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鹏:美股牛市结束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3:16

熊鹏

熊鹏作者

全球宏观投资人

【编者按:美国时间2月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75点,跌幅4.6%,报24345.75点,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更是一度跌近1600点。美股的下挫效应也蔓延至亚太股市。北京时间2月6日,日经指数、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股指皆下挫,沪指报3370.65点,跌116.84点,跌幅3.35%。】

作者说明:这是我从2月3日到2月6日投资日记的整理和假设,考虑到公开发表,做了一些文字的润色。

一、当前美股宏观因子

我1月31日发布了《1987年美股崩盘启示录》。里面总结了1987年美股的几个主要宏观因子。其中关于美股当前的分析部分没有发表。那么,2018年美股的宏观因子是什么呢?

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环境。这点几乎是无需证明的;

各国央行QE政策在实际效果上有一种财富再分配机制,这有利于资本,从而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美股盈利前景看好(具体数据我就不贴了);

全球经济的复苏,从复苏的韧性看,发达经济体是相对韧性的,而新兴市场国家是相对脆弱的;

美国税改带来的乐观情绪;

一些潜在新技术带来的乐观情绪(主要是区块链,基因疗法)。

二、上周五美股下跌后我的基本假设

2018/2/3

如何评估美股调整?

第一、宏观因子依然支持市场回到上升趋势。这是非常好的参与melt-up(融涨期:融涨是指,投资者由于不想错过股市上涨机会而蜂拥入市,而不是出于基本面的因素进行价值投资,从而导致股价出现急剧提升)的机会。

第二、此次调整的主因是前期涨幅过快。上一次最起码的市场调整还在2017年12月1日。

第三、全球金融压力依然处于极低水平

第四、周五的调整有传染性。韩国、印度、德国大跌。虽然下跌的因素各不相同。

第五、有一个共同因素就是长期利率上升。毫无疑问,现在还只是心理层面。BIS(国际清算银行)最新的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在增长。

第六,重要的是评估调整的价格幅度和时间长短。就目前的情况看,价格和时间都远远不够。价格需要回到2700,时间上还至少需要5到10个交易日才能充分消化过去2个月的涨幅。

第七、如果有其他冲击事件,比如美国针对某国的301调查报告出炉,或者朝鲜,或者特朗普调查出现恶化,价格调整会更加厉害,持续更长,不排除价格下到2600,时间总共持续大约1个月。

第八、向上的冲击因素来自于美股财报继续大幅超预期,持续的重要公司Beat(超过分析师预期)。一些特朗普政府方面突如其来的利好,也会带来全球风险情绪的高昂,比如,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主导下重返TPP。#宏观因子# #因子预期# #交易假设#

三、2月5日发生了什么

周一我密切关注市场。因为我的基础假设这是一次合理的自然回调。我需要市场给我信号验证我是正确或者错误。

这个时候,我已经在考虑如何保护我的美股流动性较差的仓位。

总结一下,全球股市在周一的表现是比较正常的。A股投资者南下买入港股,给了全球市场一定的心理安慰,因为1987年港股是直接暂停交易的,港股的脆弱性在全球宏观交易者里面经常都是笑话。而印度表现也尚可。欧洲虽然羸弱,但是德国组阁毕竟取得一些实际进展,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当日签订最后组阁协议。

截止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12点,美股的表现是比较正常的,ES(标准普尔)一度翻红,NQ(纳斯达克)甚至上涨了0.6%。但1点左右的快速下跌让我感到恐慌,我在那儿调整了仓位。但事后看,是远远不够的。

四、 我今天的判断和未来的交易假设

我的实时判断都在我的日记里面。我的日记是写给我自己的,所以,是最真实的。

接下来是我最新的日记,与大家分享。还是那句话,仅仅是我个人的判断,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何时给我验证的信号。

第一、基本交易假设改变了吗?

我现在的确有些改变了基本假设。原因是,到达2600不是我希望看到的正常调整模式,而是恐慌性抛售。情绪会传染。我现在必须假设情绪要传染过去。欧洲是弱不禁风的。美国同样是。更关键,87年黑色星期一之后美联储宣布无限制提供流动性。这对缓解市场情绪非常有帮助,而现在的美联储有什么工具呢?

所以,股票多头要做好更坏的准备。市场可能下探到2500。交易员需要根据自身仓位特点进行调整。

第二、那么,美股牛市结束了吗?

我认为,牛市远没有结束,因为宏观因子还未发生反转。但是:

的确有一种可能性,如果市场的情绪无法得到迅速恢复的话,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如果产生了负面冲击,宏观经济和公司盈利都会出现负面增长,如果是那样,牛市就真的可能结束了。只是目前看,对比1987年和1929年的经验,这一切都还没有发生。

即便从市场看,一个大的美股顶部都是圆形顶。也就是说,多头不用慌,至少还有逃命的机会。

第三、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等待一次反弹,确认市场的方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宏观投机”,观察者网经作者授权后发表)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股 牛市 纳斯达克 道指 标准普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