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陈品:“国代会”已走进历史,人代会运转良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5 07:20

许陈品

许陈品作者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

一年一度的两会开议,全国人大的“台湾省代表团”的身份特殊又神秘。在3月10日对中外媒体开放的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记者就问: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主要由哪些人组成?台湾代表团在人大发挥了哪些作用?

这估计也是很多人的疑问,自1949年起两岸分治至今,“台湾省人大代表”该怎么选出?台湾民众不能参加中央政权,权宜之计是什么?

台湾省代表团虽小,却很重要

原来为了表示中国的“领土完整”以及台湾并未分裂出去,也弥补台湾民众无法直接参与大陆地区政治活动的遗憾,目前的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是根据中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与中央党政军机关中的台湾省籍同胞(指祖籍在台湾,但本人不一定出生在台湾——观察者网注)的分布情况,选出120人到北京协商选举,最后选出13名代表参加全国人大。这个选举以差额选举、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兼顾年龄、女性、族群等因素,综合考虑后才诞生出以下的名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台湾省代表名单

对于这份名单,首先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参与全国人大的台湾籍代表有13名,其中唯一出生于台湾者,只有陈云英一人。陈为全国政协常委、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林毅夫之妻。林毅夫因反感台湾在“戒严”时期的高压统治、限制人权,以及对中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前景有着无限向往,所以他们夫妻俩人先后于1979、1983年离开台湾前往美国,随后在中国大陆定居。林、陈二人回到大陆后,林投身经济学研究,并成为中国经济决策的智囊、“十五计划”的起草人之一;陈所学专业为特殊教育研究,也是中国首位特殊教育学的博士,创办《中国特殊教育》杂志,堪称“中国特殊教育的第一人”,夫妻俩在中国大陆皆有非常杰出的表现。

其次,该代表团成员中,11人拥有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民主党派党籍,且几乎都是任该省市的台盟或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主要领导职务,对台湾的了解程度、对台工作的经验当然非常丰富,提案也多是集中在争取台湾民众的权利。例如张晓东建议应对《台胞投资保护法》做合理修订,张雄呼吁完善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创业的相关制度等。

其余二人虽然是无党派人士、不属于台盟,但陈云英出身台湾,且为大陆台籍人士中的佼佼者,具有代表性,她过去提出台湾居民往来大陆的签注由一年延长至两年,最终获得了落实;廖海鹰则为外科医师,担任第四届石家庄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也是和台湾相关的职务,他基于自己的职业与专业,也在两会上提议大陆的医改可以借鉴台湾的经验。

在女性和族群方面,名单有4名女性,占代表团人数的30%,已经高于全体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的比例(23.4%),也达到了第四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对女性参政议政的比例要求。在民族组成上,也许有人会认为,台湾代表团的原住民(少数民族)只有一席,比例过低(7.69%),不过根据最新公布数据,台湾原住民占台湾地区总人口比例是2.33%,其实已经达标了。值得考虑的是,目前台湾当局将台湾原住民(高山族)识别为16族,既然两岸尚未统一、台湾民众还是无法参与大陆地区的选举,台湾省人大代表的名额也未能增加,未来在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的选举中,只能适当轮换原住民的族类以体现公平性。

垂垂老矣的“国代会”最终走进历史

台湾省人大代表只能从大陆选出,其实过去在台湾也有相当类似的情况发生。1947年底,“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以下简称“国代”)选举共选出2961位代表,实际报到集会者有2841人;到了1953年,这些“国代”任期届满必须重选,但国民党已经败退到台湾,不可能再从大陆地区选出新的“国代”,而随国民党迁台的“国代”仅1041人,不足法定开会人数(总席次三分之二出席)。

为了解决这一窘境,除了下修集会人数为总席次的三分之一就可开议,不足的人数则当时35省省籍人士递补,递补的条件也相当宽松,只要籍贯属于大陆的省籍,投票选出国代的投票者(省参议员)也可以递补成为“国代”,早已丧失了比例代表性。更夸张的是,还有一位在某学校工作20多年的老工友(后勤人员)完全不知已经进入“国代”的递补名单,直到校长给他《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递补通知书》,通知他排名在他前面的“老国代”已经过世,才惊觉自己可以从工友转职成为“国代”,进入议事殿堂。

然而,递补的速度远远比不上“老国代”们的衰亡,只好将在世的“国代”不断“延任”,也就是无限制的连任,再把与“老国代”沾上点关系的人(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递补成“国代”。国民党为了维持“国民大会”的“正统性”及“代表性”,用上述方式使第一届国民大会永远不需要全面改选,有人将其归纳为“老的不退,死了就补”,可说是当时“国民大会”的最佳写照,以致于被台湾民众称为“万年国代”或“老贼”。

台湾民众游行反对“老国代”

由于台湾的“万年国代”未能如人大代表定期全面改选,“老国代”们至1972年时,平均年龄高达81岁,甚至需要当局用救护车一一送到阳明山上的中山楼(“国民大会”会址)才能开会。“老国代”进入会场时,状况好一点的拄拐杖、坐轮椅,还有用病床、担架推进来的,不是插呼吸器、抽痰机,就是打点滴、挂尿袋,更有极品中的极品——已呈现“植物人”状态的“国代”,在家人或护士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投票。如此“国民大会”,“国代”们垂垂老矣,开会时精神不佳昏睡的大有人在,加上年事已高、头脑昏馈者众,议事效率可想而知,不过,立法部门的监督权衰弱,也正方便了蒋介石持续在台湾进行行政权一权独大的威权统治。

图为新台币一百元背面的图案:阳明山中山楼


年事已高的“老国代们”只能靠拐棍、轮椅走进大会现场

综观大陆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与台湾的“国民大会代表”,两者职权相同之处有:1.都拥有对岸的代表象征国家并未分裂。2.由于两岸分治,代表改选难度较大。3.选举国家元首(大陆为国家主席、台湾为“总统”)。4.修改宪法。两者不同之处也很多,例如前者定期改选,后者几乎成为终身制;前者享有国务院总理、各部委首长、国家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等官员的任命权,后者没有。

台湾的“国民大会”如今已经走入历史,职权由“立法院”取代;全国人大却运转的越来越良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作用,继续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发光发热。期许未来能真正从台湾地区选举出全国人大的台湾代表团,更贴地气的反映台湾舆情,协助制定国家大政与大陆对台工作方针,为2300万台湾民众的权利发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