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演习完胜现役所有三代机?不要让自己的理智被谣言绑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21:54

王煜

王煜作者

独立军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煜】

近日,有关于“歼20战斗机在演习中大比分完胜空军现役所有三代机”的“新闻”,又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作为军事爱好者的笔者,本应跟着自豪一番。然而,正因为是军事爱好者,笔者冷静下来一想,不禁想问:“现阶段的歼-20真的有这般“神通”吗?而这则所谓的“新闻”,真的是新闻吗?”

台湾《东森新闻》官方网站上的相关报道,标明了是转载自大陆媒体

台湾媒体的新闻中称,歼20战斗机在中国空军的“红剑-2016”联合演习中,模拟对抗了国内现役所有第三代战斗机,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歼10、歼11、苏30等。某些国内媒体还称,在这场演习中歼20完胜,取得了10:0的绝佳战绩,甚至还以大比分击败了刚刚交付空军的苏35战斗机。

某报上题为“中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的相关报道,可能是这一轮流言发酵的源头

所谓“歼20战斗机在演习中大比分完胜空军现役所有三代机”的“新闻”,早在去年12月,就在国内的一些军事论坛上流传了。经过近半年的发酵与“以讹传讹”,到了今天,终于“登堂入室”,堂而皇之的上了正规报刊和新闻网站。不仅是某些普通新闻类媒体纷纷“中招”,就连个别严肃的军事杂志上,也刊登了这则“新闻”,实在是令笔者哭笑不得。

国内某军事论坛有关于“歼20演习完胜三代机”的谣言,这应该是中文互联网上相关谣言的“原始版本”

的确,从首架验证机下线到入列空军,歼20只花了6年时间。同样是第四代(美俄标准第五代)重型战斗机,F-22战斗机于1992年首飞(YF-22A),直到2003年才交付空军,耗时长达11年。而比歼20提前一年首飞的T50验证机,则至今没有入列俄罗斯空天军。相比之下,虽然现在的J20还不是所谓的“基线版”,但其项目进度还是非常高效的。

但如果据此,就认为刚刚入列空军的歼20能够直接参加“红剑”这样的高强度综合对抗演习,并在兄弟部队的“金头盔”飞行员上“剃光头”,无疑是不负责任胡说八道。我们参考F-22的进度,该机在2003年1月17日交付美国空军第53联队的第442测试与评估中队,开展各种飞行测试、编写训练手册并进行实弹发射实验。经过了近3年的飞行与测试工作,2005年12月,美国空军第1战术战斗机联队的第27中队才正式成为第一个具备IOC(初始作战能力)的F-22中队。

2016年12月3日,首张刷上中国空军标准5位机号的歼20照片流出。外界普遍分析,这意味着歼20已经正式交付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

饶是经验丰富的美国空军,经过多年的预研和准备工作,也花了近3年才走完第四代重型战斗机的IOC之路。即使是假设歼20早在去年11月前往珠海航展表演时,就已经入列空军,那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歼20也不可能具备哪怕最基本的作战能力,更别提什么参与高强度大规模综合对抗演习了(即“红剑-2016”)。事实上,“红剑-2016”综合对抗演习所在的时间段,恰好和歼20服役的时间点基本同步,不少军迷就根据F-22在美国“红旗”军演中的事迹,“脑补”出了歼20在“红剑-2016”军演中的“光辉战绩”,令人无奈。

那么,美国的F-22战斗机,又是什么时候刷出诸如“完胜三代机”这样的战绩的呢?经过在美国境内多年的训练部署后(如2005年10月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战斗之锤”项目中,F-22进行了首次超音速JDAM实弹投掷),F-22在2006年6月举行的美国和加拿大在阿拉斯加州附近的“北方边界”联合军演中首次亮相,在模拟空战中获得了144:0的惊人成绩,此时距离首个F-22中队成军,已经过去了3年半。2007年2月,第27中队的F-22首次参加了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红旗”军演,距离该部换装时间约4年;2012年6月,第525中队的F-22首次参加了阿拉斯加州的“红旗”军演,距离该部换装时间约5年。对于年轻的歼20而言,要完整的参加“红剑”这样高强度的大规模综合演习,最早也要到2018年以后。

2016年12月12日卫星照片,中国空军鼎新训练基地停机坪上的歼20

对此,有的军迷朋友可能会觉得不服气。他们拿出了一张卫星照片,表示歼20已经在去年12月,就出现在了“红剑”军演所在地——空军鼎新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停机坪上,并以此作为歼20参加“红剑-2016”军演的证据。笔者只能说,他们实在是被歼20服役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没错,歼20确实出现在了鼎新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但以歼20目前的状态,完全不具备参与“红剑-2016”演习的可能性。事实上,作为我军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的确和我军现役第三代战斗机“面对面”过,但这只是歼20在测试面对现有机载雷达时自身隐身性能的数据罢了。

而且,作为一款换时代的战斗机,歼20也需要重新编写试验、训练大纲,以便于接装的兄弟部队尽快适应歼20战斗机的特点,尽可能完全地发掘出第四代战斗机的潜力,而不是照抄三代机的经验。要知道,鼎新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可不是仅仅只有一个“蓝军”旅的,这个基地还长期担负着新装备的测试训练工作。作为设备最完善的老牌装备试验基地,又是担负着空军合同战术训练任务,鼎新无疑是测试歼20的最好选择。

曾经的空军“蓝军”部队,它们见证了空军实战化合同战术训练的十年

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也在去年11月明确指出,歼-20战斗机的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可见,中国空军的领导层对于歼20的战斗力形成周期和逐步完善的时间表是有清晰认识的。作为中国空军未来的“国之重器”,歼20战斗机必须在十三五期间成规模形成战斗力,以应对未来可能的高强度军事斗争需要。

至于说什么歼20“完虐”苏35,就更加不靠谱了。关于歼20的战斗力形成周期和研发时间表,上文已经做了详细诠释。至于说苏35SK,这款战机是去年年末才交付我军的。区区三个多月的时间,扣除飞行员和相关单位的假期,还不到三个月。即使是南部战区某歼击机团拥有着20多年的苏27SK/歼11A型战斗机的使用经验,也不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形成IOC的,更别提什么参与“红剑”演习这样的综合对抗演习了。支持国产战斗机是好事,但也不能不讲客观规律。

换装苏35SK战斗机的南部战区某团,作风泼辣、训练扎实,被誉为“南霸天”

歼10战斗机于2003年开始陆续交付空军部队,开创了我国军机在设计定型前进行小批量生产交付部队领先试用的先河。歼20同样采用了这种先进的交付训练体制,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能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在经过6年多的发展和完善之后,以边发展边定型边服役的方式,先行进入空军试训部队,开展编写教学大纲等相关工作,为后续作战部队装备歼-20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才是大国空军扎扎实实的王道之路。

歼20采用了远距耦合鸭翼配合边条翼的先进空气动力学布局,占领了后发制人的优势。此外,歼20的航空电子设备和雷达系统也相当复杂,除了机头装备的数字化有源相控阵雷达外,还有侧视雷达和各种光学传感器,各种电子天线则集成在机身各处,如鸭翼与主翼间的电战天线,主翼前缘CNI天线阵,进气道外侧电子干扰天线等。面对这样一款划时代的先进战机,不考虑试验训练的正常规律,反而以讹传讹的“脑补”歼20如何“大发神威”,还不负责任的广而告之。既是对人民空军的无知,更是对歼20研发团队背后心血的侮辱。

我爱祖国的蓝天,英雄的战鹰在展翅飞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歼20 苏35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