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吟客:拜登失言,可能功亏一篑

来源:作者赐稿

2020-10-25 09:07

闲吟客

闲吟客作者

留美博士生,美国政治观察者,重点研究最高法院

【文/ 闲吟客】

美东时间10月22日晚,大选之前最后一场总统辩论。虽然特朗普的信口雌黄再次遭到诟病,但美国这边的媒体和自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拜登对石油工业的态度。

“Would he close down the oil industry?” Trump asked. “Would you close down the oil industry?”

“I would transition from the oil industry, yes,” Biden responded.

“That’s a big statement,” Trump commented.

“It is a big statement, because…the oil industry pollutes, significantly,” Biden responded.

“It has to be replaced by renewable energy over time,” Biden added. “And I’d stop giving to the oil industry—I’d stop giving them federal subsidies. [Trump] won’t give federal subsidies to solar and wind. Why are we giving it to the oil industry?”

特朗普听到拜登说yes,自己都感觉难以置信。2016年希拉里在西弗吉尼亚说要关掉煤矿,导致在该州被特朗普赢了40%+,远远超过绝大多数传统深红州。历史要重演了?

我们看一下美国的油田分布:

美国油田主要分布在阿拉巴契亚山脉沿线,落基山脉沿线,西南部沿海地区,外加密歇根州。其中落基山脉除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都是深红州,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是浅蓝州,加州深蓝州,路易斯安娜深红州,德州浅红州。而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是本次大选至关重要的摇摆州。

再看看炼油厂的分布:

宾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明尼苏达州都有大量炼油厂分布。

宾州有20票,是这次大选最重要的州。而传统能源产业是宾州的支柱产业之一,有大量相关从业者。下图为宾州正在生产的油气井,摘自宾州政府官网。

目前拜登在宾州RCP平均民调的优势为4.9,而2016年大选前11天,希拉里在宾州的民调优势是5.0,结果特朗普赢了0.7。拜登在宾州的优势并不稳。我自己结合各方面信息的分析:

德州这次翻蓝的可能性无限接近于0。佐治亚州是全美elasticity倒数第三的州,可能性也不大。俄亥俄OH现在是浅红州,艾奥瓦IA亦然。佛州FL正在转向浅红州的过程中。共和党优势最小的是北卡NC。

如果特朗普拿下宾州,总票数269。这种情况下由众议院每州一票选出总统,共和党控制的州更多,所以特朗普会获胜。

宾州非常特别,“从匹兹堡到费城,中间都是阿拉巴马”。目前宾州的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掌握。民主党之前的基本盘主要是工会民主党人。这些白人蓝领对极左政治正确并不感冒,选民主党主要是出于工会传统。2016年特朗普正是靠着这些人赢下铁锈带的所有摇摆州。不过2018年中期选举blue wave回潮,这些人受工会影响又倒向传统上和工会关系紧密的民主党议员。

这次这些传统能源行业相关从业者及其家属,听了拜登的高论,会作何感想?

事实上,石油工业发达的新墨西哥州众议员已经表态要与拜登划清界限:

拜登阵营也意识到失言,极力补救,但是感觉越描越黑:

这些从事石油工业多年的从业者,是要转行安装各种风力发电设施的机械工人,还是与前煤矿工人竞争码农行业?

我知道国人大部分都不喜欢特朗普,我也很厌恶他的China virus和喝消毒水之类的脑残言论。但是,多年研究美国政治的经验告诉我,这次大选远远没到拜登稳赢的地步。而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总结:

1.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特朗普口出狂言、抗疫不力、甩锅中国等问题大家已经很熟悉,辩论中再犯几次对他的伤害不大。但拜登这次上钩说要关停石油工业,很可能直接断送了宾州,间接断送了白宫之路。

2.虽然很多人已经提前投票,但这些大部分是坚定的选民。中间选民可能还会继续等,或者就不准备投票。民主党在铁锈带曾经的基本盘是白人蓝领工会民主党,对现在民主党各种政治正确、BLM之类的完全不感冒。2016年就是这些人把特朗普抬进白宫。2018年中期选举,blue wave回潮,这些人有转投传统上与工会密切的民主党议员。这些人很可能还在犹豫,是否会再次上演2016的剧目不好说。

3.目前大选远远不到拜登稳赢。我个人的判断是威斯康辛和宾州略偏民主党(今晚之后就不一定了),亚利桑那略偏共和党。拜登赢的概率从大到小,目前看来大概还是五五开,过几天宾州的民调可能会有变。我在大选一周前会做一篇详细的总结,那时候情况就基本上明朗了。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大选 2020美国大选 2020年美国大选 拜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