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魏东:传统出行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6-09-30 13:50

魏东

魏东作者

首汽约车CEO、首汽租车COO魏东

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租约车大行其道,为人们带来了更加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对传统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魏东表示,早在互联网共享经济崛起前,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模式之前已经面临着经营困难。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模式已经很难有增长的空间。在二三线城市,社保标准没那么高,可能还有盈利的空间,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传统出租车已经很难有盈利的空间。

另一方面,单一的巡游式出租车已经很难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以前说到打车难,其实并不只是出租车行业自身的问题。北京城区6万多辆出租车,再加上郊区县的大概有7万多辆出租车,可以说是世界大城市中出租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之一,而保有量不少,为什么还会打车难呢?一方面是城市功能过度集中在中心区,早晚高峰交通潮汐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就是传统出租车一直都是承包经营制,司机的随意性比较大,这样就会导致司机的逐利行为。而且,巡游出租车的司机和乘客之间一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司机不知道哪里有需要车的乘客,乘客也同样不知道哪里有待客的出租车。乘客和出租车都在盲目地搜寻对方。

魏东认为以上都是传统出行行业饱受诟病的问题,是发展升级道路上的顽石。

今年7月,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内的“网约车新政”出台,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企业无疑面临更大的挑战:在网约车合法后,传统巡游车公司该怎么办?

魏东说“不论是舆论、意见,或者是政府的行政命令来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改革,还是市场变化的推动,都在促使传统出行行业拥抱互联网,做出改变。”

传统出行行业不应该谈“互”色变,互联网分享经济不应该是传统行业的敌人。分享经济应当具有极大的包容性,任何一个传统行业及其法律和监管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发展,都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完成的。忽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而奢谈新经济、新模式,这并不现实。租车也好,约车也好,还是一种车的服务形态、场景。魏东认为“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排斥互联网,互联网本身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环节,那么传统出行行业如何借助互联网这个环节让我们的业务能够更好的发展,是我们更应该考虑的问题。”

当然,传统出行并不是无可取之处,相对于网约车,传统巡游车行业在高安全性、车辆专用性、司机的专职化、积淀已久的行业规范性服务,全天候服务的稳定性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是需要保持的良好传统。

传统出租车企业完全可以发展自己的网约车平台,也可以与现有的网约车平台结合,可以探索多元化的“互联网+”之路。

当传统出行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之后,与网约车平台对接,可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解决打车难的问题。除此,网约车平台还可以为出租车提供一套比较成熟的顾客评价体系、司机和顾客互评系统,这些都有助于传统的巡游车改进自己的服务,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同时也提高司机的人身安全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能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和严峻的发展形势,有着65年历史,老”司机”首汽集团,开始主动寻求变革,开始企业的转型升级。从出行产业的供给侧入,推出了首汽租车、首汽约车、Gofun新能源车分时租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对于首汽约车、首汽租车、分时租赁等创新平台,首汽集团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从用人机制、管理模式、风险管控、商业模式、资本运营等各方面,都给予创新平台完全自主权,实现完全市场化。在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决策速度、执行力度等方面,并不输于滴滴、优步这些市场化的公司,甚至很多方面,首汽约车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据了解,首汽约车严格按照规定合规经营,保障车辆的合法资质,并且对司机严格进行前置审批,保证司机的服务标准,要求司机早高峰、恶劣天气必须保证出车率,而且杜绝加价行为。这个管控能力是单纯的互联网出行平台所做不到的。

除了上线了互联网租约车平台,首汽约车一直在摸索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不同的出行需求,针对这,首汽约车在原有功能:即时用车、预约用车、代人叫车、接送机、日租半日租的基础上,推出了无障碍功能车、定制路线、连城订单、巡游车功能、大巴预定等个性化定制的功能,以此满足不同用户、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

分享经济势不可挡,在新的经济形态面前,所有的行业都是传统行业,所有的人都应该思考自己如何改变。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开发更为便利的出租车互联网预约管理平台是发展趋势,两者会逐步走向融合。无论是传统巡游式出租车还是互联网预约式租车,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提供给市民更好的出行服务,让打车不再困难。

魏东表示,我们不惧怕易变潮水的冲积,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未来,我们将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借助互联网运营,改变整个传统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刘响
互联网+ 科技 科技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