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珉:美股走势对美国在贸易战中谈判能力的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09:53

吴幼珉

吴幼珉作者

香港资深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吴幼珉】

美联储12月19日宣布再加息,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在12月17日至22日的一周内分别下跌了6.87、8.36和7.05%,其中道指在一周内就下跌了1655点,22日收报22445点。22日跌市当天,美股成交显著增加,显示三大指数仍在寻底。

果不其然,12月24日,美股延续了上周的跌势,三大股指均跌超2%。


将股指作为“政绩”之一的特朗普,当然把锅甩给了美联储。

美联储声明把明年利率调整的次数从三次减为两次,还有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特朗普的压力下,2019年可能不会加息。但由于加息后经济的具体表现、贸易摩擦、油价等许多因素是未知的,眼下难以估计美国加息周期何时结束以及明年加息的实际次数。

当前,美国就业仍在增长。近3个月的失业率维持在3.7%的历史最低水平。2017年9月到2018年9月,美国工资上涨了2.9%;消费增长,9月的年通货膨胀率为2.3%。


现在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区间已经升至2.25到2.5%,美联储短期利率正处于十多年来的高位,但绝对值并非处于高水平,经济数据也不特别坏。可由于长年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的货币环境,美股至今年第3季度已经历了10年牛市;美股比美国实体经济表现好,而且股价偏高。

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9次加息和缩表的速度并不特别快。当美元利息从超低息向低息环境演变的时候,美股指数却仍在上升,也在情理之中。

特朗普的减税方案一时间有助提高企业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甚至社会消费,减税和关税壁垒有利资金流向美国,确实有助牛市的持续。

然而,美国2018财年的财政赤字达7820亿美元,为近6年的新高;2019年财年还可能破10000亿美元。美国的共和党总统喜欢减税,而特朗普已经几番减税,以后减税空间有限。

要振兴美国制造业,仅仅依赖关税壁垒和减税也是不足够的。反之,在那些对经济短暂起效的利好消息被市场消化后,美国的“双赤”问题却更突出地摆在人们的面前。

多个机构调低了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美联储亦然,它把今年预期经济增幅从9月估计的3.1%调整至3%;2019年的经济增幅则从2.5%降至2.3%。

美联储根据经济数据仍稳步加息和缩表,在美元利息从低息向中性环境演变的时候,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就从量变转变为质变,引起近来美股的大幅回落。

技术层面的不利信号不断出现。虽然不排除美股在圣诞节假期后有技术反弹的机会,却难以改变美股下行的格局。

特朗普的“苦日子”在后头

美联储逐步改变货币政策却引来美股大跌,反映美股股价脱离了基本面。存在着泡沫,加息才会对股市产生那么大的冲击;有了泡沫,自然会有破灭的时候。

未来一段时间,美股最可能的变化要么是逐步下调,要么是崩盘,抹去“特朗普升市”的机会是存在的。因此,美股这次下跌的幅度可能较大,历时也会较长。

美国总统往往喜欢在任内有一个低息环境和财政赤字,他们也会重视金融市场表现,股市向好,他们的施政能较畅顺。

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的表现是过得去的,与特朗普的拥护者对其施政的认可程度有关,至少这些群体没有流散。但情况似乎出现了变化,美股升市恐怕熬不过2018年,对特朗普的国内支持度会有消极影响。

近日,美国媒体盛传特朗普由于不满美联储加息,有意“炒掉”主席鲍威尔。美方官员及后作出否认,两人还在周末秘密会面磋商,虽然减低了金融市场大地震和美国总统挑战法律的可能性,但从周一的反映看,市场对前景并不看好。对于好事的旁观者来说,一场大戏也许还在后头。

而在金融市场之外,“通俄门”等针对特朗普的调查目前正在深入。为从轻处罚,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核心幕僚和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弗林可能会协助调查,后续发展对特朗普的影响会相当不利。

在特朗普突然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军后,马蒂斯宣布将于明年2月底不再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如此等等,都显示特朗普在未来一段日子会不太好过。

对贸易摩擦的影响

当前,中美都兼用财政政策作为下一阶段振兴经济的工具,两国经济却各有各的难处,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压力。

美国实体经济在这一回景气循环中的扩张力道不强;特朗普采取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比预期的要短半年至一年时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看来大概率已经见顶。

而政策过度向资本利益倾斜也引起许多不满。一些美国人抱怨特朗普搞的是个人秀,现在时态的发展表明他的政策绩效有限,而且政策不能持久。

中国去杠杆以减低金融风险,短期却冲击了市场情绪。股市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比美国小,但中国2018年股市的表现也是许多国人的“心病”。如何在新时期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股市问题——让市场与实体经济表现挂钩,让市场切实帮助实体经济,对中国社会依然是一个挑战。

中国实体经济虽然承受压力,但还是在以大国里相当高的速度持续增长,而股市有升必有跌,又跌也必有升。中国股市今年已经大幅调整, A股何时能够转强也值得关注。

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会推高美国的通胀和息口,而利好消息能抑制美股持续或大幅下跌。因此,美股目前的大幅波动实际上会增加特朗普政府急于与中国等国家达成协议的心情。

相比之下,平稳的经济增长、制度改革和创新,则可以让中国在贸易谈判中有更大的回旋空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美股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