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麦叶的熏笼精:屏蔽掉真正的中国,西方舆论把中东人集体带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07 08:02

伍麦叶的熏笼精

伍麦叶的熏笼精作者

文明史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伍麦叶的熏笼精】

王毅外长出访中东六国,首站为沙特阿拉伯。3月24日,阿拉比亚电视台播出了对王外长的采访,25日,同样为沙特背景的《阿拉伯新闻报》在官网以专题报道的形式介绍这次采访的主要内容,并且作为头条刊登。该篇专题报道的题目是:

《阿拉比亚——中国外交部长披露保护中东的倡议》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阿拉伯新闻报》是一家英文报纸,面向沙特以及阿拉伯国家乃至整个中东世界的精英群体,财大气粗,经常刊登欧美建制派人士的文章,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西方意识形态对中东的笼罩。然而,这家报纸恰恰是中东为数不多的报道了中美阿拉斯加高层对话开场时杨洁篪对美方的严正批驳的媒体之一。

杨主任痛斥布林肯的消息传回国内,大家激动了两三天,都为有幸见证历史而兴奋。可惜人的悲喜不能相通,中东媒体反应冷淡,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沙特的阿拉比亚电视台、亲美的沙特大报《中东报》、埃及大报《金字塔报》、《科威特时报》,黎巴嫩的法语《东方日报》、阿语《国家报》,都不见消息。阿联酋的《海湾新闻报》倒是发了一篇新闻,却是采用法新社的稿子,那内容便是一边倒地替美方掩饰真相。

伊朗与美国针锋相对,自然不肯漏过美国人丢脸的时刻,可惜,也是以西方新闻权威媒体如路透社提供的通稿为基础。

以法尔斯通讯社的报道《拜登任期的第一次重要会谈,中美互相指责》为例,引用了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那句话:

“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但是,在后面的报道中却引用了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高官的评论:

“中国代表团……似乎已经达到了耀武扬威(grandstanding)的目的,他们有意地在公众面前展示了言过其实的戏剧化和表演化行为。”

不过,该报道以这句中国人民一百八十年来的经验之谈为全文结尾:

“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

反而是《阿拉伯新闻报》的报道《拜登任期的第一次重要会谈,以中美外交官公开冲突开场》,在上面已经引述的铿锵表态之外,还引了掷地有声的这一句:

“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你们就没有这个地位讲这个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但该报道在提要和第二段里都强调,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是在“耀武扬威”。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而且,无论法尔斯通讯社还是《阿拉伯新闻报》,在报道中,都没提到这一表态:

“至于说,美国人民百折不挠,美国人民当然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也是伟大的人民啊。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少吗?难道我们被外国围堵的时间还短吗?”

中东媒体的如此态度,与他们对中国的判断有关,也与他们对中国历史的陌生有关。

除了少数左派知识分子之外,包括他们的精英在内,由西方引导下,中东各阶层对中国的认知,是一塌糊涂。当那里的读者读到“你们没资格……从实力的地位……”时,和我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完全不明白中国人的心情,相反,会得出非常离奇的理解。

让我们试着从他们的角度来感受一下近代史。

须知,现代的中东诸国,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奥斯曼帝国解体后的碎片。“一战”中,那个古老帝国是同盟国的一员,结果成了战败国,在欧洲列强的推波助澜下分崩离析,随后,才逐渐出现今日中东的大小国家,形成当前的复杂格局。与之同时塌台的还有奥匈帝国、沙皇俄国,后续的余波至今还在影响世界太平。

然而,向东看,中东国家看到的是什么呢?

中国是“一战”的战胜国!

不仅如此,“二战”后,中国又是战胜国!

放眼世界,这样的优等生也不多!

我们清楚,所谓的战胜国地位,引来的却是“二十一条”的耻辱。但是,在中东,精英集团却不愿意碰触那一事实,也不肯让人民知道。很显然,如果提二十一条,接下来就要提到火烧赵家楼,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反帝反封建运动,1921年的南湖红船……太有启发性了。

不仅中东如此,西方,乃至西方控制下的世界都是一样,生怕中国近代史的真相启发民众,因此刻意地加以模糊。从1840年到改革开放,这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西方精英的笔下,不仅含糊其辞,而且精心加以误导。

在这种形势之下,大部分中东人都误以为,中国没有卷入到西方与非西方世界的历史性冲突之中,而是超然孤立,自我保全。

中东媒体上,专家学者们介绍中国近代史,往往让人啼笑皆非。

《阿拉伯新闻》的专栏作家之一阿布杜尔拉赫曼·阿尔拉什德(Abdulrahman Al-Rashed)曾经是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总策划,也是《中东报》的前主编,实属顶级文化精英了。他看好沙特加强与中国合作,对中国总体上持正面观点。

但,在2014年的一篇专栏文章《日本值得学习的经验》中,他的理解居然是:

当年,先进的西方无非是想要进入中国和日本的广大市场,从这里赚钱,但这两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就是不同意,为了阻止西方进入,就向西方发动了战争,结果都打输了,都屈服了。中国屈服的表现是,不得不同意和西方开展商业贸易,但也仅仅限制在那一方面,于是长达几十年里,都只是输入西方的商品,让西方人获利。

在他的认知里,“输入西方的商品,让西方人获利”就是19世纪中叶以后一直到日本侵华之前,中国遭的最大的罪了,而且全都是中国单方面的错。

此般观点根本不孤立,《中东报》于2020年11月10日发表了一篇阿语文章《龙争虎斗!》,作者哈桑·沙巴克什(شبكشي  حسين)是一位沙特媒体人,他在该文中告诉读者:中美关系历史悠久,美国一些开国元勋都对中国文明表达了赞赏,

“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总体而言,两国的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直到在中国实现了文化革命,它变为极端极权的共产主义制度,自我封闭,激进主义,导致它彻底孤立于世界”,“待到理查德·尼克松作为美国总统的任期来临,他与其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产生了一个想法,将中国从共产主义阵营‘脱离出来’,再悄悄地将其植入资本主义阵营。”

在如此歪曲的历史叙述下,新中国的迅速发展也变得不可理解。《阿拉伯新闻报》的另一位专栏作者,阿布德尔·阿齐兹·阿鲁威什格博士(Dr. Abdel Aziz Aluwaisheg),目前是海合会政治事务与协商助理秘书长,在沙特与中国合作方面,他与官方态度保持一致,非常重视。

早在2013年,他就在一篇文章里表示,中国由一个不发达的农业社会迅速转变为工业和金融强国,原因仍然是个谜。而在去年年底,2020年12月30日,这位海合会高官在其文章《如何拓展中国与海合会的战略伙伴关系》中,竟会如此想象中国与美国建交、采取改革开放政策的理由:

“更近以来,由于中国寻求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superpower)的地位,它放弃了对革命的热衷,而代之以实用主义、遵守国际规范、重视稳定、维持现状。”

近在眼前的历史能被讲述得如此颠倒错乱,真是让人目瞪口呆。

不仅如此,西方一则为了洗白1840年以后对中国的侵略行为,二则解释何以没能拿下中国,编造了一整套关于中国的神奇话语,而且西方人自己都信了。其中包括一条强加给中国人的原罪,那就是——中国人因为五千年的辉煌历史,怀有高度的文明优越感,认为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文明都是“蛮族”,因此,中国人对一切非中国人都极端蔑视,不屑于与“野蛮人”为伍——这一观念也浸淫到了中东人的思维里。

所以,按中东人的想法,杨主任的严词驳斥,只是一个始终强大的长青帝国怀着文明优越感,训斥它眼里比它低一等的普通国家——一个什么“民主国家”,所以确实是在“耀武扬威”,是在教训美国,想让美国懂得自家的身份和地位。2月26日的《中东报》上,其专栏作家阿米尔·塔赫里(Amir Tahri)便在《美、中、俄与修昔底德陷阱》一文中说,布林肯言行失当,中国

“回之以向美国及其爱给别人说教的习惯倾泻滔滔轻蔑”。

在一部分中东人的封建等级观念里,这倒是正常的,是世界开始回归正轨的标志。

对于此刻现在进行时的中国,中东人的判断,与我们自己的感觉,也是天差地别。

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中东一边利用一边打压一边搅和,造成该地区动荡不宁,发展停滞,经济衰退,失业严重,原教旨思想回潮,最可怕的是战乱不断蔓延,搞得人人自危。要聊目前的中东有多惨,十万字都打不住,因此,当地人十分愤懑,希望尽快摆脱美国的控制。然而,另一方面,帝国主义理论长期侵害了中东各阶层的思想,使得他们的思维只会在帝国论的轨道上滑行,并且用那一套思维套到中国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在2010年,海湾国家就派出了包括两位大使在内的精英团前来北京,与中国方面举办论坛,结果发现双方存在判然的分歧。阿拉伯精英们直言不讳,希望中国担任起超级大国的责任,包括“脱掉丝绸手套”,向世界包括中东施加军事力量。中方委婉但坚决地拒绝了此般提议,让阿方感到失望和不满。

自那以来,中东的中间派和左派一直都没有放弃对中国的那一希望,对他们来说,那甚至不是希望,而是预期,是根据历史必然规律得出的结论。中东精英一再写文章探讨,为什么中国不肯像美国那样行动?同时,也一再有文章探讨,中国是否会变得像是又一个美国?而结论往往为“是”,“因为一头大象不可能假装成老鼠”。

很有意思的是,即使中东的右派、亲美派中也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不可避免,美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而中国“是似曾相识燕归来”。对此,亲美派们忧心忡忡,但又觉得只能认命。

因此,在中东世界,并不存在中国是不是超级大国、能不能从美国那里夺取世界领导者王座的问题,只有中国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在他们看来,中国只是目前还不愿意而已,但是形势由不得中国。

与我们的观念相反,中东人认为,中国的石油进口高度依赖他们那一地区,如果不出力维护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就是推卸责任。这种看法,在媒体上不断地隐约流露,2020年11月28日,《阿拉伯新闻报》官网发表了一篇哈菲德·阿尔格威尔(Hafed Al-Ghwell)的《向前看——2021年的国际(无)秩序及其他》,便认为:

“美国放手对国际秩序的管控,只是个时间问题;中国的能源主要来自中东,然而,美国有可能撤出中东的前景,却并没有能实际影响到中国,令其改变在该地区的现行策略;美国放手,欧洲冷漠,中国则踌躇犹豫,对中东和北非的地区安全、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机会,以及其他种种问题,都有严重影响。”

中东人关于中国的认知何以如此,实在应该引起中国相关机构的重视,应该组织双方的反复对话,积极沟通,搞清楚让他们产生那一整套想法的来龙去脉。如此,才有可能建立进一步的有效合作。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危险的倾向,西方学者大力渲染,美国在出钱出力招骂名地维持中东稳定,中国却乐享其成,乃是几千年里孤立惯了养成的自私使然,而中东人在接受这一谬论。

出于各种动机,西方右派精英最近疯狂鼓吹“中美或有一战”。他们疯狂宣扬,今天的台湾问题之于美国,就相当于上世纪苏伊士运河危机之于英国,美国能否维持帝国统治,在此一搏。

2021年2月23日,《中东报》英文网页就转载了那个以发明“中美国”一称而名噪一时的尼尔·弗格森的文章《台湾问题可能意味着美帝国的终结》,文中把中国和美国同列为超级大国(superpower),并宣称,“失去”台湾,会让整个亚洲看到,美国在印太区域的支配地位终结,同时印证了长久以来的一个假设,那就是中国在两个世纪的暗淡与“羞辱”之后,重回亚洲的龙头。

尼尔·弗格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东报》还把这篇文章翻译成阿文,发表在阿语报纸与网页上。实际上,这种论调在中东媒体上形成了共识,任何涉及台湾的风吹草动,各家报纸都不会漏过。中东人在紧张地等待,是不是终究会演进成直接冲突,一旦那一情况发生,会产生什么后果。也是在如此的心态之下,中东人对中美阿拉斯加对话没兴趣,认为意义不大。

在他们看来,杨主任的严正驳斥没什么新鲜之处。实力什么的,地位什么的,是地球人,包括他们中东人早就看出来的真相,只是很奇怪的,中国人一直不承认,不知怎么的那一天忽然说真话了。至于说吃洋人的苦头,那就是豌豆公主在闹傲娇而已。

西方引导下,世界人民对近代中国形成此般荒谬的误解,后果能有多严重呢?

乌合麒麟那幅抨击澳大利亚士兵虐杀阿富汗人民的作品引发了国际风波,然而,中东媒体全都跟着西方舆论跑,甚至伊朗媒体都不例外。由于人们不知道,西方帝国主义曾经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也就根本不知道我们听说阿富汗平民受害之后的情感涟漪。

图片来源:微博

中东人民不知道,那一刻的中国人,对阿富汗人民有自然的共情,看到他们的苦难,想到的是鸦片战争以来的苦难,乃至漫长历史上一场又一场的苦难。

阿富汗人民更不知道,国际媒体天天用“威胁论”来描述的中国,其实有着同样被压迫被欺凌的经历,听到澳大利亚军人虐杀阿富汗平民的事件,中国人马上想到的就是二战时日本鬼子的暴行,因此对他们今天的处境感同身受,发自内心地难过和义愤。

于是,乌合麒麟所代表的立场和情感,中国人民与被压迫被迫害民众自发站在一起的立场,为阿富汗感到悲伤、屈辱和愤怒的情感,都没有传达到世界各地,没有传达到中东,更没有传达到阿富汗。

这是西方在阿富汗人所遭受的不公之上,施加的又一层不公。

因此,随着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交流日益加深,如何向中东诸国准确地传达中方“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如何让当地人民感受到真实的中国、如何在中东精英群体中矫正西方人炮制的关于中国近代史的假相,不仅关乎中国,关乎世界格局,也关乎全人类的正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中东 西方 中国外交 中国历史 文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