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从一无所有到世界最强,中国通信业的艰难路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7 08:40

项立刚

项立刚作者

职业经理人,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项立刚】

因为一场中美贸易战,中兴、华为、5G、芯片,这些平时很多人都不太关注的话题,受到了大众的津津乐道、密切关注,正如任正非说美国给华为免费做了广告,贸易战也为中国通信业的发展免费做了科普。

今年初,应观察者网观学院的邀请,我做了一场关于5G前世今生的演讲,受到了很多关注。借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再次来回顾下中国通信业的发展,作为国庆献礼,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发展对通信提出了极大的要求,但是受到当时技术的限制,1949年-1978年,通信主要还是党政军的工作要求,通信技术基本没普及到社会大众。

1949-1978年逐渐形成通信保障

1950年我国第一条有线国际电话电路--北京至莫斯科的电话电路开通。1954年,研制成功60千瓦短波无线电发射机。1963年,120路高频对称电缆研制成功。1966年,我国第一套长途自动电话编码纵横制交换机研制成功。1970年,96路微波通信系统Ⅰ型机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这些都成为中国通信业标志事件,但是通信离普通大众还是很远,中国的通信技术水平也较为落后。

1978年,电话普及率仅0.38%,远远落后世界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通信服务进入普通人生活

进入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当时国民经济面临三大瓶颈,能源、交通和通信,通信水平低,通信能力差,服务质量差大大限制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提升通信能力成为突破经济瓶颈的重要手段。

开通光纤通信系统、引进程控交换机、引进寻呼系统,通信服务也从以党政军为主转向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电话机开始走进普通家庭。这个过程中,中国通信工业基础依然薄弱,能力较差,1985年,上海贝尔公司组装第一批S-1240程控交换机,算是当时通信业一件大事。

进入90年代,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通信业现状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通信业在高速度发展,电话迅速普及,中国在1987年建设了第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但是网络建设速度、服务质量远远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求,甚至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这个情况下,1994年7月19日,中国联通成立,这是通信业打破垄断,促进市场竞争的开始。1998年,邮电部撤销,信息产业部成立,政企分开,邮电分营,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中独立出去,中国网络通信公司成立,中国通信运营业进入一个竞争的时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竞争的加剧,进入2000年,中国通信运营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电话迅速普及到每个家庭,互联网接入用户高速发展,移动通信也逐渐进入普通人生活。

90年代通信设备制造业的艰难探索

在中国通信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缺乏自己的通信工业,技术和研发都非常薄弱,无论是从通信设备还是终端产品都是国外品牌,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大都价格昂贵,对于通信业务普及极为不利,曾经一条国外的光缆扎带价格达到7美元,而此后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只能0.1元人民币,当时从交换机到光纤,从电话到BP机、手机都是国外产品。通信系统设备的7国8制,电话、手机的国外品牌,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等成为奢侈品。

生产出自己的通信产品,一些中国企业开始了在通信制造业的艰难探索,1985年,中兴公司成立,而同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开始了程控交换机的研发和实践,1987年华为公司成立,中国逐渐开始形成一支通信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队伍。1990年,信息工程学院的HJD04的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研制成功,这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程控交换机,标志了中国在程控交换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HJD04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

1995年底,全国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8510万门,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通信网之一;数字微波线路超过7万公里,卫星通信地球站21座,移动通信网发展迅速,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363万户,无线寻呼用户数达到1743万户,基本实现全国联网、漫游;数据通信网初具规模,公用分组交换网、公用数字数据网的端口容量已达到15万个,可通达700多个城市。

我国电信网完成了人工网向自动网的过渡,基本实现了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变。长途干线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范围开展大规模的光缆干线建设,建成投产了南沿海、郑西成、西兰乌、京汉广、京沈哈、(杭)福贵成、京呼银兰、京太西、汉渝等长途光缆22条,达到3.7万公里。实现了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中“三纵五横”规划目标。到“八五”末长途传输数字化比重和局用电话程控化比重分别达到了94%和99%。

21世纪中国通信市场的全面喷发

为了促进中国通信业发展,满足经济发展对通信的需要,从1998年开始,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电信业改革,这场改革的基本核心就是打破垄断,促进竞争。这其中包括邮电分营、政企分开、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中拆分,支持中国联通发展,中国电信被南北拆分,中国网络通信公司的成立,铁通的成立。又经过一系列的整合,中国通信运营商最终形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分天下,从竞争不太激烈,进入竞争异常激烈的状态。

通过市场竞争,大大促进了中国电信业务的发展,通信资费大幅度下降,通信能力大大加强,中国建设起了全世界最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拥有了用户量最多的电话网络,拥有了全世界最多的上网人口,安装电话、宽带从需要等数月,到马上就可以办理,上门服务。价格也从需要交几千元的初装费,到不收任何初装费,竞争也让电信行业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通信服务从极度短缺到逐渐满足需要。

电信业的发展,中国庞大的市场也为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和终端产业提供了机会。

通信设备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

在通信市场巨大喷发的背景下,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抓住这一轮发展机会,而中国政府在通信发展中正确决策极大推动了制造业的发展。第一代、第二代移动通信中国基本没有任何发言权,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制定过程中,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制订了TD-SCDMA标准,被通过国际标准。中国移动建设了全世界第一张TD-SCDMA网络,这个过程,让中国设备制造商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和机会,也带动了芯片等领域的发展。

通过了3G时代起步,中国企业争得了更多的话语权,4G时代,中国企业已经可以和世界一流企业并驾齐驱,华为、中兴等企业成长起来,4G中国的TD-LTE标准不但成为国际标准,并且得到全世界众多运营商的支持,中国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了近80%的市场份额,也走向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华为成为全世界第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海外业务收入达到70%。

5G时代中国无论在标准还是通信设备的水平上已经领先世界。除了华为之外,中兴、大唐、烽火、长飞等企业群形成了通信设备从固网到移动通信网络,从传输设备到智能网络全系列的研发生产能力。

移动终端和业务逐渐领先世界

2000年中国才开始在手机业务领域进行探索,很长时间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品牌占据着市场。中国品牌的进入,从最初贴牌手机,到山寨手机再到逐渐形成研发和生产能力。

华为、中兴、联想、酷派、oppo、vivo、小米等一批企业加入竞争,渐渐积累了能力,研发能力成为手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天全世界10大手机品牌,中国已经占据了7席,国产品牌手机给中国用户提供了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同时也逐渐占领全球市场,在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市场中国品牌手机有着重要影响。

今天中国家庭宽带接入达到91%,98.6%的行政村接入了光纤,中国移动通信基站数达到732万个,占据全世界通信基站的60%,这样庞大的高品质的网络,不但为中国民众提供了高品质的通信服务,随着政府提速降费的政策推动,广大中国偏远地区上网也不再困难。普遍的通信服务推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度发展。

今天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外卖等移动互联网服务,中国远远领先全世界,大大提升了社会效率、降低了社会成本,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随着5G的到来,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强大5G网络,无论是设备、终端、业务中国都在世界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世界通信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这些年,中国通信业的发展践行着一个原则,就是改革开放,面向世界,做实事,做小事,以自己为主导,坚持自主发展的策略。正是无论是政府管制,还是电信运营市场的开放竞争,还是电信设备和终端领域的自主研发,都积累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路,这条路今天回头看,是可圈可点的,事实证明也是非常成功的。

责任编辑:周雪莹
通信 通信设施 中国 华为 华为5G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