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香港该如何站稳内地游客出游榜的C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1 10:25

吴建

吴建作者

苏州大学博士,旅游管理从业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建】

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是去年的大新闻。不过,近期在一些媒体报道中却出现了这样的声音——高铁和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即日往返香港的大陆旅客激增,引起部分地区港人的反感。

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香港的旅游业是其四大经济行业之一(其它三个是金融业、工商业和贸易物流业)。旅游带来冲突,这样的故事其实前几年就有人炒作过:2012年2月,香港网友抗议内地人赴港自驾游;2015年2月,香港部分地区发生“反水客”运动……可是,不满的具体原因究竟是怎么来的?又有多少人不满?我们具体分析之后就会发现,这些报道或多或少都有夸张之嫌。

香港街景  图自“视觉中国”

上世纪五十年代,凭借地理区位的优势和独特的中西文化景观,香港旅游业开始兴起。改革开放之后,香港更是一度成为了内地和西方世界的中转地,其旅游业便借力于此,得到快速发展。1983年,香港成为内地居民首批出境团队旅游目的地。1993年以后,中国大陆渐渐超过美英、日本、台湾,成为香港的第一大客源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当年内地访港游客为236万人次。之后,内地赴港游客人次不断攀升:1999年为320多万,2001年增长至444多万,2002年将近700万,2003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表1  内地赴港旅游人次历年统计

(数据来源:香港统计年刊、香港旅游发展局)

这一轮几何倍增长,与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政策的实行有关。

1997年7月2日,泰国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急剧贬值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在泰国、印尼、韩国、菲律宾及马来西亚被国际炒家相继“攻陷”后,香港成为新的目标。虽然有中央政府作为坚强后盾,香港战胜了金融风暴的袭击,但经济还是受到了不小的打击。正当香港经济重攀高峰之时,又逢2003年春天爆发的非典,酒店业、航空业及旅行社等旅游行业再遭重创。在此背景下,经香港特区政府建议,中央批准内地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旅游。

自由行手续简便、行程自由。大陆赴港游客2004年便突破1000万人次,2010年突破2000万人次,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2013年突破4000万人次。根据内地赴港旅游人次历年统计,大家可以发现:2003年的人次尚是1997年的3.6倍,2017年的人次已经是1997年的18.8倍了。

表2  大陆已开放个人游香港的城市列表

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来访,原本就是特区政府发展香港经济的重要举措。事实也证明,自2003年7月28日实施自由行以来,中国内地游客给香港旅游业带来无限活力,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

购物是内地游客赴港的主要目的之一。比如九龙区最大面积的购物中心海港城就吸引了众多内地游客。笔者2012年赴港期间曾多次看到这样的场景:LV等知名品牌门店内许多客人都是左右开弓,两只手各拎着几个购物袋;早上8点多还没营业,香奈儿门口便已经排了一个长队。

作者供图 下同

至于香港大型化妆品连锁店,可以说是三步一个莎莎、五步一个卓悦,店内更是人头攒动。

美食也是内地游客的重要选择,倍受内地游客欢迎的翠华餐厅,以及各种港式特色小吃都曾人气爆棚。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随着内地赴港游客人数的不断增多,关于港人不满的报道也随之而来。这些报道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游客占用交通医疗等公共资源、抢购奶粉等民生用品、不文明言行等方面。不过进一步分析,“限奶令”等事件并不是针对一般旅客,而是针对水货客走私货品,更关键的是,反水货滋扰民生的仅一百多人。

今年年春节前在香港旅游期间,一些港人的温情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乘地铁的时候,由于我们带着小朋友,先后两次被让了座位;在街头小店用餐时,不仅老板与我们热情攀谈,当地食客也积极为我们的行程安排出谋划策。凡此种种,都和部分媒体颇具火药味的描述不相契合。

客观来看,香港陆地总面积不过1104平方公里,人口仅约740多万,2018年却接待了近6515万人次访港旅客。不要说是人口密度世界第三的香港,即便换成任何旅游目的地,这么多游客也会影响到当地人的生活。而且游人又主要集中于中环、尖沙咀、旺角、铜锣湾等繁华之处,以及迪士尼、海洋公园、太平山、维多利亚港等热门景点,就是游客自身也大有人多心烦之感。

根据内地赴港旅游人次历年统计表可知,2015、2016、2017三年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人次呈下降态势。除了因为亚洲区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与威胁,与相关媒体报道香港限奶、反水货等事件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相关媒体的负面报道进一步破坏了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也降低了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意愿(团队游客赴港降温明显)。同时,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则在吸引中国内地游客方面迅速崛起。从这个角度来说,相关媒体关于港人不满的报道,可谓是损己利人。

去年,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为香港增加了新的吸引动力,在这两种全新交通方式的带动下,内地游客赴港旅游再一次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2018年超过5000万人次,是1997年的21.6倍。

对于香港而言,内地游客十分重要。从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整体访港旅客近6515万人次,其中,访港陆客近5104万人次,占比78.34%。在全世界都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游客的情况下,尤其是在区域内旅游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香港不仅不能再出现负面新闻“赶客”的情况,还应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布局,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首先,通过增加新的旅游吸引物来完善旅游产品布局。

香港并没有世界遗产级别的旅游吸引物,其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也只有不到200年的历史。当前,香港的旅游吸引力主要体现在“购物天堂”这一传统品牌上,铜锣湾、尖沙咀、中环、机场附近的时代广场、海港城、置地广场、东荟城等都是游客向往的购物圣地。游客选择最多的热门旅游景点,除了新界荃湾区、香港岛南区的迪士尼、海洋公园等主题公园,主要为香港现代都市景观,如香港岛中西区、香港岛东区、九龙半岛油尖旺区、香港岛湾仔区的太平山、维多利亚、星光大道、海港城、天星码头、庙街夜市、金紫荆广场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等。也就是说,目前游客大多聚集于香港城市旅游景区,尤其是商业和旅游中心——尖沙咀、当地人购物的热门地段——旺角、全港三大闹市口之一——铜锣湾。

其实,除了繁华与市井,香港其实还有本土与自然的另一面:摄影爱好者拍摄花鸟的南生围、拥有独特渔村风土文化的大澳、以海鲜闻名的南丫岛、充满异国情调的赤柱、拥有浪漫情怀的坪洲、观赏和拍摄日落的白泥、雨季水淹白千层的城门水塘,等等。香港世界地质公园、众多离岛,均是休息游憩的好地方,但内地游客涉足较少。比如大屿山,知名度便被迪士尼给盖住了。香港应在这些地区增加休闲度假设施,改造和建设景区景点的,形成新的旅游吸引点,以此分散都市旅游的压力。

其次,通过升级旅游产品来适应新时代游客的消费升级。

近年来,内地游客赴港旅游以80后、90后为主,这一群体具有几个鲜明的特点。第一,更爱自由行,根据携程旅游出具的数据,现在赴港的内地游客中,90%的人都选择了自由行。第二,更倾向个性化产品,追求深度旅游。第三,亲子化、体闲化趋势明显,游玩内容发生质的变化。随着80后、90后游客群体的崛起,香港旅游的主题便不仅仅是买买买,更要玩玩玩。所以,香港旅游的高峰期集中于每年的春节(1~2月)、暑期(7~8月),而热门旅游景点以更迪士尼、海洋公园高居榜首。

为了适应新时代游客的消费升级,香港旅游必然要进行升级换代,增加自助空间、提升个人体验,以符合80后、90后的口味。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名校是内地游客的新兴趣点,笔者这次前往香港大学参观,随处可见内地游客的身影,基本以家庭为单位。

此外,内地游客对香港医疗也很有兴趣,比如接种HPV疫苗。HPV疫苗是预防HPV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疫苗,目前主要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预防的疾病范围、适用年龄、保护期限和售价均有所不同。香港早在2006年便成为中国最早开放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地区,可用于预防6、11、16、18、31、33、45、52和58九种HPV病毒亚型的九价,是目前香港市场主流的HPV疫苗。我国内地则到2016年才批准首个HPV疫苗产品上市,目前以二价、四价为主流。由于年龄限制问题,很多大陆女性选择去香港进行疫苗注射,选择的是九价疫苗。据一些媒体报道,香港本地诊所从2018年4月上旬开始出现HPV疫苗供应紧张、短缺现象。

香港自开埠以来便一直是中国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地。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香港仍会是内地游客出游的首选之地。因此,如何有效处理内地游客增长与本土居民需求之间的关系,值得香港特区政府认真思考。而相关媒体,则不应有选择性地提取负面现象并放大化。毕竟,自2003年7月28日开放内地居民以个人身份到香港旅游的“自由行”政策以来,范围仅仅涉及22个省、直辖市而已。假设有一天该政策全面放开,届时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又不知会增长多少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香港 香港舆论 大陆旅游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