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吟客:白等也要坚持上诉,不是特朗普顽强,而是……

来源:闲吟客的随想录

2020-11-13 07:41

闲吟客

闲吟客作者

留美博士生,美国政治观察者,重点研究最高法院

【文/ 闲吟客】

美国各大媒体纷纷宣布拜登胜选。但是,特朗普却并不承认败选,誓言要就民主党投票舞弊问题打上最高法院。这一表态也获得了共和党实权人物的支持。

我认为,特朗普很难扳回败局,但是共和党有可能借此机会严格限制邮寄选票在今后大选中的使用。

一、特朗普扳回败局的希望并不大

我在大选之前的预测是270:268。目前看来,除了宾州和佐治亚因为后续寄到的邮寄选票相继翻蓝,其他全对。特朗普目前在佐治亚、宾州、威斯康辛、亚利桑那四个州落后不到1%。但是问题是,想赢得总统,他要通过法律诉讼等手段至少翻红其中的三个。

目前特朗普的诉讼,比较有希望赢的是宾州。此前宾州法院要求延长邮寄选票截止日期到11月6日,共和党议会上诉到最高法院,虽然快速审理的要求被5:3驳回,但是留下大选之后重审的可能性。共和党已经再次上诉,根据我对最高法院的了解,由于宪法规定制定选举规则是州议会的权力,最终很可能以6:3或5:4判决废除邮寄选票的延期。

此外,据说宾州存在1800年出生的人注册投票等一系列作弊行为,只是规模大小未知。相对来说,特朗普通过诉讼翻红宾州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佐治亚州目前的差距最小,只有0.2%。该州有大量海外军队的邮寄选票尚未处理,而军队往往强烈支持共和党。

剩下两个州就比较困难了。威斯康辛州之前的官司,共和党已经胜诉。如果仅仅是通过重新计票,一般最多扳回几百票。亚利桑那州目前计票还没结束,不过看起来翻红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除非爆发新的大规模作弊的证据,目前看来很难扳回。

目前,特朗普诉讼的一个要点是,很多民主党控制的大城市没有按法律规定允许共和党选民监票,因而存在作弊的嫌疑。但是这一点就算落实,没有进一步作弊的证据,如何处理这些已经清点完毕的选票,目前看来比较棘手。

2000年的布什诉戈尔案,共和党之所以胜诉,是因为民主党只要求重新统计他们认为自己占优势能捞回更多选票的地区。这样对不同选民的区别对待,违反了equal protection。而且目前的情况下,民主党阻碍共和党选民监票,很难直接套eqaul protection。

要么就玩个大的,直接起诉邮寄选票违反equal protection。但是这样的诉讼更应该在大选之前提出,而不是之后。不过当时最高法院的力量对比很难让共和党打赢,因为按照我的了解,罗伯茨大概率会站在民主党一边(参考我之前关于最高法院的一系列文章)。

现在巴雷特上台,虽然力量对比可能足够,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最多严格限制今后的邮寄选票,很难在大选之后宣布一小半选民的投票方式不合法,因而全部作废。

但是,即便如此,这也不意味着特朗普的一系列诉讼是徒劳无功的。

二、虽然媒体几乎一边倒认同拜登胜选,但是,与很多自媒体公众号所谓“共和党建制派和民主党一起做掉特朗普”的阴谋论相反,共和党大佬要么沉默,要么同特朗普保持一致。

1. 共和党建制派老大——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

由于共和党还有佐治亚的两个参议员席位要在1月的决赛中捍卫,作为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不能说太重的话。但是,其重点明显是“非法的提交选票不能被记入”,以及“法庭将决定争议结果”。

最新消息,麦康奈尔周一在参议院讲话,支持特朗普不承认拜登胜选:

“President Trump is 100 percent within his rights to look into allegations of irregularities and weigh his legal options,” said Mr. McConnell, the majority leader. “Let’s not have any lectures about how the president should immediately, cheerfully accept preliminary election results from the same characters who just spent four years refusing to accept the validity of the last election.”

2.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麦卡锡,刚刚率领共和党在民调一致看空的情况下,一举拿回多个席位。这几天连续发推表达对特朗普的支持,声称大选远远还没结束,共和党要战斗到底:

3.位高权重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2016年以前曾经因愿意与民主党妥协而被党内保守派所诟病,但是这次冲在了最前面。他坚持认为特朗普不能认输,甚至自己捐了50万美元支持特朗普在战场州的法律诉讼。

Sen. Lindsey Graham (R-S.C.) warned that President Trump should not concede defeat in the 2020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part because Republicans will "never" be able to elect another president from their party again.

"If Republicans don't challenge and change the U.S. election system, 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Republican president elected again," Graham said Sunday on Fox News. "President Trump should not concede. We're down to less — 10,000 votes in Georgia. He's going to win North Carolina. We have gone from 93,000 votes to less than 20,000 votes in Arizona, where more — more votes to be counted."

"What happened? The Trump team has canvassed all early voters and absentee mail-in ballots in Pennsylvania, and they have found over 100 people they think were dead but 15 people that we verified that have been dead who voted," Graham alleged. "Here is the one that gets me: Six people registered after they died and voted. In Pennsylvania, I guess you're never out of it."

4.共和党大本营德州州长Abbott直接说投票作弊证据确凿,号召各州严肃对待:

其他表态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高层还有德州参议员克鲁兹、南达科他州长诺姆等。当然,也有部分共和党建制派承认并祝贺拜登当选,不过这些要么是已经退休,比如小布什和杰布布什兄弟(杰布的儿子乔治·P·布什仍然站在特朗普一边,不断在twitter上骂民主党和左派),要么是即将退休,比如宾州参议员拖米,要么是常年反川者比如麻州州长贝克和马里兰州长霍甘。这些人相对来说已经边缘化,不能代表共和党主流。

三、我个人认为,之所以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团结一致,不惜与民主党撕破脸的原因如下。

对特朗普的来说,无论是出于个人性格还是实际利益,就算希望再小也要全力以赴。对共和党建制派来说,就算此次不能帮助特朗普连任,也要竭尽全力限制邮寄选票,并尽量强推voter ID law。

本次大选,特朗普拿了超过7100万票,比2016年还多了800万,甚至超过了2008年奥巴马历史性大胜的6950万票,在美国历史上排名第二。只可惜,排名第一的是拜登。

而这次之所以拜登能赢,邮寄选票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大家应该还记得,大选当天,特朗普在宾州、佐治亚、威斯康辛、密歇根遥遥领先,看似胜利在望。但是虽然邮寄选票不断被记入,这几个州相继被翻蓝。

总体来说,虽然民主党选民总数大于共和党选民,但是共和党选民的投票率一直高于民主党。很多民主党选民,比如年轻人和少数族裔,对政治热情有限,不愿在大选当天排长队去投票。但是邮寄选票改变了这一切,因为他们可以较为轻松的申请邮寄选票,然后在截止日之前投到邮箱里,比大选当天排长队要容易很多。

以下2020年和2016年几个最关键战场州的得票对比。

1.宾州

特朗普在宾州比自己2016年的总票数大涨了30多万。但问题是拜登比希拉里的表现提升更多。

有人可能会注意到本次大选绿党没有参加,而绿党是极左派,往常只会分民主党的票。但是就算2016年民主党+绿党得票率还是只有48.27%,不如今年的拜登。(分共和党票的自由意志党此次仍然参选。)

2.威斯康辛

特朗普在威斯康辛比2016年多得了25万票,可惜拜登比希拉里+绿党多得的票数更多。

3.密歇根

即使是在本次差距较大的密歇根,特朗普仍然比2016年多得了30多万票。

4.亚利桑那

在特朗普并不受欢迎的亚利桑那,也比2016年多拿了30多万。

目前很多数据还没完全公布。等本次大选完全尘埃落定之后,我会做更详细的分析。不过初步结论应该没有问题:邮寄选票大大提高了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率,帮助拜登赢得大选。

对共和党来说,目前首要任务,是阻止邮寄选票常态化,守住自己投票率的优势。如果民主党尝到甜头,今后每次大选都想鼓励邮寄选票,对共和党将是灭顶之灾。

由于邮寄选票相对于现场投票,造假的可能性更大,所以这次爆出越多的造假丑闻,官司闹的越大,越对共和党有利。这也是为什么,本次大选不拖到12月最高法院的判决,特朗普和共和党不会认输。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闲吟客的随想录,作者授权观察者网发布。】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大选 2020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观察 特朗普 邮寄选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