动之突然,保密之严密也让人震惊——各大银行事先也没有得到一点风声,但是过于严密的保密措施也带回来一系列的恶果。

先是严重低估了印度民众换钞的热情,据印度政府估计,总共有220亿张旧钞需要被更换,印度印钞厂的印钞速度只有30亿/每月,虽然2000卢比的新面额可以减少一部分钞票数量,但是总量仍然不足;更糟的是由于每日的兑换限额,使得不少人不得不分多日来排队,这又加长了等待时间。在长时间的排队中,甚至有不少民众在排队中丧生的新闻传出。

由于预计失当,莫迪政府的行动只能不断升级,从限制取款上限到限制柜台取款次数,再到限制黄金购买和禁止高额存款;甚至临时将存款准备金率提至100%,以吸收因政府禁用大额纸币带来的额外流动性。虽然措施层层加码,但预想中的社会动荡始终没有大规模出现,印度民众似乎也没有什么过激反应,那么印度民众究竟在想些什么?为何他们如此平静?

非暴力是印度民族特点

印度民族性中的忍让、非暴力特点是印度民众保持平静的重要原因之一。非暴力一直是印度民族性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印度教典籍“奥义书”中,将非暴力列为民众的四大美德之一。在当今世界的众多宗教中,印度教一直以极力强调非暴力而著称于世。

有印度学者认为:“迄今为止,印度教仍自认为是一个宽容的宗教,大体上这种好战倾向是持续受到抑制的。印度教乐于培养这种宽容的名声,有时甚至坚持宽容不仅是它的特色之一,而且还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1)

而被印度人尊为“圣雄”的甘地更是将非暴力主义发扬光大。甘地继承了古代耆那教、佛教和印度教道德观中的“戒杀”原则,并且吸收了基督教“以善抑恶”的主张、美国作家亨利·索罗“非暴力抵抗”的思想、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神的天国就在你心中”的观点、英国作家约翰·鲁斯金的人道主义思想等,创立出他自己的一套独具特色的非暴力学说。

“圣雄”甘地

这套学说在1905—1908年的反英斗争被殖民当局镇压以后为国大党所采用,为国大党提供了斗争武器。1920年,国大党通过决议,正式接受非暴力不合作的斗争方式,并把它作为争取印度自治的手段。

尽管许多国大党领导人在理解和运用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时,与甘地有分歧和矛盾,但是这种斗争方式始终被国大党所采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时至今日,非暴力思想仍然影响着印度民众。

种姓制度也在非暴力思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度各种姓依所居地区不同而划分成许多次种姓,这些次种姓内部再依所居聚落不同分成许多聚落种姓,这些聚落种姓最后再分成行不同行外婚制的氏族,如此层层相扣,整合成一套散布于整个印度次大陆的社会体系。

种姓制度,一方面强化了印度人安贫乐道的思维,一方面使得各阶层的印度人利益严重分化,使得印度各种剧烈的社会变革难有滋生的基础。可以说种姓制度是印度教社会的根本道德合理性的制度性表达,虽然它也在变化和改革,但在印度以法律名义废除种姓制度70年后的今天,仍然在深刻地影响着印度。

实际的好处更重要

除了民族性之外,对于印度普罗大众而言,废钞并没有外界常人看起来那样令人深恶痛绝。甚至可以有些好处。虽然印度政府究竟为何废钞外界一直多有争论,但是莫迪政府公布的废钞原因是打击黑钱和伪钞,这也成为莫迪推行废钞的民意基础。

印度总理莫迪

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印度的偷税、洗钱、假钞等问题尤为严重,原因就是印度是个极度依赖现金的国家,而使用中的现金很大一部分是黑钱。黑钱又在交易中通过腐败行为转变为合法,使得印度的财经基础受到侵蚀,这一系列的行为都让印度民众深恶痛绝。

虽然中国和印度同为纸币使用大国(虽然中国近些年电子支付迅速发展,但是经济学人统计显示中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依赖纸币的大国),但普通中国人仍往往难以理解印度的黑金现状。让我们用一组数据来看一下。

2012年,美国塔夫茨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由于缺乏银行记账货币体系,印度约86.6%的交易使用现金(甚至有说法称印度市场中98%的交易依赖纸币);现金交易占其GDP的比重超过14%(一般不会超过5%)。

在印度,只有不足5%的印度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接近85%的经济活动游离在现代税收制度之外,但是印度地下经济创造了超过20%的就业,世界银行2007年的数据显示,黑色经济几乎占到印度经济的23.2%。

现金交易过多也导致假钞泛滥,多年前有印度媒体报料称,印度情报当局和印度央行有关部门估算,印度市场上流通的卢比中有25%是假钞。此次废钞,可以直接让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流通假钞失去价值。

除了打击黑钱和伪钞,废钞新政还鼓励印度人更多地使用银行和电子交易体系,某种意义上来说采用行政手段强行给推行电子货币提速,虽然有人说是揠苗助长,但在印度民众和众多新兴的印度互联网巨头眼中,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自然要大力支持。

有“印度支付宝”之称的Paytm甚至印度多家主流媒体上打起了整版广告,称“Paytm祝贺尊敬的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先生做出了印度独立以来的金融史上最大胆的决定!”,这些都是明证。

而在民众看来,除了进入电子交易体系带来的规范以为,假币的减少也和自身利益息息相关;清除腐败和贪官更是能够触动民众的心弦。虽然自身在废钞中或许也要承受一些损失,但是和那些在地下经济中获利颇丰的富豪与贪官在这场废钞运动中收到的打击相比,就算不得什么了,毕竟五十步嘲笑百步,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一大特色。

莫迪最懂印度人?

著名印度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就指出,在印度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特权阶层得到了好处,但是更多的印度人却过着被剥夺和不稳定的生活,“在印度,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严重滞后。”印度的体制导致印度政府体系低能,难以采取其他有效措施根治黑钱与腐败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

虽然外界有些人质疑废钞会影响印度经济增长,如印度前央行行长拉贾恩认为,废钞难以根治黑钱与腐败问题,还会影响经济;印度前总理、经济学家辛格甚至炮轰这是“历史性的决策错误”。但也有很多印度经济学家持不同观点。

印度经济学家S. Gurumurthy评论称,拉贾恩也许会成为一个好的美联储主席,因为他懂美国,却不懂印度,他说“不可能通过读书和写论文就懂得印度。莫迪不是经济学家,但是他懂印度,看看房价是怎么跌下来的吧。”

Gurumurthy还认为,印度应该学会不要再依赖国外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们不懂印度。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体系,我们必须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像克鲁格曼这样的经济学家认为不正确的事情,印度人却有可能认为是正确的。”

所以莫迪这次祭出废钞大招可以说是摸透了印度民众的心理,这届人民还是印度最行啊。

注:(1)〔印〕沙尔玛著、张志强译,《印度教》,台北,麦田出版社,2003年,第143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印度经济 印度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