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沙特为何突然对也门发动最大规模军事攻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6-15 11:54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6月13日,也门政府军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了解放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多国联军对荷台达市的胡塞武装据点进行了数十次空袭。据新华社报道,当天已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至少8人死亡。此前也有媒体担忧,25万人将因此面临人道灾难。

这是近三年来,由沙特联军与也门政府一起,在也门境内针对胡塞武装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攻势。也门总统哈迪称,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就是尽快将荷台达从胡塞武装手中解放出来。

据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大批军事装备已抵达荷台达市附近。(图/东方IC)

荷台达港位于也门西海岸,因兼具吞吐量大、进出口成本低、转运萨那方便等特点,被视作也门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特别是在也门危机爆发后,多国联军对也门实行海陆空封锁,加之政府军收复了也门南部多个港口,荷台达港事实上成为胡塞武装控制区连通外界的“生命线”。

在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看来,一旦收复荷台达,不仅将封死胡塞武装物资和武器的补给通道,而且还将斩断伊朗搅动也门局势之手。最终以此逼迫胡塞武装坐上谈判桌并为谈判赢得有力筹码。

荷台达港口位置(图/央视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联军对也门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已经3年有余,况且夺取荷台达也一直是他们蓄谋已久、谋求打破战场僵局的既定目标,但从最初引而不发到现在突然行动背后可以说沙特联军此番是经过了精心的时机选择。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期的行踪备受外界关注。萨勒曼王储自上月21日起就从公众视线消失,引发了外界对其安危的种种猜疑。伊朗媒体此前报道称,沙特发生了政变,萨勒曼王储或已被捕,也有可能已在政变中丧生。

外界对萨勒曼王储“消失”一个月的疑虑直至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出现在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的球场才得以消除。但该事件不论真伪却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沙特王室权力斗争激烈、政局暗流涌动的现实。因此,沙特主动升级也门战事无疑有转移国内舆论对于政局不稳关注的用意。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伊朗最近一段时间为了挽救伊核协议与其它五国展开密集外交磋商。虽然其它五国均表达了全力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的一致立场,但至今各方仍未能找到有效规避美国制裁、保障伊朗经济利益的办法。与此同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重启铀浓缩准备工作,他还表示“伊朗不会容忍一方面受到制裁,另一方面其核计划受到限制和禁锢。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图/东方IC)

可以看到,伊核协议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沙特联军加大对也门的军事攻势显然是利用了伊朗为力保伊核协议而无暇他顾的有利时机。对鲁哈尼政府而言,既要与伊核问题五国协调立场,又要应对来自美国的外交和制裁压力,此外还要平衡国内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利益诉求。

6月12日,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根据声明,美朝将努力建立新的关系,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朝方重申对半岛实现完全无核化的承诺。对此,特朗普曾宣扬朝鲜重返谈判桌以及半岛局势缓和是其对朝“极限施压”政策的结果。有分析称,特朗普之所以退出伊核协议,正是希望能够在伊核问题上如法炮制在朝核问题的策略。换句话说,伊朗要么重谈伊核协议,要么接受“极限施压”。

沙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看,“特金会”成功举行也会对伊朗产生一定的心理震慑。特朗普上任后在中东采取孤立伊朗的强硬政策,认定伊朗是该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及“恐怖分子支持者”。他曾明确要求在伊核协议中应该加入遏制伊朗地区影响力的内容,这一点也得到了力挺伊核协议的欧洲盟友认可,而沙特则一直指责伊朗暗助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实施“军事入侵”。沙特联军此时是抓住了“特金会”外溢效应、伊核协议处于危机关头,伊朗不便轻举妄动的机会向也门发起强攻。

“特金会”(图/新华网)

至于沙特联军通过此次军事行动能否达到预期目的,主要取决于他们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拿下荷台达港。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沙特联军的军事行动可能将面临两大障碍。

一是,胡塞武装在外部力量的不断支援下已具备一定作战实力,沙特联军行动当天就有一艘阿联酋的军舰被胡塞武装的反舰导弹击沉。此前,胡塞武装还曾多次成功攻击沙特联军的海军船只,并向沙特首都目标多次发射弹道导弹。这对于作战能力一般的沙特联军是不小考验。

二是,荷台达省作为也门人口第二大省,多年战事让这里的居民本就粮食短缺、基本生活物资难有保障,沙特联军对荷台达的任何军事行动或封锁将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和美国官员此前分别对沙特联军发出警告。可以预见,如果战事拖得越久,沙特联军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也将越大。届时,沙特联军搞不好又将处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沙特 王储 也门 胡塞武装 特朗普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