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鹏:2018年的四只黑天鹅,美股、欧元、比特币、还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2 07:58

熊鹏

熊鹏作者

全球宏观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熊鹏】

本文是作者一则交易日记的扩展。职业交易员除了日常工作外,有时候也会预想一些极端情况下的交易应对。对于交易而言,没有跨年的区分,交易是一个连续过程。所以,下面的推演,是一些行情发展的自然推演,与2018年实际上没有关系。

起因

盛宝银行发布2018年极端不可能事件预测。每年我都会看一下,基本上都是一笑而过。但是,这些极端事件背后有相当的合理性。如果事件酝酿时把握住交易机会,是对一个交易员最大的犒赏。下面我以盛宝报告为部分参考,给出我自己设想中的情形假设。

美股出现类似1987年崩盘

我比较相信美股会出现1987年风格的35%瞬间下跌,而VIX短时间上涨1000%这种极端情况。

简单复盘一下1987年股市崩盘。

在里根第二任强势美元、减税引发的动物精神、利率下行和温和通胀背景下,美股从1986年9月底快速上涨到1987年8月25日高点,区间涨幅48%。期间只有在1987年4月份和5月份出现过价格整固。

87年的崩盘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第一次快速下挫,历时9个交易日,跌幅为8.68%。到1987年10月6日股价反弹后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卖出信号,此后10个交易日,股价下跌34.19%。当10月19日恐慌到达极致时,VIX指数达到150.19,而此前VIX指数一直在16附近徘徊。

1987年美股崩盘VIX指数飙升1987年的股灾对于很多交易员而言都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既成就了保罗琼斯这样提前做空的传奇交易员,也让德鲁肯米勒这样出道不久的索罗斯的助手备受煎熬。

实际上,这次极端价格波动行为,应该成为每一代交易员的必修课程:我能活过那一天吗?

对于2018年与1987年也许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地方。其实,真正类似的地方只有一个:股价上涨太多太久,或者太快。

至于什么样的事件可以触发崩盘,我现在完全无法预测。1987年崩盘的一个触发因素是美日协调贸易和货币政策失败。如果美中经贸关系在2018年持续紧张,那么历史的暗示就会发生心理感应。如果广泛产生了类似感应,成为市场普遍情绪,那么就有可能成为触发因素。

这里仅仅是举个例子。实际上,在一个越来越紧密联系的世界,任何的不安定都有可能导致风险资产的暴跌,在其上涨太久以后。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如果再次出现类似的极端事件,会成就新一代的交易传说。

欧元下跌至与美元平价

东欧,尤其是奥匈帝国的旧欧洲与核心欧洲的矛盾,的确也在酝酿发展中。欧洲分裂几乎是近年每一个年度预测的必选项。然而,欧洲并没有分裂,反而沿着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在不断深入。

如果欧洲再次出现较大政治冲击,欧元/美元出现平价是可以预期的。这一次,欧洲冲击的来源可能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波兰与东部新加盟国家。

作为长期持有欧洲资产的投资者,我对欧洲政治的变化密切跟踪。主权债务危机后,欧洲精英们更加意识到统一财政和统一银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欧洲的数次选举冲击也在不断提醒精英与草根欧洲一体化进程不进则退。当前欧洲潜在的危机在于政治理念、地缘政治的冲突。欧盟对于一体化体制的政治和经济框架的追求必然与经济、文化处于不同阶段的国家产生一些冲突。

如果这种冲突走得太远,就会引发民粹主义的兴起。这其实是欧洲过去几年的老故事。东欧现在发生的一些政治噪声,本质上还是经济发展的不均衡问题。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即便是希腊危机,最终希腊人民还是选择了留在欧元区,忍受财政紧缩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折磨。

人类的一个基本倾向是:对于已经得到的东西会降低其价值评估,比如空气、水和欧元。而当真的面临失去这一切时,人们才会意识到原来欧元给他们带来了如此之多的好处。

比特币的疯狂与落幕

中俄是目前全球对比特币交易限制最为严厉的国家。根据不同的数据统计,中国境内的比特币挖矿算力占了全球一半以上。

在境内禁止比特币交易后,中国政府还有可能进一步限制挖矿和交易行为。中国政府以能源或者环保名义禁止挖矿我认为是完全可能的。这对中国政府而言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一是目前电网与电厂的协议中已经规定了电厂自用电比例,这个自用电部分目前是挖矿的主要电力来源之一。

第二、如果比特币的进一步投机刺激了政府,对眼前这种纯投机性质的挖矿行为进行限制是非常可能的。

第三、目前一些OTC交易平台通过注册到海外来逃避监管,但这只能是一个暂时措施。人民银行相关官员已经表态对金融行业实行全牌照监管。这意味着即便注册到海外,只要在中国展业,都会接受人民银行的监管。如果真发生类似强化监管措施,可以预期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将更加稀薄,流动性更差。

盛宝银行预测比特币会涨到6万然后跌回1000美元。这不用说,跟瞎子算命是同一个意思。

关于比特币,还可以做出很多交易假设。比如,中国的算力被限制后,对全球比特币价格和交易的影响如何?这些问题我近期会发表一篇比特币研究的专文来讨论,这里不再赘述。

新兴市场的下一个明星?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情况需要关注。每年新兴市场都会有一个明星,股票和货币大涨。我非常喜欢的埃及股票已经在良好势头上。

按照物极必反的原则,南非是有可能的。祖玛和非国大这个失去民心的长期执政党领导人会不会类似巴西的政治改变出现?如果发生,南非兰特和TOP40指数将是最好的EM资产之一。

当我写作此文时,祖玛已经失去了非国大的优势地位,但将保持总统职位到2019年,南非货币和股票暴涨4.5%。对于一个政治领导人而言,最难堪的莫过于全球金融市场对其下台的欢呼。

如果更远一点看,俄罗斯资产会有一天成为新兴市场的明星,当弗拉基米尔·普京不再成为俄罗斯的政治领导人之时。

南非股票大涨

南非南特兑美元大涨

除了南非,刚果如果出现军事政变,钴矿短时间有翻倍潜力。钴矿的价格波动会影响澳洲和加拿大主要的矿业公司。锂钴锌的价格联动会给电动车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西部非洲遭遇可可价格冲击之后度过了非常不稳定的2016和2017年,2018年会更好吗?如果重复出现2011年的政变和封锁港口,全世界会不会面临短暂的巧克力断供?当然,对农产品冲击最大的还是天气。到目前为止,西非的天气良好,可可生产一切正常。

总结

臆想未来总是一件过瘾的事情,脑神经科学已经揭示了其中的机制。而时刻铭记历史上一些重大交易事件,则是每一个交易员的基本功。

责任编辑:吴娅坤
黑天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