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春节打算组团去菲律宾,朋友听了大吃一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2 09:55

吴建

吴建作者

苏州大学博士,旅游管理从业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建】

2019年的春节长假离我们越来越近,出境游市场也进入预订高峰期。由于反季节游、签证便利、包机较多、价格合适等因素,东南亚海岛游历来是中国游客的热门选择。最近,笔者朋友圈里从事旅游行业的学生与友人便纷纷开始为菲律宾宿雾做起了广告。

相关广告   作者供图

但是,当笔者试图组织朋友一起前往菲律宾旅游时,大家的反映竟然是:为什么去菲律宾?而且给出的理由也千奇百怪:菲律宾不安全、菲律宾不好玩、菲律宾不上档次……似乎,对一些人来说,赴菲律宾旅游并非上选。

要说近几年,中国游客的影响力,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中国游客对菲律宾旅游也做出了巨大贡献。菲律宾的气候主要分为旱季和雨季:3—5月份是旱季,虽然天气很热,但这时景色最美,为菲律宾旅游的旺季;7—12月份是雨季,台风比较多,是菲律宾的旅游淡季。但7、8月份为中国暑假时期、中国春节一般都在2月份,这两个时间段是中国学生(包括家庭)出游的高峰期。于是,中国游客硬是将菲律宾的旅游淡季变成了旅游旺季。而随着菲律宾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预计未来两国在旅游方面将展开更多合作。

2017年初,上海的一家旅行社,面试了一百多位导游,最终选择八位导游与旅行社的两位计调,在菲律宾成立了历史上第一家由中国大陆人创办的旅行社。这八位导游之中,有一位便是笔者的学生。据学生介绍,这家仅有十名员工的旅行社,来到宿雾后,先是考察、开发当地旅游资源,然后开始接待中国游客,游客接待量在一年之内竟然超过2万。

那么,菲律宾的旅游特色究竟是什么?中国游客前往菲律宾旅游的趋势如何?笔者与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

菲律宾由7000多座岛屿组成,从高空俯瞰像一只乌龟,主要分为吕宋、比萨焉和棉兰老岛三大区域。吕宋区是菲律宾的政治中心,比萨焉区是菲律宾的旅游胜地,棉兰老岛区是菲律宾的恐怖风险区。

菲律宾地图  作者供图

菲律宾的贫富差距很大,贫困人口数接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菲律宾人均收入大概是一天350比索(约50人民币左右),有的地方甚至还达不到。受天主教教义与传宗接代思想的影响,菲律宾人一般一个家庭有6—8个小孩,学生的一位菲律宾朋友竟然生了12个。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资源丰富,菲律宾与柬埔寨、印尼、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一样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所以,对于在菲律宾旅游的游客来说,购买Lee、Levis等牌子的服装很便宜。

学生的助手有一个儿子和七个女儿(照片里是七个女儿)   作者供图

从历史上看,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早在唐朝,中、菲两国之间便已经有贸易往来;明成祖永乐三年(1405),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时,任命华侨商人许柴佬为吕宋总督;明永乐十五年(1417),苏禄国(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的苏禄东王,不远万里访华,不幸病故于山东德州,其子孙在齐鲁大地繁衍生息;乾隆十八年(1753),苏禄国因被西班牙欺凌,老苏丹竟请求将本国土地、丁户编入中国版图(被清政府婉言谢绝)。如今,菲律宾人口中有1.5%为华人,很多老街上做生意的都是华人。就笔者和学生的观感而言,大多数菲律宾人很喜欢中国人、尊重华人,认为中国人聪明、会做生意。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援建项目走进菲律宾,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友好的关系将延续下去。

关于中菲合作的相关报道  图自“中国一带一路网

菲律宾人的生活中融入了不少中国文化元素:比如过新年时喜好放烟花爆竹,以至于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多的时候将近千人)被烟花炮竹击中而受伤;道观也建的富丽堂皇。

宿雾的道观  作者供图

但是,菲律宾的文化传统还是受西班牙影响最大。虽然菲律宾曾被美国监护48年,还遭受过日本的占领,但都无法与西班牙长达333年的殖民统治相比。1521年,麦哲伦是第一个到达该地的西方人。1542年,洛佩兹第二个来到这里,并以西班牙皇太子菲律普的名字命名该群岛——菲律宾。1565年,西班牙在此正式建立殖民统治。因此,菲律宾成为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留下了深刻的西班牙印迹,比如宿雾的麦哲伦十字架、圣婴教堂等。每年到了圣婴节,宿雾的人民身着盛装,奉持他们的保护神——少年耶稣雕像,举行盛大的游行活动。

宿雾圣婴节上的孩子 作者供图

当然,除却这些人文资源的点缀外,菲律宾的旅游资源以自然景观为主,长滩、宿雾、薄荷岛是拉动菲律宾旅游经济增长的核心地带,原生态的海岛风光和梦幻的水下世界最负盛名。

长滩被誉为“世界最佳海滩度假胜地之一”,号称拥有亚洲最美的沙滩、最美的落日。不过,长滩岛由于游客过多,造成违章建筑林立、海洋受到污水污染等现象,从2018年4月26日起关闭,进行为期半年的环境整治,目前正分批开放。

长滩的沙滩与酒店  作者供图

宿雾和薄荷没有沙滩,主要开发的项目是观看鲸鲨和海豚表演。这虽然很有吸引力,但由于鲸鲨和海豚是因为菲律宾人投食而来,菲律宾人是在上午六点至十点进行投食,鲸鲨和海豚也就出现在这个时间段。游客一般需要早上三点起床,三点半出发,经过三四个钟头的车程才能一睹鲸鲨和海豚的风采。所以,观鲸鲨和海豚不适合亲子团,深潜项目更是只能针对特定游客群体。

相关旅游景点的开发  作者供图

菲律宾的拳击、斗鸡也很有特色。菲律宾的小男孩一般都会学习拳击,所以菲律宾人的身体都很壮。菲律宾的斗鸡,鸡爪子上会绑上一个月牙形刀片,斗争中可以“一刀封喉”,四五秒便结束战斗。

菲律宾当地土著及海鲜大餐  作者供图

从旅游资源的开发来看,菲律宾的表现不算顶尖但也颇有亮点。而从2018年的数据看,中国游客赴菲旅游的发展空间,也是一片大好。但是,为何朋友们对菲律宾旅游的兴趣不高呢?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菲律宾对华关系的摇摆不定,严重影响了中国游客的感情。

阿罗约在2001年至2010年担任菲律宾总统期间,一贯对华友好,中菲关系进入黄金发展阶段,中国游客也成为菲律宾国际游客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中国赴菲游客为16万人次,虽然人次不是特别多,但已经是仅次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的第四大旅游客源。之后,中国游客赴菲旅游的势头一直保持上升状态。

但是,阿基诺三世执政后,大好形势便戛然而止。阿基诺三世在2010年至2016年担任菲律宾总统期间,对华公开敌对,中菲关系一度陷入低谷。先是2010年8月的马尼拉人质事件(8名香港游客遇害),阿基诺三世在处理此危机事件时不仅面带微笑,还拒绝向中国人民道歉。接着,2012年的黄岩岛领土争端,直接令中国游客人数下降。2013年,中国游客赴菲情况好转,人数接近30万人次。但是,2014年却一周内连续3名中国人被绑架或枪击,中国线上、线下旅行社紧急下架菲律宾线路。2016年,中国赴菲游客人数逐渐回升,谁知菲律宾又搞出了个南海仲裁案,中国赴菲游客人数明显发生曲线转折。可以说,阿基诺三世恶化了中菲关系,耽误了菲律宾旅游的大把美好时光。

2016年6月杜特尔特上台,中菲关系逐步缓和。2018年6月,杜特尔特于向菲律宾移民局工作人员发出警告:“我命令你们,出入境管理局人员和警察,不许假借询问是否携带相关文件为名接近(中国)游客,一旦被发现存在不当行为,就将你们处死或流放。”2018年前10个月,中国游客赴菲人次达到106万(菲律宾旅游部数据)。

阿罗约、阿基诺三世、杜特尔特

第二,菲律宾服务业发展缓慢。

由于收入低、负担重,菲律宾普通民众的消费水平并不高。菲律宾人的消费主要是周末喝酒,啤酒两三元一瓶,进口红酒也不过三四十元人民币。菲律宾人的薪资是按星期进行结算的,也有两周结算一次的。如果老板不能按时结算薪资,他们就向老板借钱提前消费。

但菲律宾人又比较安于现状,有钱也不愿意加班。在学生她们前往宿雾开办旅行社之前,当地的华人导游一般都不怎么推荐自费项目,原因竟然是嫌累。于是,两三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游客就真的自由活动了。但是,很多游客语言不通,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以玩。当五十来岁的中国游客,见到还未正式营业的中国旅行社,愿意出高价请学生她们陪同游玩。

中国旅行社的开办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正式营业之后,学生她们每人都有几位菲律宾助手,除了负责与当地的食、住、游、行、娱等进行联系,主要是帮中国游客拍照,其收入也来自于此。学生的助手一个月可以赚到一两万人民币(当然不是每个月都工作)。

学生的助手  作者供图

第三,“毒品+绑架”等安全问题,增添中国游客前往的疑虑。

菲律宾最大的问题便是毒品泛滥。自从杜特尔特开展铁腕禁毒运动以来,强力打击吸毒贩毒,对毒品犯罪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杜特尔特的禁毒战役也引起全球的关注,而西方不少政客、媒体,认为滥杀涉嫌贩毒或吸毒者不仅是无视法律程序的表现,更侵犯了涉毒者或吸毒者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目前,菲律宾的吸毒情况虽然好转很多,毒品却仍是菲律宾一大顽疾。学生2017年刚到菲律宾的时候,打车经过一处警察围堵吸毒者的建筑,司机便感叹吸毒害了菲律宾很多人。

当然了,真正令菲律宾政府头疼的还是反政府武装分子。比如2017年,穆特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与菲律宾军警在菲律宾南部马拉维市交战持续五个月之久。虽然学生说恐怖威胁地区基本位于菲律宾的南部,但安全问题却是旅游者考虑是否前往菲律宾旅游的重要影响因素。

第四,东南亚其他国家是菲律宾吸引中国游客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就在菲律宾对华关系摇摆不定期间,近十年东南亚其他国家纷纷加入争取中国游客的行列:泰国实行落地签,越南实行跟团落地签、电子签,新加坡实行电子签,马来西亚实行落地签、免签计划、电子签,柬埔寨实行落地签,电子签,老挝实行落地签,缅甸实行落地签、电子签,印尼干脆免签。于是,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国家中,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都已于菲律宾前列。中国游客也用脚投票,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国际游客中的占比高达30%,中国还成为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印尼等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

如今,中国游客春节旅游的足迹正遍及全球海岛,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爱琴海到东南亚。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大溪地等新兴海岛目的地暂且不说,就是在东南亚,长滩岛也往往位于普吉岛、巴厘岛、芽庄等热门岛屿之后。我们来看看中国游客熟知的东南亚海岛:泰国有普吉、苏梅、甲米,印尼有巴厘岛,马来西亚有沙巴,越南有芽庄,菲律宾的长滩岛、宿雾等要想杀出重围,不是件易事。

学生也跟笔者介绍道,他们旅行社今年生意并不是很好,她的助手已经歇了差不多小半年了。我问学生原因,说是国内很多地方的包机都取消了。我安慰她说2019年会好的,学生却说:菲律宾的(酒店)房间大多数都已被韩国人切走了。原来,菲律宾三年来旅游前四大客源市场分别为韩国、美国、中国和日本,韩国游客人数大概在470万左右,美国和中国游客人数差不多,都只有韩国游客人数的一半。看来,菲律宾旅游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不可不谓路漫漫而修远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一带一路 菲律宾 菲律宾经济 旅游景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