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津:安倍警告中国不要“误判”,他自己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0:14

王英津

王英津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英津】

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影响力论坛”时,就台湾问题发表“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等同于“日美同盟有事”,以及支持台湾加入CPTPP等极为不负责任的言论。同时,安倍还警告中国绝对不能产生“误判”,声称若中国采取“军事冒险行动”,那么无异于走向“经济自杀的道路”。

虽然安倍晋三目前“在野”,其言论对日本官方的决策影响力亦较为有限,但其涉台言论已触碰我方一个中国原则,必将对日后中日关系产生消极影响。

一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在中日四个重要政治文件中得到确认。安倍晋三刻意渲染所谓“大陆侵犯台湾”,不仅违背了日本在战后应该履行的政治承诺,而且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其错误言论一出,我国外交部立即予以了批驳。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第三个历史决议之涉台部分更是首次载入“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新内容,传递出中国将坚决反对、遏阻外部势力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战略的信号。安倍晋三不负责任地发表错误涉台言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必会遭到中国人民的严厉谴责。

安倍参加在台北组织的“影响力论坛”现场图片,图源:中时新闻网

二是暴露其“借台联美遏华”的政治企图。在中美对抗螺旋上升的整体态势下,美国不断加大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的力度,妄图借助盟友及伙伴关系对华形成围堵,降低战略成本。拜登上任后,基本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不断搅起台海风浪,仅近几个月以来,就推动了数次美国议员窜访台湾与军舰穿行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径,台湾俨然已成为美国搭建反华“价值同盟”的抓手以及遏制中国的前沿阵地。

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几乎对美国亦步亦趋,竭尽全力配合美国表演。安倍晋三在其涉台言论中刻意提及“日美同盟”,与美国进行战略捆绑,还特别回应了日前美台勾连炒作的“台海军事风险升高”议题,向美国示好的色彩甚为明显,暴露出其妄图搭乘美国“以台制华”顺风车,为日本攫取政治利益的野心。

三是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为反制岛内“台独”活动,中国大陆新近推出一系列打击“台独”的政策措施。如国台办日前公布的针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惩戒公告,对“台独分子”及其金主均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同时,随着台海紧张局势的复杂严峻,岛内民众的“畏战”情绪不断升温,“反台独、求和平”的民意开始发酵。

安倍晋三在此时为“台独”势力画饼充饥,编织所谓美日共同“保卫”台湾的妄言,无疑会向岛内“台独”势力释出错误信号,增加他们对“日本协防台湾”的不切实际幻想。然而,安倍晋三对台湾的所谓支持,不过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若“台独”势力轻易听信,则必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四是对中日关系产生消极影响。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自岸田文雄出任首相以来,中日关系虽经历些许波动,但总体上仍未走向交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日本社会遭受重大冲击,国内经济急需提振,积极深化对华贸易往来是重要一环。因此,日前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话时,表示日方愿以明年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显然,安倍晋三的错误言论与林芳正的表态背道而驰。

除了鼓噪“美日协防台湾”外,安倍晋三还在讲话中公然将钓鱼岛划为日本领土范围,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也违背日方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投下阴影。

事实上,安倍晋三此番错误言论背后掩藏着精明的个人政治算计。安倍家族是日本右翼势力的重要一支,当年安倍晋三在其首相任内就数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不久前,安倍被推举为自民党内“清和政策研究会”会长,清和会是自民党的最大派阀,安倍“退而不休”,继续活跃在日本政坛,在台湾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目的在于向日本国内展示其对中国的强硬态度,维持其在右翼保守势力内部的影响力,从而延续整个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坛的生命力,也为安倍晋三本人的政治前途拓展上升空间。然而,无论安倍出于何种政治盘算,为了个人政治利益也好,为了提振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也罢,其企图借助“台湾牌”实现政治野心的行径注定会失败。

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如今,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能力彻底粉碎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国外反华势力切莫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安倍晋三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