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政明:两会对台湾划底线,蔡英文你敢答应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3 08:56

闻政明

闻政明作者

时政观察者

一年一度的两会对于中国人而言,像是政治上的“春节”。

去年此时,针对两岸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令各界震撼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说,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应对台湾2016年的选举,大陆对倾向“台独”的民进党发出的强烈信号。

时过境迁,岛内政局突变,民进党不但赢得选举,还在立法院取得多数。即将就职的蔡英文过去在两岸关系上一直打马虎眼,不承认“九二共识”,却要“维持现状”,但“维持现状”到底是什么?作为以“台独”为党纲的民进党主席,用什么来“确保台海局势稳定”?蔡英文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因此,今年两会释放的涉台信号尤为引人注目,两岸媒体都绷紧了神经。

“九二共识”就是底线

果不其然,3月5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公布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上海团发表的对台谈话,表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并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还说要“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张志军说,这是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定了调”,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除了习近平的讲话,两会期间,不时传来领导人的工作报告和发言,指向性相当明确: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反对“台独”政治立场是坚定的。央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连日来也是大篇幅报道学者的分析及发文呼应习近平的谈话,借此强化“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3日,两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2届全国委员会第4次会议开幕。上任3年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2016年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首度提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5日,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除维持2015年报告的“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还在“反对台独”前加上“坚决”;后面则加上“分裂活动”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字眼,被认为针对性极强。

当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公布,计划建北京至台北的高铁的消息,在岛内炸开了锅。有人声称,这项举动更多的是政治宣示“海峡两岸为一体”。

7日,俞正声出席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再次表态,大陆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

8日,张志军出席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时说,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大陆愿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协商谈判。

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罕见地在两会期间安排涉台专场记者会,整场记者会只让2名台媒提问,但超过80%的内容,都是提醒蔡英文5月20日要明确回应“九二共识”。

10日,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开放媒体旁听并发问,代表委员敦促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予以高度重视,在是否认同“九二共识”的问题上别再闪躲,尽快作出清晰、明确的回应。

……

外交部长王毅上月在美国华盛顿的一番讲话,曾引起岛内不少联想与猜测。对此,两会期间,张志军与王毅外长本人都出面回应,“宪法说”所要表达的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我们的大政方针没有改变,会坚持“九二共识”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意涵,没有任何变化。

显而易见,大陆所亮出的底牌正是——“九二共识”,只要“一中”的核心被承认,一切都好谈。

文字游戏该结束了

在两岸关系的表述上,“空心菜”是出了名的“狡猾”,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不是含糊其辞、似是而非,就是直接避而不谈。2012年选举,蔡英文没能顺利走向“总统”宝座,几乎所有评论者都把这“最后一里路”的失败,归结到她的两岸政策上。

2012年,蔡英文发表败选演说

当时蔡英文主张两岸“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后来又提出所谓的“台湾共识”。去年宣布参选后,蔡英文再讲出新的理论,称两岸关系必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未来民进党在推动两岸关系将有“三个有利”及“三个坚持”。

当选为之后,蔡英文接受岛内绿营媒体采访时,破天荒说出,在1992年,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上任后会以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等的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

92年,汪辜会谈

无独有偶,本月9日,蔡英文在与宋楚瑜会面中也提出,务实处理两岸关系,凝聚社会共识。虽然没有谈到以后“组阁”的问题,不过宋楚瑜放话:“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这让外界对宋楚瑜在两岸的角色充满想象,台媒分析,亲民党继续成为蔡英文对泛蓝阵营的突破口,在民进党极欲有所进展的两岸领域,宋楚瑜也可以是蔡英文关键时落子的活棋。

两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选前民亲合作,不少人就传出宋楚瑜选后可能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

而蔡英文并不傻,她知道要想和宋楚瑜在两岸领域合作,首先得面对两党两岸论述的根本歧异。可以看出,虽然蔡英文依旧没有正面承认“九二共识”,但却能嗅出民进党在两岸议题的立场上,态度的些微变化。

事实上,近期蔡英文在处理孙中山像议题、《两岸协议监督草案条例》等事务时,已经表现出了克制与务实。长期以来,绿营内部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如何定义“两岸”,法律文字都争吵不休,从最独的“两国”、模糊的“两岸”,到维持现状的“两区”都没有定论。但蔡英文意志坚定,“两国论”版两岸条例被劝退,台媒称她不会让“立委”跳针式的版本,成为施政阻力。

两会期间,民进党智库两岸组多次开会讨论,从不同角度解析甚至时有交锋,共同意见是大陆对台基调回归到“九二共识”、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中”。

作为曾经的对手、执政八年一直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马英九,也不忘提醒蔡英文。3月9日下午,台湾海基会举办25周年回顾与前瞻论坛,马英九在致辞时呼吁,希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别让前人心血付诸东流,维持台海现状。马英九强调,“九二共识”并非大陆强加给台湾,而李登辉所核定一个中国的涵意而提出来。

曾是李登辉“两国论”重要起草者的蔡英文,心里其实比谁都清楚,要取信于大陆,取信于期待两岸良性互动的海内外华人,需要做的更多。现在文字游戏也该结束了。距离5·20就职典礼还有两个多月,蔡英文会在演说中谈什么,怎么面对两岸关系?是否会放弃“一边一国”的试探?所有人都在观望。

两会中,台湾籍政协委员谢正观坦言在大陆实现了强国梦。然而强国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之梦,也是两岸之梦,所有中华儿女都不能缺席。

只想问要“维持现状”的蔡英文一句,我们说“九二共识”,你敢答应吗?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湾 蔡英文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2016全国两会 2016两会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