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剑:美国撤军,留下的摊子怎么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1 10:08

武剑

武剑作者

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武剑】

12月19日,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正在计划“全面”并且“迅速”地从叙利亚撤军。随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此予以证实。

始料不及的是,除了英法盟友反对外,连特朗普亲自挑选的国防部长马蒂斯都因此辞职了,因为在“叙利亚的活还没干完”。

而就在两天之前,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杰弗里表示,美国不再寻求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从叙利亚撤军到接受巴沙尔政权,预示着美国对叙利亚政策发生转变,同时也必将对叙利亚局势形成影响。

为执政脱困

对于从叙利亚撤军,美国总统特朗普给出的理由是美国“已经击败”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势力,而针对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是本届政府驻军叙利亚的“唯一原因”。

本月14日,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攻破叙东部代尔祖尔省哈金镇,这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伊斯兰国”一个月内将在叙利亚遭彻底击败。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到4月初,特朗普就曾两次公开提出从叙利亚撤军的想法。他表示,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耗费巨大”,同时美国对“伊斯兰国”的作战已接近尾声。

在叙利亚的美军士兵(资料图/东方IC)

从中可以看出,特朗普在叙利亚更关心的是如何尽快履行“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兑现消灭“伊斯兰国”的竞选承诺。在如今“伊斯兰国”行将覆灭、特朗普又陷入政府关门危机、基金会调查、艳星封口费、“通俄门”爆料等一系列国内麻烦之际,从叙利亚撤军就成为其转移舆论视线、在外交领域寻求执政亮点的首选。

地缘政治利益交易

从叙利亚撤军,除了为国内执政脱困,外交领域的地缘政治利益交易也是重要考量。

12月1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可能“随时”在叙利亚东北部采取军事行动,特朗普对土方打击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武装的打算给予“正面回应”。

一直以来,土耳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阻止其势力在土叙边境地带坐大此前已发动两次跨境军事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将是土耳其首次军事介入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此举表明土耳其军事行动的目标不仅限于位于幼发拉底河以西的土叙边境战略要地、库尔德武装的大本营曼比季,而且还将包括库尔德武装占据的叙东北部大片领土。如果再加上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控制的西北部伊德利卜,从东到西的整个叙北部都将处于土耳其掌控之中。

土耳其之所以此时敢于向美国叫板,抛出一个欲彻底消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野心计划,主要是利用了特朗普“卡舒吉案”坚决袒护沙特的立场并以手中的关键证据作为交易筹码。美军主动从此前驻扎的曼比季撤出,明显有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铺平道路之意。

可能的新变数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无疑将为叙利亚局势带来新变数。

首先,美国撤军并放弃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等同于失去了撬动叙利亚局势的杠杆,也意味着叙利亚政府以及俄土伊三国在未来政治谈判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叙利亚利益诉求并不完全一致的俄土伊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随之也会变得微妙。

其次,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出于对抗土耳其的需要,不排除会以牺牲自治权和经济利益为代价联手叙利亚政府,而此前不可预测的美国已促使库尔德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展开和解谈判。

巴沙尔曾多次誓言要收复叙利亚全境,而土耳其的势力在叙利亚壮大也并非俄罗斯和伊朗所乐见。这种情况将使得土耳其与叙利亚政府冲突的风险增大,也将对俄土伊在叙利亚的合作以及三方正在加强的关系构成挑战。

再次,作为叙利亚的近邻,以色列因对叙境内不断扩大的伊朗军事存在感到担忧,为此曾多次对在叙的伊朗军事目标发动空袭。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对美国撤军表现出巨大“失望”,但同时强调在叙利亚“继续采取积极行动”。在以色列看来,伊朗必然会抓住美军撤离后的真空发展在叙的军事力量,随之采取的更多冒险军事行动将会加剧叙利亚局势紧张。

最后,特朗普此前在有关从叙利亚撤军的讲话中提到“让其他人处理那边的事”,而白宫也呼吁本地区和地区外国家能加入到维护叙利亚和平的任务中来。随后,受到重振大国外交驱动的法国和为了遏制伊朗的沙特均表达过有意向叙北部派出军队。

可以预见,一旦法国和沙特等国基于各自地缘政治利益深度卷入叙利亚战局,届时新老玩家的激烈利益碰撞将让叙利亚局势更加混乱复杂。

尽管俄罗斯将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故事”,但美国突然撤离带给叙利亚的恐怕不是期许已久的和平,相反是暗流涌动、充满不确定性的下一轮地缘政治较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叙利亚 特朗普 驻外美军 以色列 巴沙尔政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