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校尉:轮到我们这一代人解决中国人挨骂的问题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4 08:01

乌鸦校尉

乌鸦校尉作者

热衷于研究中国工业和军事发展

【导读】 对于越来越爱国的年轻人,为什么传统话语表达不能激起他们的共鸣?当这种话语表达不能被满足时,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他们又会迸发出怎么样的创作热情? 本文为“乌鸦校尉”主编谢楠在2020年观传媒大型年终秀“答案”主题演讲,讲述年轻创作者自己的故事。

【文/ 乌鸦校尉谢楠】

各位朋友,老师,嘉宾们,大家好,我是乌鸦校尉的内容策划。

我们乌鸦校尉是一个做内容的团队,微信和B站都有号,B站现在70多万粉丝。

我想先问一个问题,谁知道2016年CCTV1在播熊出没的时候,美国和中国海军在南海有过一场军事对峙?

刚才说的其实是我们团队做的一个视频——《CCTV播熊出没的那个晚上,美国差点在中国搞起一场战争》,讲2016年中美南海对峙,视频在B站有700多万的播放,算是小有一点影响力。

还有一些朋友,可能是从抗美援朝系列视频认识我们的,因为我们最近一直在做抗美援朝系列的视频,有2个播放量过百万的视频。

在大部分粉丝眼里,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讲历史故事的号,而且侧重于讲中国故事,形象是一只丑萌的无产阶级乌鸦,立场又红又专,以至于有人问我们,“你们是怎么做出这么精致的红色视频的?”

其实就在我做乌鸦校尉这个号之前,我还是个很美分的人,因为那时的舆论环境如此,那时候网友求人办事都会说:“楼主好人,下辈子美利坚”,大家应该都看过。

因为公知的宣传,我一度以为我们国家除了悠久的历史外什么都没有。

一开始老板让写产业文章的时候,我只是完成任务随便写写,后来越写越感兴趣。

比如写中国电网,建国后怎么让全国每一个家庭都用上电的,电工师傅们为了千家万户做了些什么,写之前我也不知道,写出来以后才知道。

结果文章明显看完的人就比之前多了不少,而且引来了不少国家电网的员工关注我们。

后来我们就写了很多这种类型的稿子。

比如写三线建设时期成昆线的铁道兵,怎么克服崇山峻岭修铁路的;

比如写植树造林的塞罕坝精神,怎么用几代人把沙漠变成绿洲,让北京的风沙消弭于无形的;

比如写中国扶贫工作,是怎么解决了诺奖经济学家没解决的问题的,等等等等。

等我写完这些以后,我突然发现中国在我眼前的样子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她的山山水水都变得鲜活了起来,公知老说咱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说前三十年非常黑暗,但实际上,我们给数亿人普及了基础教育,修了很多基建,改善了农村卫生水平,打下了工业化基础,很多了不起的事。

我们写这些文章的留言区,经常有一些相关行业的从业者,很高兴地跟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常常很激动地一写一大段,他们在留言里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说出了我们想说但不知道怎么说的话”。

有一个很可爱的粉丝,看完文章以后很激动,就跑到我们电商里一口气买了很多东西,然后留言说爱我中华,让我们加油。

新中国70年,有那么多精彩的故事,以前少有人讲,现在的一些艺术作品,又丢掉了人民史观,不少创作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工农阶级作为国家的主人,这些年已经很少出现在影视作品里了,大家是迫切地渴望看到能把中国人这数十年改天换地精神讲好的的作品。

为什么?

因为那一代人的精神,有不少到今天还有教育意义。

我举个例子,我们B站有一个播放量还不错的视频,《为什么美军当不了人民子弟兵?》。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我们做了抗美援朝的视频,我在看资料的时候,最触动我的,是战俘营的故事。

我们的前辈在战俘营,记录了很多外国战俘的奇葩行为,比如他们自私自利,战友生病了,人还没死,他们就抢了他的钢笔怀表啥的,什么随地大小便呀,什么80%的官兵都嫖娼等等等等。

很多战俘营的工作者,来战俘营之前,在国内对美国人也是仰视,但在战俘营工作过以后,他们的感受是,真是开眼了。

我也觉得开眼了,一是没想到美国的愚民教育如此成功,70年后疫情里他们的人还和当初一样。二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不少人,似乎变得跟那些美国战俘一样了,精致利己,自私自利,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似乎接受了自由主义,就接受了他的一切。

但志愿军就是能给这样的人把思想改造好了。

很多国民党的起义部队就经历过这个过程,因为旧社会是当奴隶,被拉壮丁,敢逃跑,国民党的军官打骂都算是轻的了,活剐、煮人肉汤逼士兵喝下去的都有。

现在在人民军队里,他被当成一个人看,家里分到了田地,在军队里有基层民主,当然他就愿意为了保卫自己来之不易的当家做主的权利抛头颅洒热血,主观能动性强。

战场上,拿炸药包去炸坦克这种任务,战士们是要抢着上的,你不让他去,他会觉得你瞧不起他。

有战士去排地雷,负伤了,地雷没排完,这时候冲锋号已经吹响了,他为了让自己的战友少做牺牲,就用自己的身体去滚地雷。这样的英雄还不是一两个,每个班都有。

战俘营的同志们,也是用类似的方式去改造外国战俘,也成功了。

后来有战俘穿着棉衣在街上走都不好意思,因为他们自己穿得很暖和,朝鲜人却很差,他也有了同理心了,也把其他人当人看了。

我们选了战俘故事里,最有趣最生动的几个做成了视频,又讲了这种精神的来源,三湾改编基层军事民主,反响就还不错,百万播放。

有很多人看完之后给我留言说,这个视频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他感谢我们。

但我想说的是,真正需要感谢的不是我们,我们和粉丝都需要感谢70年前的前辈们,那群理想主义者的光辉太过耀眼,以至于在70年后,仅仅只是把他们做的事讲出来,就依然能给我们这一代人启迪。

在和粉丝、从业者互动的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深刻地觉得,现在的媒体、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地回应大众对时代精神的呼唤。

因为我们讲的那些故事的真正作者,并不是我们,而是中国人民。是他们创造了这一切,我们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是这一切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讲述者。

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也有能力把这些故事讲好。

列宁说,要建设共产主义,青年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习,但不是光在学校里学习。

因为旧式的学校就是这样——往年轻人的脑子里倒一些累赘的知识,而不教他们具体如何实践,理论和实践脱节,教出来的人不知道自己学的知识应该为人民服务,天然的“精资”,瞧不起底层劳动人民。

“工农的年轻一代在这样的学校里,与其说是受教育,倒不如说是受资产阶级的奴化。”“教育这些青年的目的,就是训练对资产阶级有用的奴仆,使之既能替资产阶级创造利润,又不会惊扰资产阶级的安宁和悠闲。”

真正要建设共产主义的年轻人,是在学校里学习共产主义必须的知识后,再放到社会实践里面来理解巩固的。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在接受社会毒打的过程中,在见识国内外诸多大事的过程中,主动或者被动地完成了列宁所说的学习过程,对我们的国家是怎么来的,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谁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有了重新的认识。

我们很渴望去表达,去讲述。

当这些表达以文章、以视频、以音乐、以艺术画的形式出现的时候,就成了创作。

西方世界虽然有BBC、CNN可以控制舆论,但真正能让全世界折服的,是好莱坞,是迪士尼。

在中国复兴的路上,必须要有自己的迪士尼,必须要有更多类似《流浪地球》这样人民史观的故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教员那一代人,解决了中国挨打的问题;总设计师那一代人,解决了中国人挨饿的问题;现在轮到我们这一代人解决中国人挨骂的问题了。

去年12月26号的时候,在我们的文章下面,有一个粉丝给我们留了一段话,写得非常好,当时我以为是我没看过的毛主席的原话,就给他置顶了,因为风格太像教员了。

结果过了几个月,这个粉丝再次留言说,这段话其实是他原创的,没想到就这样火遍各个社交平台,后来中央美院的范文南大佬画的《中国2098》里,有一幅画里也写了这句话。

这句话就是:

“不必时时怀念我,也不要指望我回来,我离开以后,你们就是我,人民万岁。”

我想,经历过这几年国内外大事的年轻人,肯定对这段话有更深的体会。

上一个阶段,在舆论阵地几乎失守的情况下,我们是靠着众多的民间力量,民兵、区小队县大队,一点一点把劣势扳了回来,其中很多年轻人的力量是中流砥柱。

下一个阶段,在灯塔逐渐熄灭,中国逐渐复兴的路上,怎么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种种问题,怎么给全人类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路,建设一个更美好更公正的新世界,会成为大伙儿关心的新话题。

我坚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尤其是年轻人的力量,会再一次成为这个过程中推动历史进步的核心动力。

谢谢大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中国崛起 年轻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